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细品读《朝花夕拾》,我就被其中独特的散文风格所吸引,文豪就是文豪,崐那犀利的言辞,巧妙的构思,都令我欲罢不能,叹为观止……
《狗、猫、鼠》这篇散文,无论是其精彩绝论的内容,还是坚锐的讽刺性上,都是崐散文中难得一见的佳作,文章把这三种表现上毫不相干的动物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崐暴虐者的憎恶与对弱小者的同情一览无余。
《阿长与〈山海经〉》这篇散文我已从课本中学过,本以为重读此文会索然无崐味,哪知我却越读越精神,新鲜感有增无减,在对长妈妈由恨到爱的感情转变中,崐我的心情也随文字跌宕起伏,似乎我就置身其间一样。
《二十四孝图》这篇散文对当时社会反对白话文,提倡复古的倾向予以了尖锐崐的怦击,全文以儿时阅读《二十四孝图》的感受为线索,间接地突现全文主题,其崐构思之巧,语言之准确不得不令人折服。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也是似曾相识,鲁迅生动传神的景物描写令我大开眼界崐,恰到好处地引用神话故事更是给我这个乐园增添了神秘……
当我翻到《朝花夕拾》的最后一页时这窄窄的一本书令我产生了巨大的精神震崐撼,鲁迅的散文并没有华丽的语言,也没有多变的情节,有的史是对往事的回忆,崐对人生的思考,对世界的感受。
让我们记住鲁迅,记住《朝花夕拾》。
因为那些绚丽的回忆,将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