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5
大家见过瓶子吹气球吗?现在,我就给给你们介绍一下这个有趣的小实验吧。
来到厨房,我先拿出一个空瓶子,倒入大约100克的白醋;再拿出一个纸杯,往里面放入30克左右的小苏打;接着通过漏斗,将小苏打慢慢地倒进气球内,这时,小苏打差不多装了小半个气球了;然后,我将气球套住瓶口;最后,我快速地把气球里所有的小苏打倒入瓶子中,迫不及待地想看看会发生什么变化。只见小苏打和白醋混合的一瞬间,瓶子里冒出许多白色的泡沫,还不断发出嗞嗞嗞”的声音。干瘪的气球也慢慢地鼓了起来。正当我要拍手叫好的时候,嘭!”的一声,气球飞了,密集的气泡迅速地从瓶子里冒了出来,喷射而出的气泡溅到我的衣服上、脸上,我吓得哇哇大叫:妈妈,妈妈”看着我的窘相,站在一旁的妈妈却哈哈大笑:傻孩子,别怕!刚刚套瓶口的时候是不是太随意了,没有套紧,里面的气泡太多,气球当然飞跑啦!要不,咱们再试一次吧。”
于是,我们又按步骤做了第二次实验。刚才气球不翼而飞的时候,是不是小苏打放得太多了?小小的气球承受不住了,我自言自语道。嗯,这次把小苏打放少一点吧。
又到了关键的时刻,我双手轻轻地掰开气球的口子,小心翼翼地套住瓶口,让气球紧紧地包住它。我的心扑通扑通地跳着:这次总能成功吧。我快速地把气球内的小苏打倒入瓶子里。瓶子里顿时冒出许多白色的小气泡。随着气泡的变多,气球又慢慢地鼓了起来。起先,像个乒乓球大小,几秒种后,就变成了一个小西瓜那么大了。我被这神奇的景象看呆了,好一会儿才晃过神来。我一边拍手一边叫好,心里别提有多激动了。
可是,是什么原理使得气球膨胀的呢?我十分不解。于是,和妈妈上网查阅资料,这才知道:白醋中的醋酸和小苏打中的碳酸氢钠产生了化学反应,释放出了二氧化碳,原来是二氧化碳让气球膨胀起来的。
瓶子吹气球这个小小的实验,竟然还蕴藏着这么有趣的科学道理,真是太奇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