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蚂蚁9
今天,我起了个大早,拿着饼干在院子里正吃得起劲,一不小心掉了一块。本想弯腰捡拾,却意外的发现了小蚂蚁。而就是这块饼干让我忙乎了一上午。
这么大一块饼干放在蚂蚁面前,看蚂蚁会怎样?是独食?群食?会搬进窝吃?会边搬边吃?还是……各种各样的想法浮现在我脑海里。为了仔细观察蚂蚁,更好地了解蚂蚁,我跑上楼拿了放大镜。
蚂蚁寻食的情况非常有趣,我把甜甜的饼干放在蚂蚁经过的地方,在旁边耐心地等待,仔细观察。一会儿蚂蚁就会嗅到甜味,然后慢慢地爬过来,并试图把食物拖走。一块饼干虽然不是很大,但对微小的蚂蚁来说可不是一件小事哦。它拖不动,沿着来路回去叫同伴来。只见这只蚂蚁钻进窝后不久,就会出来很多只蚂蚁,沿原来的路线向饼干方向爬去,爬到半路,有的蚂蚁还转回去,在路上碰到别的蚂蚁,它们会用触须交谈。
不一会儿,从蚂窝到食物之间就会有许多蚂蚁。它们浩浩荡荡向放饼干的地方进攻,大家你拖我拉,看到他们吃力的样子我特意小心翼翼地把饼干弄碎开来。好像他们也受到了惊慌,不过很快又进入了状态,生怕错过美食。他们分工合作抬起饼干就往来时的方向一毫米一毫米的移。它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不气馁,一直齐心协力,没有一只蚂蚁临阵脱逃,终于将饼干全部搬入了洞穴内。看着它们来来回回的不停忙碌的样子,我也在为他们高兴。蚂蚁不会独食,懂得分享,搬东西碰到困难它们会互相帮助也会想办法,而在搬运的过程中,它们始终团结一致,持之以恒,最后它们也一定能成功。
有趣的蚂蚁,有趣的奇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