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滋味9
每个人成长的过程就像一颗百味糖,让我们一起去慢慢品尝。
酸
在我还是个懵懂无知的小女孩时,我就拥有了强烈的占有欲,倔强到固执。
有一回,比我小好多的表弟来我家玩,妈妈大方地把我所有玩的东西都拿了出来。表弟不懂事,看到了自己喜欢的便往口袋里塞。站在一边的我着急了,扑过去和他抢,“这是我的,我的!”抢不过人家,也不顾“姐姐”的颜面,坐在地上干号。妈妈闻声跑过来责怪我,客人们的各种眼光让我尴尬、羞耻,而我自己感觉则更多的是一种委屈。那种感觉就像吃了棵酸葡萄,想吐出来却又做不到,只能乖乖地把酸水往肚子里咽,真不是滋味。
甜
我从小就是个骄傲的人,当然我的骄傲也是有“资本”的。不说别的,就单说绘画这方面,我获得的荣誉就有数十项,更别说每个学期都有一张张的三好学生、文明学生等奖状了,家里的一个大抽屉,两层堆的全是我的奖状和证书。
每当拥有一项荣誉时,就会让我感到无比的幸福,从父母的笑容中,从他人的赞扬中,我尝到了甜的味道。
苦
到了青春叛逆期,逆反心里越加严重,几乎每天下午和妈妈见面就吵架,就像刚才——
“都十点多了,好睡觉了。”妈妈从隔壁走进来,言语中满是关心。可当她检查我的作业时,脸上的表情马上由晴转阴了。“你这是什么速度,怎么还有这么多没做?”
我听了不服气,明明自己已经很认真做了,于是我回道:“你又没试过,怎么知道速度怎么样啊!”声音如蚊子飞过一样,却被妈妈灵敏地捕捉到了:“什么?你竟敢这样说,你……”
我无奈地闭上双眼。
回想起与妈妈吵架的情形,哪一次不是我“错了”妈妈才不唠叨的。我知道,妈妈的唠叨是为了我好,但是她却永远无法走进我的内心世界,她不会了解我的想法。每一次的吵架,都让我有种“百口莫辩”的感觉,心中苦苦的情愫在漫延。
辣
年少不懂事,总是大胆地去感受新鲜事物,去探求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有一次,为了摘取河边的不知名的草木,我差点儿掉进两米深的河道中,至今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年少轻狂,我们不像性子热辣的北方人,却像吃了辣酱汤一样,变得热情飞扬。该考虑的事往往想也不想,冲动地做掉了。就像明知玫瑰有刺,还会伸出手去摘一样,其结果往往是玫瑰没摘到,却被刺痛了手。
我们尚小的心灵被热情淹没着,但那一丝辣味会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
……
品尝着过去的种种滋味,很多都值得我们去好好珍藏。品尝过,才知什么是甜,什么是苦,我们也才会慢慢长大。朋友们,和我一起去用心品尝成长的滋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