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滋味8
有人说,有一种滋味,叫做品苦茶的滋味;有一种滋味,叫做与不恋之人爱恋。我说,有一种滋味,叫做成长的滋味。
成长的滋味,如同人生的滋味。是那厨房里翻倒的五味瓶。有酸、有甜、有苦、有辣,还有咸,它是人生的缩影。
酸,是成长中每个人都接受过的。当受到老师批评时;当受到别人的欺侮时;当自己感到委屈时,一股酸劲儿从心底就窜出来了。眼泪也会不知不觉地从眼眶中"啪嗒啪嗒"落下。
小时侯委屈了,总会有个依靠,到父母那里撒娇或者倾诉自己的委屈,然而张大了,懂事了自己也慢慢地学会了自己去承受,去面对。成长中,酸也伴随着长大,悄悄地不再让人心酸,好象离我们远去了。
苦,当热腾腾的咖啡一下喝到口中,咽下去,浓浓的苦涩便从舌尖流入心扉,进而弥散到心灵深处,那种滋昧真的如同现在的日子:虽苦但却领略了生活,在苦涩的学习生涯中品味着生活的百态,寻找自己未来的梦!
真正让我认为这两种事物具有相通之处的原因在于:咖啡用心煮,美妙的心情才会荡漾于心中;学习,用心体会,用心感悟,用心交流,鲜花才会在泥泞的道路上绽放!
有人说高三的滋味就是那炸糊的花生米:黑、苦!不少站在开往高考列车上的同学总是夸大自己的痛苦,为什么不想到自己在艰苦的生活中能得到锻炼,早日成熟呢?失去的天真回不来,得到的成熟挥不去,高三的轨迹就是这样清晰而有痕!
也许高三的日子是苦涩、是咸味、是叛逆的,但这一切不可阻挡我们跋涉的脚步,充满梦想和激情的我们,内心渴求成功的火焰在熊熊燃烧,最后时刻突破重围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拼搏。面对高三,我们只有战斗在风口浪尖才能感受到最惬意的快感!
辣,是成长中最令人受不了的滋味。当你正开心时,如果有一件事让你立即悲伤起来,这就是辣。在每个人的成长中,总会发生一些令人受不了的事,如亲人的离去,朋友因误解的远离,同学因看不起的躲避,都使人心中被火烧一般,谁会受得了这种煎熬呢?然而,一个人成长了,他就必须面对,并且克服这些困难,使心恢复以往的状态。
甜,是成长中每个人都喜欢的滋味。成功的喜悦,胜利的欢欣,战胜的欣慰,都是成长中的甜。小时侯,总以为有爸爸妈妈疼爱就是幸福,就是甜蜜,而张大了,才知道甜中也有自己的努力,而不是单单靠着别人的给予。因此,张大的甜更令人向往,而小时侯的甜则令人怀念。
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时,才深深地明白了这些话的含义。这些话在此时此刻从我嘴里说出,没有任何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味道。当经历了辣、酸、咸、苦之后,我尝到了最终的滋味--甜,比蜜糖还要浓的甜。或许,这就是成长真正,也是最本质的滋味--甜。
成长,有酸有甜,有苦也有辣,但只有成长了才能真正地懂得这些酸甜苦辣对自己的帮助与了解。也才能知道自己是否长大了,懂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