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滋味15
成长是无声的病变,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性格,从活泼到沉稳或思想的缺乏到开放,这都可以称为病变。
在没有作业的那段时期,玩才是天性,从白天玩到晚上,日复一日,也不觉疲惫。翻着手上的照片那张在沙坑里玩耍的照片才是真正的童年,竟让我毫无思路的大脑开始了回忆。堆起一座沙堡,想尽办法将它固定住,成长是幸福的。
往后让相机定格的瞬间,是那张篮球班同学抓拍的表情。那段时间特别喜欢篮球,周末无论如何也要打上一两个小时。汗如雨下,淋湿了篮球场的一小块地。喝水时,忽然注意到篮球场边的一片小草地,眼前仿佛幻化出小时候与另外两个好朋友在沙坑边玩的身影。那两位不知姓名的“沙坑朋友”,还记得那块不足一辆车大小的沙坑吗?出了神,就连天暗下来也没注意。下雨了,我们分开有多久了?第一场病变的开始,就是从这忘了说声“再见”引起,成长是一种病变,这种成长是痛苦且悲伤的。那些飘散在虚无中的友谊,是否还能勾起你对从前的回忆?那样的友谊是否还在?
到了说愁的年纪,那个活泼好动的我也不得不静下心来,成长也是一种修炼。记得当初修建的沙堡,再松开手的下一秒被吹散;投出球后,在落地那一刻将脚摔扭了;刚背上行囊,窗外却开始刮风下雨;在上学期,好不容易上升的成绩,又一下子掉了下来;在班上被某些同学列为强劲的竞争者,又一下子被他们看得很渺小,如蝼蚁一般。愁,强说愁。又是一场病变,如果不去追赶,就会被别人看得更弱小。痛苦的病变,成为成长的修炼,这味道中苦涩又有些酸味。从那时起,我便开始努力追赶。我想更悠然的活在这当下,别的都不屑。于是这场病变开始不停蔓延,感受是痛苦的,在经历过汗水与重重困难之后,我的成绩又重新来到了原来的高度。这种苦痛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明白,其中到底是要有多大的毅力与勇气。无论在哪,一切都用成绩说话,只有做得更好,才不会遭人唾弃。原来在病变后,成长的滋味又是幸福的,得到他人的肯定与支持,这是巩固自信的最好办法。现在做到的便是将这种状态维持下去,不想重蹈覆辙,做一些无聊的举动。
我可能永远不知道我在哪,也不明白自己该是什么样的定位。成长的过程是漫长的,就像冰心所说的:“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它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雨水。”成长,不仅仅是友情、运动,学习,还有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经历过的人才明白,原来成长的滋味是五味杂陈的,你可以拥有幸福,可以拥有烦恼,也可以在烦恼中拥有幸福。看着脚下的路,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