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滋味6
成长是初次尝试走路时的磕磕绊绊,是在学校朗朗书声中的历练,是800米长跑的坚持,是早起学习的努力这些体验陪伴着我,让我渐渐了解了成长的滋味。
在学校的生活中,我总是很少与他人交流,上课也几乎不会举手发言。我总是害怕,怕说出去的话得不到回应,害怕举手后,结果技不如人,被人嘲笑。
课间休息时,我伫立在教室前的大树下,若有所思,一阵西风吹过,金灿灿的阳光透过枝叶的罅隙泼洒下来,给地上留下一片斑驳。远处是同学们在愉快交谈,而这里只有我一个人。那光透过层层绿叶间隙斜洒在草地上,但却照不到我的角落,阴暗的、寒冷的角落。我缓缓地伸出一只手,伸到阳光下,仔细感受着这光的温暖。风吹着大树沙沙作响,给我一丝丝安慰。
有一天晚饭时,妈妈说起了我的性格,告诉我说话要大声一点、自信一点,多跟同学玩,多在课堂上发言。这些絮絮叨叨的话,让我隐约中觉察到,是班主任给她打了电话。饭菜吃了两口,我就慌张地逃回了自己的小屋。自卑、胆小、敏感、不合群所有这些就像茧一样把我裹挟着,我缩在里面,喘不过气来。我深知我与别人的差距很大,这种长期的自我封闭状态,导致我开学以来都未交到新朋友,与仅有的几个小学同学的友谊也变得更加清淡。老师和妈妈都是为我好,但我却觉得疮疤撕裂般的疼。我恨自己没用,连跟人聊天这样的事都做不好,感觉我正在把自己推进一个无尽的深渊。我就像瓶中的虫子,被永远地拘束在那里。
我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那我就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多跟他人交流、沟通!我还把这句话写成小纸条贴在了墙上。后来,我开始尝试主动与同桌说话,这真的很难,我鼓足勇气在心中无数次的念叨,最后说出的话也不过是最简单的问候,说话时还能感觉到自己怯生生的窘态,但这已令我十分骄傲:我迈入了与他人交流交往的大门。“走,一块儿去实验室吧!”同桌向我发出了邀请,“好。”我笨笨地回应着,其实我还想说好多好多,可没有说出来,不过没关系,因为我知道这茧终于被我撕开了一条缝,此时我的心里已经如那日的阳光般灿烂。
此后,体育课上的我不再是孤单的一人,课下我也主动与他人交流、沟通。我渐渐地体会到了与人交流、沟通的美好:发现了以前没有发现的一些同学的优点和长处,领悟了老师讲课内容的深层次含义;遇到困难时,我和同学之间相互鼓励,努力克服困难;遭遇挫折时,我们携手共进,交流心得体会。
夕阳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更绚烂,连柔情似水的光都溢满了美好。夕阳下奔回家的我,心中堆满了蜜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