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3
科学家是天空中的一群小鸟,向着未知的方向进发,他们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天,热爱科学的我将带着你走进科学实验的第一站土鸡蛋大变夜明珠。
实验材料:白醋、两个玻璃杯(不能用塑料杯,因为塑料杯遇到醋容易发生化学反应,从而破坏实验效果)、两个土鸡蛋、绿色荧光剂(也可以用其他颜色荧光剂)。
首先我将两个鸡蛋轻轻地顺着玻璃壁分别滑入两个杯中,然后倒入白醋,其中一个杯中还额外加入绿色荧光剂。放入白醋的那一瞬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鸡蛋壳上立刻出现了许许多多小气泡,这些小气泡像绒毛一样把鸡蛋包裹在其中。这时的白鸡蛋活像一只可爱的小刺猬,而加入了绿色荧光剂的那枚鸡蛋则像一个毛毛的奇异果。太奇妙了!我暗暗惊叹。鸡蛋壳上为什么会出现气泡呢?带着疑问我上网查了一下,原来,蛋壳上的主要物质是碳酸钙,它遇到白醋中的醋酸就会产生二氧化碳,这些气泡就是二氧化碳。谜团解开了,实验还在继续。
第二天,我发现液体的表面漂着一层浮靡,而气泡也越来越大,鸡蛋也浮出醋面大概三分之一,轻轻碰一下蛋壳,感觉它变软了。
第三天,一层被软化的蛋壳不知什么时候脱离鸡蛋浮在杯面,我等不及它完全剥离,轻轻地捞起鸡蛋,放到水龙头下面把被溶解的蛋壳清洗干净。哇!实验成功了,土鸡蛋大变夜明珠。没了壳的鸡蛋被一层透明的膜包裹着,感觉吹弹欲破,而里面的蛋黄清晰可见。用手轻轻一按,嗯,柔软Q弹。我把他们放到暗处,拿手电筒一照,夜明珠变得晶莹剔透,还散发出一层淡淡的光晕,加了绿色荧光剂的那枚则变成绿色的了,活脱脱的两枚夜明珠!
我兴奋地拿起那枚绿色的夜明珠手舞足蹈,嘴里叫着实验成功了!话音还没落,软软的夜明珠我手上滑了出去,我赶紧用手去兜,可惜已经迟了,夜明珠咕噜一下摔在地上爆开,流出金色的蛋黄液和粘稠的蛋清。咦?里面居然跟新鲜鸡蛋一样,没有变化呢。
虽然还没给绿色的夜明珠拍张漂亮的照片有点遗憾,但这次科学小实验增长了我的见识,它见证了科学的神奇,让我深深地迷上了未知的科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