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蚂蚁11
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观察蚂蚁。我左看看,右瞧瞧,怎样才能找到蚂蚁呢?
据说,小蚂蚁会用它灵敏的“鼻子”探测到糖的味道,顺着诱人的甜香,寻到“美食大餐”。
我灵机一动,在阳台上放了一块糖,果然蚂蚁闻香而至。我蹲下身来,手握放大镜,仔细观察。
蚂蚁是一种不起眼的小动物。它全身穿着乌黑的外衣,长着一个小小的脑袋,伸着一对细长的触角,配着三对有力的矮脚。
只见这只蚂蚁好似正在着急地寻找食物。不经意间,发现了这块软糖,它绕着软糖快速爬行一圈,便迫不及待地扑向软糖,一头扎进糖里面,仿佛被粘住了似的不愿出来。
周边又有一只蚂蚁爬过来,似乎也发现了这块软糖。两只蚂蚁相互触碰后,好像打了个招呼,又各自分开了。似乎每只蚂蚁沿途遇到同伴,都会停留一小会儿,是不是在商量如何把“美食”带回家?是不是在“商量”一起分享?
不一会儿,蚂蚁们有的在守候“大餐”,有的在忙碌地“通知”伙伴,有的呆立思考怎样搬回“仓库”。过了十多分钟,蚂蚁大军黑压压地一片。比蚂蚁身体大几百倍的软糖,被蚂蚁们扛着前行。遗憾的是,当我拿来相机想把这蚂蚁“扛食”的动人场景拍下来时,那块糖却已经不见了踪影。
那一刻,我不禁感叹:蚂蚁真强大,蚂蚁真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