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作文
小时候,喜欢仰望天空,无论晴天阴天,雾天雪天……喜欢它的纯净,它细腻的情感。有时想象一只小鸟在空中翱翔,有时把自己当做一只蝴蝶,迎向那一抹扑鼻的花香。仰望得累了,低下头时,便看见了我的家乡。
我的家乡在安徽亳州。在我的印象当中,有许多人不了解亳州。成长的历程中,我更多的了解到,许多外地人并不怎么喜欢安徽人,在他们的印象中,安徽人就是爱惹事,喜欢打架而且越打越热火……聊到这里时我会感到很尴尬,所以很多时候人家问我是哪儿的,我会直接说,我是亳州的,很多人就会问,“亳州在哪儿?”作为一个亳州人,我感到有些失望。越发觉得,我要介绍一下我的家乡了,尽管我对自己的家乡,还是不太了解。
亳州建市很晚,20xx年建市,在众多的大小城市中,他算是年轻的,但若论起历史文化,他毫不逊色。历史起源最早可追溯至夏商时期,神农之后的姜姓焦国便曾迁到这里。古称谯,在亳州,更是出了老子、庄子、曹操、华佗等历史文化名人。
亳州也有许多美食,像铜关粉皮、亳州牛肉、曹氏鱼头、华佗闷鸭、苏赵梨等。当然苏赵梨应该不算美食,在水果之列。但说到它,我倒真想好好说说。
苏赵梨,产自亳州市龙杨镇西北角的苏赵庄,地处亳州市的最南端,它酥脆可口,甜中带香,果肉纯白,味正多汁,食之无渣,落地即碎。关于苏赵梨,也有一个小故事。
明朝末期,村民为避兵乱而“跑反”,返家时,从西北河套里带回一棵梨苗栽在村东水塘边儿,本不以为意。谁知这儿的水土独特,竟然育出了一代名品——苏赵梨。此后苏赵梨便发展壮大起来。据说在清道光年间,苏赵梨与砀山梨同为贡品。砀山人以苏赵梨与其砀山梨齐名而不服,公举三位有名之士,推三独轮车梨专程来砀山,要与苏赵梨一比高下。经众人反复品尝,竟难分优劣。后来双方协商,以梨的酥脆定输赢。苏赵人取梨一只,平放凳上,食指往梨上轻轻一按,梨子立即两半。砀山人大吃一惊,取其梨试之,用上全力,梨子仅仅脱去一层皮。砀山人服气了,苏赵梨的名气也因此更高一等。
夏天了,如果能来一个香甜可口的苏赵梨,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说的有点远了。下面聊一聊我所生活在的家乡吧。
我生活在利辛县的一个小小的村庄里,虽然贫穷,但也快乐。也像其他的孩子一样,有过一段无忧无虑的童年。
那时的乐园,就数村东边的河坝了,我们这边没有什么山,只有一条长满了水草的河,河岸上的水坝也种满了各种树。无论清晨傍晚,都像是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再加上朦胧的雾霭,仿佛仙境。夏初时,置身这里,就被一阵阵不可阻挡的桐树花香包围着。下午的时候,夕阳会透过树叶照进来,一道道的光线在宁静的河岸徜徉着,我会一直坐着,直到夜幕降临或者妈妈喊我回家吃饭。吃饭当然重要,看《西游记》同样也很重要,那时村里的人都很穷,只有小伟他们家买了电视,装了天线,虽然看孙悟空打妖怪时电视屏幕上会出现刺刺拉拉的雪花,但大家似乎都很享受这种氛围,因为长大后就很少再有这种很多人挤在一起的感觉了。小伟脾气不太好,看到广告时间一到,就立刻关了电视,于是大家便无趣的走开了。
我还是比较喜欢东边的河坝。秋天来的时候,落叶与落花齐飞,虽然我说的落花,也不过是一些不起眼的蒲公英,但在阳光的映衬下,却显得特别好看。一场雨后,我会跟着村里其他的孩子去采“地皮”,它们长的薄薄的软软的,像是掉在地上的木耳,指甲盖般大小,收起这些东西,把它们洗干净放在锅里炒炒,就时一顿可口的美食了。有一次我捡到一块手掌大小的“地皮”,高兴地跳了起来,却不小心踩到了一条蛇,它向我冲过来。最后我拿着伞冲它乱打一通,最后把它打死了,一股罪恶感涌上心头……父辈们会给我讲一些鬼故事,传说之类的东西,大多跟蛇有关,因此我对蛇,有着一种莫名的恐惧。而那座我打死了蛇的水坝,我也就很长时间都没去过。
直到后来,这座水坝被推土机推平了。因为土地不够用,要重新开发。那时我十岁,第一次看到推土机,这个庞然大物腾腾从眼前过去的时候,我非常害怕,小时候,这座水坝便成了一片凹凸不平的黄土地。随之而来的便是洪水、旱灾、非典瘟疫……这些年真是被这些东西折腾怕了。而当我开始了解这个社会的时候,才知道并不只是我们这个不为人们所知的地方发生过灾难,也不止只有这些灾难。
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树少了,夏天变得更加燥热;田间地头扔满了打农药的袋子;收完麦子后,会燃起一片片烧麦茬的火,那几天笼罩着漫天烟雾,即使喝水都要小心别把灰尘也喝进去;原本能洗澡的天然澡堂东沟已经不能在夏天再为我们解暑了,水里散发着令人难以忍受的腥臭……天下道源的亳州似乎并不那么淡定了,并不能无为而治了,反而有为却越发不治了。
但也有欣慰的地方,那就是走在小路上闻一闻路边的野花,还很香;镇上每年农历三月十五和十月十五的庙会还很热闹;高中学校大门上郭沫若的提笔,还没有损坏……如果可能,我希望我的旅行,在门口就能完成,希望以后的每个孩子,都能品尝到我们儿时的快乐。
以后回家的机会,就越来越少了,家乡会有怎样的变化,都无法预料。我希望更多的人能走进亳州,了解亳州,然而我更希望我们能关注自己的家乡,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去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