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佩服鲁迅,佩服他这个人,也佩服他精炼深刻的文字。在鲁迅的散文集《朝花夕拾》中,有一篇名叫《五猖会》,记叙了作者儿时欲观看盛大的五猖庙会,兴奋的不得了。但在出发的时候,父亲却让鲁迅背诵一字也不懂的《鉴略》。
因为东关离县城远,大清早大家就得起来。前夜预订好的大船,已经泊在河埠头,船椅、饭菜、茶炊,点心盒子,都陆续搬下去了。儿时的鲁迅笑着跳着,催他们搬得快些。忽然,工人脸色变得很谨肃了,小鲁迅四面一看,父亲就站在他身后。父亲叫他把书拿来,他忐忑着,拿着书来到父亲面前。父亲教他读,“两句一行,大约读了二三十行。”背出来就让他去看会,否则不准去。这犹如一盆冷水浇在了鲁迅的头上,他读着,强记着。
太阳升得很高了,鲁迅才有把握的走进了父亲的书房,梦似的就背完了。父亲这才答应让他去。工人们把他抱起来,仿佛在祝贺他的成功一般,但鲁迅却并没有他们那般兴奋,开船后,水路中的风景,盒子里的点心,以及五猖会的热闹,这一切对他都失去了意义。这篇文章描述了儿时父子之间一场微妙的冲突,“我”对五猖会的热切盼望和父亲的阻难,表现了父亲对儿童心理的无知和隔膜,鲁迅说出了孩子在父母毫不顾及孩子心理时的无奈和厌烦。
孩子和父母之间有一层隔阂,让他们彼此都很难进入对方的心里,去领悟对方的感受与想法,这也造成了一种爱的冲突。这在我们看来是很不可理喻的,但这也是父母的一种望子成龙之心。当今社会更是如此,独生子女日益增多,家长们都想自己的孩子能出人头地,也就扼杀了孩子们玩耍嬉戏的时间,把他们大量的精力都花在了题山书海当中。因此,孩子和父母之间的隔阂也就越来越厚,造成了父母心愁,孩子叛逆。父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我相信孩子们都能够理解,可教育的方式不只一种,你们的一个小小的错误往往就会成为我们人生路上最大的一块绊脚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