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4
周五上午,又要上同学们都很喜欢的科学课了。“叮铃铃”上课了,同学们立刻回到了教室里。科学老师走了进来说:“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学习本单元最后一课《七色光》。
首先要告诉大家,七色光是由白光分解而成的,它们分别是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因为分解白光比较困难,接下来就让我们做一次让七色光组合成白光的实验,我马上给同学们分发实验材料。同学们则议论纷纷,有的同学不太相信合并光线,这怎么可能呢?也有的同学认同老师的说法,彩虹就是由光线分解而得到的,有分就有合一定可以。
这时,我们看到了实验材料,顿时吃了一惊,材料是分别涂着七种颜色的,被剪开了一道口子的七张圆片,加上一根陀螺棒。“这要怎么做呢?”同学们发出了不谋而合的惊呼。“我现在就告诉大家怎么做。”科学老师一脸微笑地说。首先,要按照七色光的顺序把七张卡片嵌在一起,像这样……。我也照样做了起来。最初以为很简单,但是越做越觉得是件难事。开始要把红色和橙色套在一起,我一抽、一按、一插、一转就好了,把黄色套进去也是易如反掌,可在套绿色时遇到了困难,因为已经有三张卡片了,再插也进不去了。我心想,我还搞不定你们这些小东西。我鼓足劲一插,没想到,“啪”地一下,不但绿色没卡好其他已经卡好的也掉了。我有些灰心,又一想,我不能放弃,一定要见证奇迹!于是我又做了起来,不好插时就把卡片往下按按。终于把七张卡片都插好了,最后接上陀螺棒,大功告成。老师教我们把它当成陀螺一样转。此时,奇迹发生了!飞速转动的卡片居然成了一小片白色。
老师告诉我们,这是因为肉眼无法分辨高速移动的物体而发生了光的重叠,而这七种颜色的合成体正好是白色,导致了这种情况,也证明了伽利略的说法。
这次令人意犹未尽的实验让我们明白了许多难以理解的知识,同时还增强了我们的动手能力。真是有趣,让我们更加喜爱科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