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风景线4
一首诗,一首词,可以扎下精神之根,可以安顿一个民族的灵魂。——题记
(一)
夜深了,月光照在战士们身上,他们正在舞剑,他一时间心潮起伏,如今国家有难,存亡不定,大量领地被金人占领,想上战场杀敌,可是自己已经老了。一想到这里,心里无限悲凄,不禁老泪纵横。于是他提笔写道:“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生后名,可怜白发生。”
(二)
天渐渐黑了,晚霞撒在一个孤独的小山村里,周边泛起无边无际的寂寞,自己孤独地行走在旅途中。自己只能与自己的影子相依相伴,唯有马是旅途中的朋友。他也想有个形影不离的伙伴,可是那只是想象。一想到这里,自己便泪流满面:“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
(三)
夜深了,月光照在雪地上,他举目望向家乡的方向。家乡会有人思念我吗?他非常想念家乡,自己想回故乡,可是国家非常需要他,一想到这里,心里塞满了凄楚,不禁几次拭泪。他提笔写道:“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那月色,那情愁;那晚霞,那思情;那风雪,那思愁,皆是亮丽的风景。
轻轻翻动,一首首诗词,一个个轻盈的梦,走进了那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