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8
随着一声清脆的上课铃声响起,吴老师满面春风地走进教室,在黑板上写下几个刚劲有力的大字:汁多鲜美的河蚌。并转身问我们:“同学们,你们见过河蚌吗?”老师话音刚落,同学们马上窃窃私语起来,有的说见过,有的说没有见过,满脸疑惑地期待老师会再说什么?
吴老师接着问“你们还知道河蚌有什么用处吗?”只见我们班“智多星”毛煜宁站起来张开便说:“河蚌全身都是宝,河蚌肉可以吃,内脏可以喂猪,产出的珍珠和壳可以做装饰品。”他连珠带炮的回答令同学们佩服得五体投地。
吴 老师兴奋地说:”我们做一个解剖河蚌的实验,好吗?”大家听后拍手叫好。只见老师神秘兮兮地把手伸进桌子底下,像变戏法似的变出一个盆子,里面装着一个大河蚌,老师把这个“不速之客”请到了投影仪上。呀!河蚌它那扇形的、紧闭着的硬壳在灯光的照辉下,闪烁着熠熠光泽,它就像一把扇子,扇屏是白色的。老师示意我们静静观察一下。过了一会儿,河蚌两壳之间露出了白白的肉。
“出来了,肉出来了……”同学们大喊,吴老师笑盈盈地说:“这就是河蚌肉,但它有一个特定的称呼,叫斧足。”它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听到我们在议论纷纷,斧足伸出来又慢慢地收回去。
吴 老师看到这里便问道:“谁是我们班大力士?”同学们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真不知道 吴 老师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在大家一致推荐下,姜韫闪亮登场了。吴老师对她耳语一番,只见姜韫拿起河蚌,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使劲把河蚌往两边掰,可她掰得脸涨得通红,河蚌仍然纹丝不动,没有芝麻开门。她只好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吴 老师笑了笑,信心十足地说:“看我的!”说着,老师把手伸进讲台桌下,拿出一把明晃晃的菜刀,还晃了晃菜刀,挽起袖子,正准备用力往下切,我闭上眼睛几乎要喊出来了,当我睁开眼睛时,刀子却停在了半空。第二次的时候,老师还是手下留情,迟迟没有切下去,等到第三次的时候,我看吴老师手还不停颤抖了一下,但是还是干脆利落切下一刀。
河蚌留下了血,却不是鲜红鲜红,而是透明的。但是不一会儿,河蚌的血却变成了淡蓝色的。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蔡杭洁为我们揭开了谜底。原来,河蚌血是透明的,但在空气中会氧化后就变成了蓝色了。
通过今天河蚌大解剖,我明白了:大自然中,不是所有生物的血都是红色的,凡事总有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