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自然9
春天是一位魔术师,给了万物色彩。她用嘴一吹,小草探出了绿绿的头;用手轻轻一挥,柳枝抽出了嫩绿的芽;用笔一抹,叶子就变成了红色的、黄色的、绿色的。我们喜欢春天的色彩,喜欢徜徉在魔术师的变幻中,感受她的魅力。
周末,我和伙伴出来踏春。咦?前面小花园里的树怎么像着了火似的?我们跑近一看,原来这是红叶石楠树,这红就是它的新生命。春天刚到,红叶石楠树就羞红了脸,从叶柄到叶尖都是红色的。两片叶子紧紧地贴在一起,两旁还有许多小白点,那些小白点大概就是起了粘胶的作用吧,不留一点缝隙。叶尖一顺朝上,显得很有生机。几片叶子围着的是花苞,说是花苞,不如说是未展开的叶子,外表呈三角形。顺着叶柄向下看,一片片叶子交叉着在叶柄的两边旁逸斜出,像是一排小手在做广播体操。根茎红里透着绿,看起来细皮嫩肉,摸着软软的。再往下看,就是碧绿的长大了的叶子,叶子两旁长着很小的刺,顺着摸光滑,逆着摸扎手。每棵红叶石楠都是底下碧绿,顶上火红,真是“红运当头”啊!
离开了红叶石楠树,我们一转身,便看到一棵树枝像藤条一样的树。它的茎是从根部直接生出,叶子的形状像翅膀、像猫耳朵、像花瓣。我不仅对叶子的形状感兴趣,更对叶子的颜色感兴趣。这棵树的叶子不是平时见到的碧绿色、深绿色、浅绿色的,而是金黄色的,像成熟的芒果似的。椭圆形的叶子浑身透黄,连叶脉都是黄色的,摸起来硬邦邦的,那金黄的颜色闪着亮光,无论你摸多少遍,它的亮度仍不会减弱。
为什么叶子的颜色有红色、黄色、绿色的呢?揣着好奇心,我回家在网上查了一下,原来红叶石楠入冬后,叶绿素生成减慢,花青素积累,春天植株发新芽,叶绿素不能满足需求,所以叶子呈红色,等温度升高,光照强度增加,植株体内叶绿素很快恢复正常,新叶片便会慢慢变绿,那黄色的叶子也是同样道理。
周末的这一次踏春活动不仅让我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也使我学到了新知识,大自然真是位好老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