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笔记2
《小引》“我常想在纷扰中寻出一点闲静来,然而委实不容易。目前是这么离奇,心里是这么芜杂。一个人做到只剩了回忆的时候,生涯大概总要算是无聊了罢,但有时竟会连回忆也没有。中国的做文章有轨范,世事也仍然是螺旋”。
“前天,已将《野草》编定了;这回编轮到陆续载在《莽原》上的《旧事重提》,我还替他改了一个名称:《朝花夕拾》。带露折花,色香自然要好得多,但是我不能够。便是现在心目中的离奇和芜杂,我也还不能使他即刻幻化,转成离奇和芜杂的文章。或者,他日仰看流云时,会在我的眼前一闪烁罢了。”
读到这段文字时脑海中出现了这样一幅画面,先生穿着长衫,点燃一支烟,编着文稿,偶尔摆弄一下桌边的花草,过得充满“生机”。绿色是希望,折一段的美丽便是一种生命力的展现。
《狗 猫 鼠》,这篇文章读起来比较烧脑,一定要参考注释来看,对当时的历史大背景,人情小背景,都需要有所了解。
“所以,目下的办法,是凡遇到猫们捣乱,至于有人讨厌时,我便站出去,在门口大声叱曰:‘嘘!滚!’小小平静,即回书房,这样,就长保着御侮保家的资格。其实这方法,中国的官兵就常在实做的,他们总不肯扫清土匪或扑灭敌人,因为这么一来,就要不被重视,甚至于因失其用处而被裁汰。”先生这段话短小,但容量很大。真真的“杀人不见血,骂人不带脏字。”
《阿长与》:“我似乎遇着了一个霹雳,全体都震悚起来;赶紧去接过来,打开纸包,是四本小小的书,略略一翻,人面的兽,九头的蛇,……果然都在内。这又使我发生新的敬意了,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却能够做成功。她确实有伟大的神力。谋害隐鼠的怨恨,从此完全消失了。”人是具有多面性的,人跟人的感情也会发生变化,这变化可能是一个眼神,一次轻抚,一个微笑……
《朝花夕拾》其实已经读过三四遍了,很多文章在读书期间都学过,但这一次读却明显感觉到自己更认真,因为多了一份责任。希望能跟孩子们一起分享我浅薄的见解。先生的文章处于“新文化运动”时期,是文言文和白话文的一个过渡阶段,所以在字词的使用和语法结构方面不是完全跟现在的字词语法通用的,孩子们在阅读的过程中,不要太纠结于字词和句式,要注重文章的内容和写作手法。先生的文章像一杯酒,尝一口觉得辣,觉得难,觉得涩,但是细细品来,醇香无比,回味无穷,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