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着无聊,我随手拿起了一本鲁迅的《朝花夕拾》便津津有味地读起来了。没想到不一会儿,我就被这本书深深地吸引住了。
先说说这个题目吧!“朝花夕拾”,一开始我还不理解,后来通过阅读我便深刻地了解这个题目的含义。“朝”,是曾经;“花”,我想应该是曾经像花儿一样缤纷的童年和年轻时候的美好岁月;“夕拾”等到有了一定年龄的时候重新回想起来。
在这本书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的一篇《狗、猫、鼠》。它写了鲁迅童年时的一件小趣事。文中说到:“有人说我是仇猫,原因自然是我写的那篇《兔和猫》。”读到这儿,我脑袋里就冒出一个大大的疑问:为什么鲁迅先生会仇猫呢?后来,读着读着,我就找到答案了。原来,鲁迅老先生小时候养过几只隐鼠,隐鼠也叫鼷鼠,是鼠中体形最小的一种。正是因为隐鼠很迷你很可爱,所以鲁迅先生特别喜爱它。但是,有一天鲁迅先生家的长妈妈(保姆)告诉他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那几只小隐鼠被猫吃掉了。因为鲁迅先生对长妈妈很信任,也就没有怀疑消息的正确性。从此,他便有了仇猫的情结。凡是见到猫,鲁迅先生不是打,就是踢。然而,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隐鼠之死的罪魁祸首竟然是长妈妈,是长妈妈把它们踩死的!
读了这本书,我对鲁迅先生的了解更深入了。虽然鲁迅先生生活年代离我们已经很久远了,但《朝花夕拾》这本书却拉近了我们与鲁迅先生的距离。在字里行间,让我体会到鲁迅也是个凡人,是和我们一样的,一样有一个多姿多彩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