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风景线3
流年偷换了千个春秋,千淘万漉,吹尽黄沙。赤壁之上,一个身影横渡欲仙,成为了那里亘古不变的风景。
时光轮换,历史的舞台上,出现了一个你——东坡。你注定不凡,满腹经纶的你锋芒毕露。你才华横溢,前程一片大好光景。但世上总有不幸,考试时,你与第一名不幸邂逅了。考官欧阳修误把你的文章看成了他的弟子的,他想给你状元,但由不想落下罪名,于是,你变成了第二。
这还不足打断你的仕途,但在官场,你过于爽直,为人君子,这是官场的硬伤。“乌台诗案”后,你被贬黄州,但这并不足以抹去你硬朗的棱角。
你并未就此颓废。你性格开朗,尝遍野菜,留下“人间有味是清欢”;你谪居岭南,留下“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千古绝唱。
你在逆境中找到了自己的生活。阡陌小雨之中,有你“竹杖芒鞋轻胜马”的身影;平冈千骑,有你“老夫聊发少年狂”的豪情。
你也曾迷茫消极,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长叹“梦绕云山心似鹿,魂飞汤火命如鸡”,也曾想舟逝江海,寄此余生。但这却无法掩盖你豪情的外放。你登临赤壁,感叹“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真实的你,洒脱不羁,坚强淡定。历史造就了这样的东坡,东坡也为历史留下了惊鸿一瞥。东坡,就是那历史长河中的一道不逝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