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作文
时光飞逝,20xx年已经过去。家家户户准备着迎接20xx年的到来,我认为最能体现出年味的就是春联了。过年时,每家门上的春联就要更换一番,不管在哪里都能看见那红彤彤的春联,别提有多喜庆了。爷爷家也不例外,今年的春联由我和爸爸来写,谁写得好,就贴在家里的大门上。我充满信心地迎接了这个任务,并且为此努力着,“今年春节看我的!”
新年将至,一大早,我便和爸爸忙碌着。笔、墨、纸、砚一一摆放整齐,比赛开始。我挑的对联纸上有七个圆圈,每个圆圈都由一条龙和一只凤围着,那龙凤如同太阳召唤而来,散发着耀眼的金色,优雅地在纸上飞舞着。我定了定神,拿起笔,笔尖轻轻移向第一个圆圈,我屏住呼吸,聚精会神地盯着毛笔尖,生怕一不小心,它就不受控制地偏离了轨道。我控制好力度在纸上落下了第一笔。俗话说:“一点决定一字,一字决定通篇。”可见我这一点是多么重要啊!随着笔尖的移动,一个完美的“春”字渐渐地产生了。只见那“春”字前三横左低右高,重心偏右,但下两笔“撇”和“捺”成功地把重心调回了正中,整个字活泼又稳重,把行书的特点完美无瑕地体现了出来。看着这一个完美的“春”字,我内心升起一抹喜悦,必胜的决心更加强大了。
“春”字是一个好的开头,我控制好内心喜悦的情绪,淡定地拿起笔,继续写起来。我的动作行云如水,很是流畅。不一会儿,一副精彩的对联诞生了。看着这副对联,我满意地点了点头,这才发现额头上早已渗出了密密麻麻的汗珠,可见我是多么的用心和专注啊!
我拿起手中的对联,小心翼翼地放在爸爸对联的旁边。全家人都仔细地欣赏着这两副作品。我也细细品味着。整体看,两副对联气息都很流畅,没有错字,也没有过于不协调的字,但细细观看……
“我觉得这副里的第一个“春”字写得漂亮!一下子就抓住了人的眼球”第一声叫好打破了沉静,妈妈的声音传入耳中,顿时家里热闹起来,叫好声、评价声、议论声,声声不断。
“嗯!韵味十足啊!”大伯道。
“不仅结构好看,笔法也很是老练啊。”姑姑道。
“都不错,各有千秋!”哥哥道。
……
一家人争先恐后,七嘴八舌地讨论着,但最终还要看爷爷的说法,只见爷爷眯起眼睛。弯下腰,细细地观察着这两副对联。“我决定——”爷爷直起腰指着我的对联道:“就用这副!”
“耶!”我兴奋一蹦,高兴得合不拢嘴。家里人都在笑,边笑边鼓掌。再看爸爸,爸爸虽然不服气,但他还是承认了我的对联:“嗯,宝宝确实写的不错,看来我以后得好好练啦!”我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哈哈,没有没有。”
每当我走进爷爷家看到我写的春联,心里就特别的自豪和骄傲。随着时代的进步,自己写对联的家庭越来越少,我希望我们要把中国习俗传承下去,希望将来每家每户都贴着亲手写出来的对联!
我去过许许多多的地方,也看过千千万万的风景,但最值得我留恋的,莫属我家乡的枫树林了。
我的家乡,在一个不惹人注意的小山村里,虽说村里没有啥特别稀奇的地方,但有一处风景,特别惹人喜爱。它就在我们村脚下,沿着马路长成一片枫树林,旁边流淌着一条小溪,对岸也长有一些。每当我们放学回来时,不管有多么的烦躁,只要经过这里,整个人的身心就像净化了一样,所有的烦恼都会被抛到九霄云外,从而感到无比轻松。
春天,大地焕然一新,世间万物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枫树林里的树木都长了一层嫩芽,春风像娘的手掌,抚摸着这片树林。嫩绿的树芽儿就在微风中轻轻摇摆。
夏天,那些绿色的树芽儿也不复存在,有的只是茂密的树叶,些许阳光穿过枝叶,照射在大地上。我和小伙伴来到这儿,要么爬一爬树干,要么来到小溪边打水仗,摸鱼,找螃蟹。在这炎热的季节里,我们却一点也没有感到热,我们把小脚丫放在清水里,任它抚摸着我们的小脚儿……
最漂亮的时候,就是秋天了。这里的枫叶已变成火红的了,远远的望去,这儿就像是着火了。还有许多的树叶已经掉了下来,铺在地上,像是红地毯,也像是被子,把树脚盖的严严实实的。树木儿像是它们的母亲,它们落下来是为了给冬天做准备。
冬天,天空飘着雪,给大地披上了一件雪白的衣裳,现在的枫树林里的树木,已经是光凸凸的了,有的只是枝条上的雪花。当冷风在树林间穿梭时,你会感到一些伤感。但这就是大自然,它就是这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变化……
家乡的枫树林啊,你是那么的美丽,那么的令人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