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8
乡村,是我们祖祖辈辈生长的地方;乡村,也是粮食的故乡;乡村,更是农民伯伯丰收时,绽开笑容的地方。今天,让我们走进乡村,感受乡村的田园风光,体验农村的家庭生活吧。
春天,走进乡村,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到处都开着杜鹃,它红得像火;桃花,粉得像霞;梨花,白得像雪;各类野花,五彩缤纷,芬芳扑鼻。在高高的山岗上,雨后春笋争先恐后地从泥土里探出头来,贪婪地吮吸着大地母亲的乳汁。山坡原野一片绿色,草木葱茏;即将播插水稻的水田里,水色与天光交相辉映,满目亮白;杜鹃声声啼叫,天空烟雨蒙蒙。真所谓古人云: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刚走进农家,不经意间会有一条壮硕的大黄狗迎接上来,在你面前摇前头摆尾并不断地发出亲切友好的轻吠声。在房前,主人还搭了一个瓜架,或种南瓜或种丝瓜,喔,在瓜架的边缘还有葡萄藤在攀沿。在后院,朵朵鲜花,争奇斗艳,有杜鹃,有芍药,有鸡冠花,还有大丽菊……
夏天,水稻、高粱、玉米、大豆等夏季庄稼、植物在农民伯伯辛勤汗水的浇灌下,争相疯长,满目青悠,一片绿透。慢慢地,西瓜熟了,葡萄也熟了。西瓜,绿白相间,圆滚滚、懒洋洋地躺在地上;葡萄,晒出了一张紫红色小脸,像水晶球,悬挂在藤架上。小朋友们在稻田里摸鱼、捉泥鳅,在小河里捉龙虾、逮螃蟹,有趣极了。但最有趣的还是夏日的夜晚了。小朋友们三五结伴,排排坐,睁大眼睛仰望着天空划过的流星,在那瞬间,我相信,他们一定许下了人生的很多愿望。如果你不想看星星,可以端一张椅子,坐在田坝里,聆听琴蛙歌唱,观看荧火虫舞蹈和蝙蝠们的空中杂技……这真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歌舞晚会呀!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乡村变成金色的海洋。山野稻田换上了耀眼的新装。玉米成熟了,高粱、大豆也成熟了。水稻的稻秆都擎起了丰满的穗儿,微风中稻浪犹如优美的五线谱,一个个稻穗儿,就是一个个跃动的音符,谱写着农民伯伯丰收后的欢乐与喜悦,记录着农民伯伯所奉献的辛劳与汗水。
这就是乡村,不论什么时候,不论什么季节,都有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