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尺可以吸起纸吗?你一定会果断地否定这个猜想,但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今天的作文课上,我们就见证了这一奇迹。
沈老师快步走进课堂,像变魔术一般亮出了一段餐巾纸,满面春风地举起来,三下五除二,那餐巾纸就像被沈老师施了分身术,迅速分散成了一片片米粒大小的小纸片。沈老师把握着纸片的手摊开,如压住孙悟空的五指山,手心向下,小纸片们就像洁白的雪花纷纷落下,“雪景”似昙花一现,很快消失了。
同学们满腹狐疑,老师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如此神秘,大家的心中画出了个问号,好奇心仿佛潘多拉魔盒一样吸引着我们。
接着,沈老师又借了一把塑料透明尺,她拿起尺子,略微侧了侧脑袋,用尺子在长发上迅速摩擦,同学们个个屏神凝视,教室里静得出奇,除了“沙沙”的摩擦声。
约二十秒钟后,沈老师停止摩擦,她笑盈盈地把尺子移向纸片的上方,我们的视线也随之转移。这时,奇迹出现了!小纸片们看见了尺子,就好像饿了三天三夜的人群,全然不顾,争先恐后地扑向尺子,并牢牢地“咬”住,如蝙蝠一般倒挂着,又仿佛是一群嗷嗷待哺的雏鸟,齐刷刷地扑向母亲,迫不及待地要享用食物;像奄奄一息的溺水者,突然发现了救命稻草,不顾一切,欣喜若狂地窜上去;像一只只纯洁雪白的破茧飞蛾,挥动着薄薄的隐形翅膀,急不可待地冲向蓝天;像一只只正在被召唤的神兽,接二连三地扑向尺子。
还有少部分纸屑没和大部队上去,留在桌面上,有的在桌面上不停地蹦跶,,像没追上热气球的旅客,懊恼地跳着。还有的一动不动,如同胸无大志的懒汉,正在酣睡,对发生的事情不闻不问;又像是个两袖清风的官员,不受尺子的贿赂。
同学们见了,不约而同地发出来充满好奇的叫声。大家有的情不自禁地张大了嘴巴,足可以塞进一只鸡蛋,眼睛也瞪得铜铃大,眼珠快蹦出眼眶了;有的自言自语地喃喃道:真是太神奇了!还有的同学性子急,早就迫不及待地开始效仿老师做起了实验。
那么,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老师为大家揭开了谜底。原来,当尺子与头发摩擦时会产生静电。生活中也有类似的情景:天气干燥时,手去触碰金属物,会有微电流导播至全身;冬天脱毛衣时,会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夏天穿化纤衣服时,会吸在身上……
这真是一次有趣的实验,让我们懂得了一个真谛:探索,才是开启科学大门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