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9
在自然课上,老师给我们做过许许多多的实验,唯有这一个实验让我难以忘怀!
一天,自然老师兴高采烈地对我们说:“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做一个有趣的实验——纸船烧水。实验器材是:铁架台、酒精灯、纸船和水。纸船能够烧水,同学们你们相信吗?”自然老师用神秘的语气问我们。听了老师的话,同学们有的直摇头,有的轻声议论起来,有的用疑惑的眼光看着老师……
老师开始做实验了。同学们目不转睛的盯着老师看。只见老师先小心翼翼地往纸船倒冷水,轻轻地把纸船放到铁圈上。接着,老师打开了酒精灯的盖子,小心的点燃酒精灯,火苗忽的一下往上窜,烧到了纸船。这时,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期待地看着讲台。我心里扑通扑通地跳,像两头小鹿在相互打架。可是,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纸船却丝毫没有破损,而纸船里的水却开始沸腾起来了。同学们都疑惑不解。这时,老师笑容可掬地说:“请王丹同学上来试试水的温度”王丹兴冲冲地走上讲台用手指轻轻碰了一下水,她情不自禁地叫了起来:“啊,真烫呀!”同学们好奇极了,纷纷走上讲台试水温。
这时,站在一旁的自然老师走上讲台,轻轻地熄灭了酒精灯,紧接着又向我们追问:“同学们,为什么火烧了纸船,而纸船却安然无恙呢?”同学们抓耳挠腮,苦苦思索起来。有的说“因为纸船吸收了水。”有的说:“因为水是纸船的保护膜。”有的说:“因为纸船湿了。”听了同学们的回答,老师清了清嗓子,笑着说:“同学们的想法都只是种种猜测。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呢?”老师带着温和的笑容让我们读读这样的一段话:水的沸点是100度,纸的着火点在100度以上,水蒸发时吸收热量,使纸船不能达到着火点,直到纸船里的水全部蒸发。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呀!同学们眉开眼笑,纷纷议论:“原来如此,我们又知道了一个新的知识呀!”
这个实验真有趣呀!它让我知道了:做什么事情都要有科学依据,不能胡思乱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