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度好时光15
我小心翼翼地从书架上取出《我们仨》,这本几年前在书店随手买下的书。如今我再次拿起这本书,封面已蒙上一层薄薄的灰尘,以至于书名都已模糊。我抬手将灰尘轻轻拂去,作者也清晰了。先生,是的,我这样称呼她,杨绛先生。
翻开这本书,草草看几行,浅显易懂的文字里蕴含着平淡从容的气度。文末写道:“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就这么轻易地失散了。‘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现在,只剩下我j个。”即使“只剩下我一个”,杨先生并未掉一滴眼泪,因为她知道,“钟书逃走了,我也想逃走,但是逃到哪里去呢?我压根儿不能逃,得留在人世间,打扫现场,尽我应尽的责任。”钱钟书留给了她几麻袋天书般的手稿与中外文笔记,她需要去完成他未竞的事业。“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是人生的至高境界。”这就是杨先生,崇简好静,淡泊无争。她就这样住在一套简单甚至落魄的房子里,日日与书为伴,与文字为伴。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杨先生是个彻头彻尾的“异类”,然而,她却活出了真我。
大多数人提起杨绛,都会在前面加一个修饰语——钱钟书之妻。钱钟书与杨绛,这两个名字终是分不开的。才子佳人,在象牙塔般的清华校园相遇,由此开始了一段乱世佳缘。愿无岁月可回头,且以深情共白首,这是对他们爱情最好的诠释。沉默寡言的钱钟书用“绝无仅有的结合了三者:妻子、情人、朋友”这样一句话赠与自己身后那位伟大的女人。
“少年贪玩,青年迷恋爱情,壮年汲汲于成名成家,暮年自安于自欺欺人……但不同程度的锻炼,必有不同程度的成绩;不同程度的纵欲放肆,必积下不同程度的顽劣。”杨先生写在期颐之年的文字发人深省,耐人寻味。读杨先生的书,得杨先生的教诲:学杨先生的气度,与杨先生共品生活。如今斯人已逝,风骨犹存,那“最贤的妻,最才的女’’’已与夫女相会于天堂,再不用“我一个人,怀念我们仨”。
午后阳光正好,清茗微凉味甘,时光不在于风景是娇艳抑或萧索,而在于与谁一同共度。与一本好书共度,分分钟都是不可多得的奢侈品。用这段时光去追寻风尘里的温暖,追寻温暖里笑靥如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