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14
星期三上午第三节课,王老师拿来了一杯清水,一个又大又圆的鸡蛋,一根搅拌棒。我看了百思不得其解,不是上语文课吗?怎么拿个鸡蛋呀?后来老师告诉我们今天要来做个有趣的实验——让鸡蛋浮起来。王老师先小心翼翼地拿起鸡蛋轻轻地放入装有清水的杯子里,只见鸡蛋像一个跳水运动员“扑通”一声跳入水中,而且还在半空中做了个“半空翻”,然后才沉入水底。从杯子外面看在水底的鸡蛋就像一个胖乎乎的小娃娃,正躺在他那温暖的小摇篮里似的。然后老师把鸡蛋从杯子中“请”了出来,又往杯子里倒了少量盐,顿时,水世界就像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小雪般,老师用搅拌棒快速地搅拌起来,只见水中像刮起了一阵强烈的龙卷风,形成了一个漩涡,“大家来猜一猜这次鸡蛋是沉还是浮呢?”王老师问。大家七嘴八舌的讨论起来,都觉得会浮起来。见证的时刻到了,老师把鸡蛋放水中,大家都目不转睛,全神贯注的盯着杯子,只见鸡蛋像一条胖胖的小雨钻入水底,顿时,教室里都是叹气声。
老师又一次把小鸡蛋娃娃给“请”了出来,再向杯子中倒入了大量的盐,盐像一个个调皮的小精灵争先恐后的钻入水中,老师用搅拌棒再次搅拌后,这些小精灵好像在水中开起了舞会,一个个都疯狂的跳起舞来。渐渐地我发现清水的颜色成了乳白色,好似一杯牛奶。老师又让我们猜结果,这一次大家都胸有成竹、异口同声的喊道“会浮起来”“真正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老师严肃地说。老师再次把鸡蛋放入水中让它去“潜水”。我暗暗想到:鸡蛋你可不能再让我失望啦!只见鸡蛋潜了一半,好像不愿下去一样又浮了上来,还冒出了半个脑袋。大家看了个个兴高采烈,眉飞色舞。教室里欢呼连遍“耶!猜对了!耶!耶!”可鸡蛋怎么会浮起来呢?大家心里打了个大问号。老师告诉我们,原来盐水比清水浮力大,望清水里加大量的盐,鸡蛋自然就会浮起来了,同学们听了茅塞顿开,像拨开云雾见到了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