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暑假15
去年暑假,我跟着妈妈去常德外公家住了几天,外公家在常德市桃源乡下,那里空气纯净,深深的吸口气,呼吸畅通无比。每天早晨我都起得很早,起来就看见外婆在门前的菜地里劳动,我兴冲冲地跑去帮忙。这时,外婆抬起头,满脸汗水,慈爱地对我说:“轩轩,那你帮外婆把杂草拔了吧。”我连连说好。说干就干,我马上开始帮着外婆拔杂草。等我全部拔完了杂草,直起腰,抬起头望着干净的菜园,我开心地笑了,外婆也直夸我真能干。突然,我感觉到背有点痛,想着外婆天天都是这样,她该有多辛苦啊!
吃早饭的时候我没看见外公,就问妈妈外公去哪了。妈妈告诉我,外公很早就骑着摩托车去几十里外的县城去做工去了,要晚上才回家。后来我才知道,外公是装修工,帮别人家的房子做油漆,做涂料,还要爬在很高的梯子上去粉墙。光听着我都觉得胆战心惊,心想:外公真辛苦啊,天天那么早起床,还要忍受风吹雨晒骑着摩托车去那么远的地方做这么危险的事,赚钱真的不容易!我暗暗下决心,在外公家我要多帮忙做事情,因为他们太辛苦了!
时间过得很快,该吃晚饭了。我帮忙摆好碗筷,可是外公也还没有回来。我有些担心,问妈妈要了手机给外公打电话:“外公,您回来了吗?要吃饭啦!”
“就回来啦。你们先吃啊,轩轩,你饿了就先吃,不要等外公。”外公在电话里笑呵呵地说到。
“不,外公,我等你一起吃。您慢点开车,注意安全。”
过了不久,外面终于响起了摩托车的声音。我连忙跑出去迎接外公,外公正从车上下来,停好车,笑眯眯地摸着我的头说:“进去吧,去吃饭了。”啊,外公的手好多茧子啊,而且手上和身上好多的白色的涂料还有红的油漆,头发上也有,脸也晒的黝黑的。我心里好难过。等着外公洗好手换好衣服,开始吃饭了。我虽然早就饿了,也没有像以前一样迫不及待地开始吃起来,而是先给外公装了满满的一碗饭,加了好多菜放到他额饭碗里,要外公赶紧吃。外公笑了,外婆笑了,妈妈也笑了。我有点不好意思,连忙低头吃起饭来。
后来,我吃饭的时候,桌上掉了许多的饭粒,坐在我旁边的外公把我掉的饭粒一粒一粒的捡到了自己的饭碗里,语重心长地我说:“轩轩,要节约粮食,不能浪费,因为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粒粒皆辛苦,知道吗?粮食不能丢掉,要记住哦?”我点点头,心里惭愧极了。
这个暑假,从外公外婆身上我学到了勤俭节约,勤劳善良。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一定好好学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