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作文
我的家乡在芷江县碧涌镇大坳村,这是一个鸟语花香、风景优美、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城市是我家,创卫靠大家。”随着创卫宣传的深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活动的展开,家乡的变化可真大呀!就说碧涌街吧,从前碧涌街上到处都有许多果皮纸屑,路面也有很多灰尘,以前碧涌街上光秃秃的,现在不同了,不仅路面干干净净,而且还在街边安了好几个垃圾箱,们也不再乱扔垃圾了。现在在碧涌街上头还有一块绿化草坪。以前,街上的大小店铺零零散散的,门面上还有许多脏东西,现在可都是一栋栋青砖白瓦的房子。门面也干干净净的,还有点闪光呢!现在走过街道,你会发现街道干净了,街灯亮堂了,店铺变美了。
卫生保护要从我做起。作为一位中学生,我打算先让学生努力,让学校美起来。
虽然碧涌中学的学生不少,但环境卫生却不可观,虽然老师们天天强调不能乱扔垃圾。但有一些人就是冥顽不灵,天天都是吃了到处乱丢,也曾因此学生们养成了很不好的习惯。但老师对这种情况也想出了一个方法。老师们让同学们互相监督,如果看到有人乱扔垃圾,就可以向老师举报那个乱扔垃圾的人扫地。
果然,这条校规生效了,不久,学校的环境好起来了,大家乱扔垃圾的迹象也没有了。大家又可以呼吸新鲜空气了。以后同学们也不用一天到晚的扫地了,我希望这种好的开始一直维持下去。
可是好景不长,一天我走进教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白色垃圾,当时我气愤急了,便对在教室里的同学询问,最后一个男生主动站出来了,我问他为什么乱扔垃圾,他倒好,一脸不屑的说:“丢个垃圾有什么稀奇的,同学反正要扫地。”这句话把我气得差点有想把他扔进垃圾箱的冲动。可我忍住了,我告诉他:“学校的环境卫生是要靠大家一起努力才能保持好的,同学们天天扫地就是为了能让大家过得好点,如果每一位同学都和你一样的想法的话,那学校的卫生还能维持下去吗?那么学校还不变成了垃圾场,到时,别人到学校来肯定都会问你一句:“你们是来学习的还是来制造垃圾的。”你会怎样回答?”他羞愧地低下了头,轻轻说了声:“对不起。”“算了,既然你知错就改我们也就原谅你了,但你要记住这次我跟你说的话可别有下一次了。”他点头答应了,并重复强调:“肯定不会有下一次的,不会的。”
说说碧涌河吧,从前河里总是有很多的垃圾。可现在碧涌河的水可干净了。白天水面平如镜,只在微风来袭时,才漾起一点点波纹。河水清澈见底;河水呈碧绿色,绿得像是块翡翠。
我家在大坳村的一处,那里背靠巍巍青山,面临用来耕种的农田,家家户户屋前后翠竹青青,树木茂盛,自然风景十分优美。没有一点乱扔垃圾的迹象,这难道不是我们劳动的功劳吗?
家乡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不信?你瞧,碧涌是不是比以前干净了、整齐多了?随意扔垃圾的现象已经很少了,如果有乱扔,别人也会帮他(她)捡到垃圾箱里。
环境干净了,空气自然就好了,站在碧涌街上深吸一口气,你能感受到空气中没有什么灰尘了,没有什么有毒颗粒物了。不仅是街道的环境有变化,就连我们的学校也比以前好多了。走进学校,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大绿化草坪,旁边还有几棵大树,它们每天不辞辛劳地工作,为了净化空气它们可真不容易呀!
现在学校宿舍后面是一座大山,仔细一看,还有一块菜坪呢!学校厕所外面还有一些花花草草,还有几棵大树呢!
这些花花草草在创卫方面真是巨大的功臣。它们不仅有净化空气的作用,它们还可以为周边的环境添一份绿色,还有当我们上了一天的课已经很疲倦的时候,看一看这些小花,小草和大树,也可以放松放松呀!所以,我们应养成不践踏草坪,保护环境,多植树的好习惯。
除此之外,生活垃圾处理也是一个大危害。现在,我们一点也不注重垃圾分类,而垃圾分类可是一个大问题。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与发展,城市人口不断聚集,各式各样的问题也随之产生,城市垃圾的污染及处理就是其中之一。
虽然我们这里是小农村,但我们也得先会垃圾分类呀!垃圾可以分成四类。1、可回收垃圾;2、厨余垃圾;3、有害垃圾;4、其他垃圾。我们应把自己不要的垃圾分类。这样能使我们的生存环境优化。
我们应在家或在学校设置几个可分类的垃圾箱。如果不用垃圾箱的话,可以找几个纸箱代替垃圾箱,在纸箱上写上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丢垃圾时只要分好类扔进相应的箱子就行了。
将垃圾分类有利于我们的健康哦!希望大家能实施垃圾分类这个提议,为创卫添一份力。
通过创卫,不仅把生活环境搞好了,而且还把人们的环境意识提高了,我真的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