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6
“老师打脸了,老师打脸了,哈哈哈哈……”嗯,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动静呢?其实是我们再做一个实验——筷子提米。你们不信,那我就带你们去看看吧。
这节实验课老师要给我们做什么实验呢,我十分期待。终于,老师来了,宣布:“今天我们要上实验课——筷子提米。”老师的话音刚落,教室乱成一团。“切,老师怎么可能做到呢?”“老师,你这牛皮吹的也太大了吧,怎么可能呢?”“老师肯定会成功的,不成功怎么还会给我们看呢?”同学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老师一挥手,同学们便都闭上了嘴巴,安静地听着老师讲话。老师神秘的说:“停停停,看我表演,肯定会成功的。”
班上顿时鸦雀无声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空气好像凝固了一般,大家都瞪大眼睛看着老师的表演。老师拿出一个不大不小的玻璃杯,往里面倒进了大米,填“饱”了杯子的“肚子”,又拿出了一根筷子,轻轻插进大米的中间,就好是定海神针,插进海里。可是大米似乎认出了这不是自己的同类,丝毫不给老师一点面子。当老师拿起筷子的一瞬间,我们以为奇迹要出现了,可是谁知打脸时刻到临了,老师把筷子拿了起来,那大米和杯子动都不动一下,他们似乎在嘲讽老师:“切切切,就不让你提起来。”同学们一看老师打脸了,便全都大笑了起来,老师面红耳赤,尴尬的说:“那你们知道怎么提起来吗?”“加水!”大家异口同声的喊道。
老师拿来水,往杯子中倒入,又再次把筷子插了下去。我们都不笑了,希望奇迹会出现。在水中的大米,个个都换上微黄微黄的衣服似乎等待着老师叫他们提起。老师称大米不注意,猛地一提,可还是以失败告终,但老师并不气馁,而是又做了一遍,一分钟过去了,老师轻轻提起杯子,大家用满怀期望的眼神看着杯子,希望老师能够成功。“天呐——”老师把杯子抬起来了!“1、2、3。”虽然老师只在空中停留了3秒钟,总算把实验做成功了。老师放下紧张的心情对我们说:“你们知道我为什么可以成功吗?”我们纷纷摇头期待老师说出答案。“这是摩擦力的作用,米有向下运动的趋势,泡了清水后米吸足水而膨胀,从而聚集一起,因此摩擦力也在逐渐增大,这样就能轻而易举的提起米来。”
看似简单的实验如此神奇地成功了!这次实验,使我懂了一个道理:失败乃是成功之母,所以说在生活当中就算失败,但还是要勇于探索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