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7
在电影《纳尼亚传奇》中,冰雪女巫那神奇的天地动结术可冰封万物,而今天,我却领略了现实版的天地动结术——结晶实验。
实验即将开始,在我们期待的目光中,“实验员”——老师手握一根玻璃棒站在了桌子旁,我不禁咂了咂嘴,看来这实验真是暗藏玄机。我瞪大了眼睛,紧张地将目光投在了烧瓶和烧杯上,生怕漏掉了什么。可正当我焦急地等待着实验的开始,老师却先让我们猜测是烧瓶还是烧杯会结冰?这在老师看来非常难的问题,竟然被大家集体蒙对了——烧瓶。当然这是在实验后才知道的!这时,我已急不可耐了,快开始呀!老师这才开口:“好,在遥远极寒之地蛰伏的……”天哪,老师开始飙戏了,居然背了长达100多字的台词,还说这是冰雪魔咒!终于,魔咒说完了,老师缓缓地将玻璃棒向烧杯中伸进去,我们都屏息凝视祈祷实验能够成功。我的心都要跳出来了,然而,什么也没有发生,我有些失望。
老师又将玻璃棒伸向烧瓶,奇迹发生了——当玻璃棒缓缓地接触了到了水面,从玻璃棒的一端开始,结晶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开始产生,仅经过了三五秒,整瓶液体便完全结晶。这结晶呈放射针状,所以整个过程宛如一朵美丽冰花的绽放。一时间,整个烧瓶都布满了又细小闪亮的纹理,如同一件精致而又壮观的冰雕工艺品。瓶子里的物质也由液体变成了固体,而且就是在这结晶的3秒里,它竟然释放出了很多热量,这就是著名的“热结冰”实验。
在那成功的一瞬间,我紧绷的心放松了下来,心中默默欢呼:“天地冻结术”成功了哦!接下来老师开始揭秘:原来这种结晶现象叫做醋酸钠过饱和溶液的结晶现象……
大自然中,这如同“天地冻结术”一般神奇的结晶现象真是巧夺天工:有的结晶需要上万年时间,有的结晶则需要数十天的工夫,而有的仅需3秒钟。有的晶体是美丽的六棱柱;有的是稳固的三棱柱;而有的是规矩整齐的立方体。我希望,我将来可以在大自然中探索出更多神秘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