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缕阳光7
好的家教和修养,就是一个人的明信片。
—— 题记
那次西安之旅,那个开出租车的大叔,还有他的信任和赞美,成了我记忆里一缕明媚的阳光,温暖着我,引领着我。
爸选了一辆出租车接送我们到景点。开出租车的大叔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大嗓门。我们在车上肆无忌惮地说说笑笑,完全忘却了大叔的存在。
“大哥,把我的电话记一下,如果出来没有找到我,就打个电话!”司机大叔送我们到门口,开了车门,转头对我爸说。“好嘞!那我先给你些定金,回程时再一起结帐,行吗?”爸一边在手机里输入电话号码,一边叫我妈掏钱。 “不用不用,大哥,我信你!”大叔笑着摇了摇头。这话有些出乎我的意料,毕竟现在没素质的人太多了,难道他就不怕我们溜之大吉?我不禁细细打量起个豪气的北方大叔来:胖胖的身材,干净的平头,有些剽悍,但说话却很温和。
不知不觉间,出了参观区,正值烈日当空之时,一股股热浪直扑人的脸、腿、胳膊,不,直扑人的全身。空气干燥得无法呼吸。眨眼间,豆大的汗珠便分兵十八路,从各个角落渗出,汇聚成珠,连接成线,呼啦啦直滚。额上的汗,流进眼睛里,模糊了我的视线,流进嘴里,咸咸的,好不是滋味。“没想到参观的人这么多!那位司机大叔不知道在哪儿呢?热死啦!”爸妈极力搜寻着大叔的车牌号。
幸好大叔有先见之明,爸爸拨通了大叔的电话。电话里很快传来大叔的声音:“嘿,大哥,你们在哪儿?哦!在东大门啊!好,我马上去带你们,你们别走动!就在门口等我,那儿凉快些。”
不一会儿,大叔便来了。“夏天出来旅游就这样啊,天太热!姑娘,快上车,车里开着空调,看把孩子脸都晒红了。”“大叔,你怎么这么相信我呀!我要给你定金都不收!”爸爸终于禁不住好奇之心。“今天早上,你们手中有那个吃早饭的方便袋吧!应该是的,我看见你家丫头下车后一直把它抓在手上,找到了垃圾桶,才把它扔了。孩子有教养,家长也错不了。所以我信你,大哥!”他真诚地说。
突然间,我心潮澎湃了。一个不起眼的动作,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竟然能得到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如此的信任。
是的,那次旅行,那位外表剽悍说话温和的的士大叔,成了我记忆天空里一缕明媚的阳光,让我深深地记住: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就是他最好的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