诚信,一种美德,它是人与人之间相互沟通与信任的桥梁,拥有诚信的人会像阳光一样给人带来暖意。
在一个冬日的夜晚,一场大雨过后,第二天,温暖的阳光普照大地,虽气温仍有些低,但那穿梭的暖意舒淌、弥漫,使人感觉舒服。在这美好的天气里,爸爸公司的客人要来家里聚餐,妈妈打开冰箱,才发现家里没有多备菜,便从兜中掏出钱让我去菜市场买些食材,还吩咐我,要懂得讨价还价,不要被人骗了。
我来到了菜市场,就想先冲去买我最爱吃的鱼。可能是因为接近中午了,我左顾右看,都没有看见卖鱼的小摊。这时,不远处的一个小角落里隐约传来一阵沙哑、粗糙的咳嗽声。我怀着好奇心,朝那个方向望去,“卖鱼的!啊,太好了!”我费了好大劲终于找到了一位年近古稀的卖鱼老爷爷,便轻快地朝他走去,当时的我激动得话都说不太清楚了:“老爷爷,你……你能帮我拿一条好鱼吗?”老爷爷没有说话,只是点了点头。我正要付钱,这位老爷爷操着浓重的外地口音问:“小姑娘,你要大鱼还是小鱼?”我毫不犹豫地告诉他:“当然是大鱼啦,这还需要问吗?”老爷爷丝毫没有在意我刚才的不礼貌行为,只是低下头来帮我挑鱼。
趁着老爷爷干活的机会,我观察了一下这位并不引人注目的老爷爷。他十分瘦弱,满脸皱纹,浓眉下有一对圆圆的大眼睛,眨都不眨一眼地干着手头上的活儿。他那双冻肿了的双手,大部分都是突起得很明显的骨头,看来他生活很艰辛,我对他产生了同情之心,也对刚才的不礼貌产生愧疚。
不久,这位老爷爷把称好的大鱼递给我,他已经很用心地帮我把鱼鳞也刮得干干净净了。忽然,我心上仿佛蒙了一层阴影——他全部帮我做好了,可我连鱼的价格都没问呢,他若是坐地起价该怎么办呢?正当我犹豫之际,老爷爷说:“每斤只要八块钱,五斤正好四十块钱。”这下,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暗自松了口气,看来,他并不是我想象中那种漫天要价的狡猾的奸商。
我从口袋掏出妈妈给我的五十元,递给他,“剩下的不用找了。”我笑着对他说。他并没有答应,硬塞了十元钱给我:“四十元就好,我们诚信经营。”我拗不过他,不好意思地拿回钱提着鱼走了,心中陡然升起对他由衷的敬佩之情。
一路上,即使寒风吹过,我心里也是暖烘烘的,因为老爷爷,他给予了我诚信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