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10
今天,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有趣的实验课——纸杯烧水。其中的原理可深奥了,大家一起来通向科学的小路吧!
上课了,老师把一支蜡烛、一个纸杯和一个打火机放在桌上,告诉我们这是秘密道具。我们都手舞足蹈起来,就像几只麻雀在树枝上嬉戏,又蹦又跳。
实验开始了。老师先点燃了打火机,火苗正在熊熊燃烧,又让我把杯子拿来悬空在上面,下面是打火机。老师神秘地对我们说:“你们猜猜,如果我把打火机放在下面,要去烧杯底,杯底会烧着吗?”老师刚刚问完,我们就七嘴八舌地争论,有的说会,有的说不会,教室里吵吵嚷嚷,像个大蜂房。后来我们决定?,说会的为正方,说不会的为反方。我认为会,所以我在正方。
双方舌战完毕,老师就开始了。我们仔细观察,看杯底有什么变化。突然,“呼”的一声,我们被吓了一跳。一看杯底,哇!杯底烧黑了一大片,杯底破了一个大洞。我们正方的同学都欢呼起来,而反方的同学却问老师:“为什么?为什么?”老师微笑着说:“你们过一会儿就知道了。”无论是正方还是反方都很激动,因为又有实验可做了。
老师又开始准备材料。这回的材料跟之前没什么两样,内容如下:一支点燃的蜡烛和一杯凉水。如此简单的材料,怎么能做实验呢?我们都百思不得其解。
带着满肚子的疑问,实验又开始了,老师先让我们把要一根手指伸了进去,试试水的温度。我把一根手指伸了进去,呀,有点儿冰。还有一个同学甚至把手伸了进去,准备洗手。他呀,每天都脏得像只小肥猪,不爱干净,爱吃、爱捣乱……哎呀!老师急忙阻止了他。所有的人都觉得水有点儿冰。老师就把蜡烛放在桌子上,那杯凉水还是悬空着。老师拿着凉水,让我扶着蜡烛,我们有的看上面,有的看下面。
十分钟过去了,没有变化。我们耐着性子又等了一会儿,依然没有动静。这时,有人叫了起来:“快看底下!杯底被烧黑了!”我们的小脑袋瓜纷纷钻了下来,就像一只只的蚂蚁觅食回来了,从上面到下面的家里。哟,真的!我们一个个都惊呼起来。底下有一点儿黑,可杯底没有破。这时,又有人叫了起来:“哇!上面冒白烟了,你们快来看呀!”我们又像团结的蚂蚁出去觅食一样,从下面整齐地看到上面。哎!上面冒出了缕缕白烟。老师对我们说:“你们看看杯子底下又有什么变化。”我们踮起脚尖往上看,看见了杯子底有一点小泡泡,并且越来越大。一位同学说:“啊!水沸腾了,马上就能喝了!”我们笑了起来。老师又让我们把一根手指伸进去,看水温怎么样。我把手指又伸进去,有点儿烫呀。这时,却有人说:“好烫呀!好烫!”我疑惑地看着他,原来,他又把手指伸进去,才说很烫。我也把手指放进去。天!烫得要命!其他同学也把手指伸进去,也是一样的反应。这时,里面的泡泡开始一个接一个地往上冒,然后“啪”的一声,破了。
老师这时说:“好了,实验结束。”每个人都问:“这是为什么?”老师就开始说:“原理是纸杯烧水的时候,水把纸杯里的热量都吸收了,这时热水的热量转化成水蒸汽蒸发掉了,而这个温度达不到纸杯的燃点,所以纸杯底不会破,还能把水烧开。”
这个实验可真有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