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12
星期二的下午有一节自然课,上课铃一打,闹哄哄的教室立刻变得鸦雀无声,随之响起的是一阵阵优美的歌声。自然老师姚老师一走进教室,喊了起立,便说道:“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做个有趣的实验——大气压力。”我们听了姚老师的话,疑惑不解地问老师:“姚老师,什么是大气压力啊?”姚老师兜了个圈子,说:“看了就知道了!”我们立刻不作声,目不转睛地盯着讲台。
只见姚老师拿出一个装满水的水槽,一个透明的杯子和一张硬纸板。姚老师拿杯子在水槽里舀了满满的一杯水,然后用教室里擦窗的干毛巾擦干杯子四壁的水。接着姚老师把硬纸板慢慢的从杯子的边沿盖过去,一会儿就把杯子口封得严严实实得了。姚老师在这时停下了动作,问起我们来:“同学们,如果我把杯子倒过来,让杯口朝下,你们说这水会不会流出来?”我们听了,议论纷纷,有的说:“这水肯定会流出来!”而有的却说:“才不呢!才不呢!这水一定不会流出来。”教室里顿时炸开了锅,姚老师不慌不忙地说:“安静下来,同学们,看了便见分晓了!”听了老师的话,我们地目光又转移到讲台上,注视着杯子,心里猜测这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情。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姚老师把杯子倒过来了,我们个个咬紧了牙齿,生怕水会破口而出,可是,这水就是不流出来。这一现象,让说水会流出来的同学原本神气十足地变成了垂头丧气;让说水不会流出来的同学原本寄有一丝希望地变得扬眉吐气地了。
实验过后,姚老师问我们水为什么不会流出来的道理,可是没有一个同学知道。作姚老师看见我们‘一问三不知’的样子,笑着讲解:“其实这个实验叫做大气压力,是空间的大气层在‘作祟’。”姚老师继续说着:“我们把杯子装满水,让原本空气充足的杯子里没有了空气,然后用硬纸板盖住杯口,阻挡空气进入杯中,于是,大气层的强大力量抵住了硬纸板,因此,水就不会流出来了。”我们听了姚老师的讲解,每个人都像如梦初醒一般。
下课铃打了,姚老师走出了教室。这时,我们又议论起来,原来空气还有这么大的力量啊,这是每个同学都始料未及的事情!这节自然课的实验可真是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