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15
有趣的物理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道周末作业,不是往常的文字作业,而是动手操作的物理小实验,叫“覆杯实验”。
操作步骤简单,只需在一个杯内装满水,然后再在杯口上放一片纸片,把杯子倒置,如果纸片没有被水吸住,水倒出来了,那么实验失败;如果水没有同纸片一起掉落,那么实验成功!我忍不住的问物理老师:“老师,那水是要热的还是用冰的还是用常温的呢?”老师幽默的说:“这个随便,都行,你拿可乐做实验都没有问题”。
可是我还是有很多的疑问,究竟是什么因素会影响实验结果呢?是水的温度?是杯的大小?于是我决定多做几次实验。我拿了两种尺寸的一次性塑料杯,一种是45ML的,一种是20ML的,进行了六次实验,拿常温的水,热水和冰水都试了二遍,完胜,都成功。由此我得知以上的条件没有关系。难道是在水的用量上?我想起来物理老师特别嘱咐我们,杯里的水一定要装满,那么不装满又会怎样呢?为了求证这个,我又进行了一次实验,这次我只倒了半杯水,结果水毫不留情的落了下来,可见,实验结果跟水的质量有一定的关系。
那么为什么杯中装满水,实验怎么就成功呢?我充满了好奇,于是我就上网查了一下,才知道原理是利用大气压将水托住,而如果杯内还有空气的话,内外气压是相等的,内外没有气压差,水便会由于重量而被倒了出来。若里面的水是满的,用纸片盖住,里面没有了空气,或者里面空气很少,这样内外便会有一个气压差,这个气压差很大,足以将这部分水托住。
一张小小的纸片竟然能将整杯水“托”住,这是多么神奇而有趣的物理现象啊,而在其背后的却是严谨的物理知识,可见,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理现象并不能全以常识去理解,更多的要靠科学的知识去解释!
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在这次小小的物理实验中完成了科学探究的步骤,可见物理老师真的是用心良苦啊,他不仅是为了让我们感受到物理的有趣,更为了能让我们自己亲身实践,去探究背后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