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接触到这本书,是被它新奇的名字和朋友对它的介绍吸引,而它也真的没有让我失望,仅是看完序幕,便让我对接下来的内容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至此爱不释手。虽然全书的基调是奇遇、魔幻,但它真的是本很棒的作品,带来的不仅是感动和温情,还有坚韧和勇气。
在这本书里,作者克莱儿·麦克福尔从少男少女的角度洞悉人性的温情,通过男女主人公的所见所感,细腻道出所有人对亲情、友情和爱情终极幸福的向往:15岁的单亲女孩迪伦勇敢地踏上一列火车去寻找生父,不料突然发生交通事故,当她爬出失事残骸时,却发现世界已经变成一片荒原,而幸存者好像只有她一个,神秘男孩的出现将她带离了事故现场走向无边的荒原,当她逐渐明白自己才是唯一的遇难者之后,迪伦并没有悲观颓废,而是跟随上帝派给她的摆渡人崔斯坦,越过一片片荒原、一座座高山、沼泽地恶水湖......还要面对随时而至的恶魔群起而攻,稍有不慎就会魂飞魄散,然而每次惊险刺激的生死逃亡的背后,也都是有温情,有坚韧,有希望的。
不过令我感动的还不是这些,而是当迪伦终于到达灵魂的天堂之后,为了爱,她竟走出多少冤魂梦寐的天堂重返荒原,哪怕前方的路危险不可知,她还是打开了通往荒原的大门,从柔弱到坚强,从被摆渡到反摆渡,并最终带领崔斯坦重返人间。她的这份勇气是真正让我感动和钦佩的地方,也让我在看的过程中,心一直被故事的情节牵动着,不敢错过一个字,甚至不敢也不忍翻到书的最后一页看结局如何,很久都没有看到这样的一本书了,它正如书的背面所介绍的那样“这是一个史诗般的动人故事,它令人激奋、恐惧、温暖,回归人性,引人深思”。
在合上这本书后,脑海中仍不时闪现书中的各种人物:勇敢女孩迪伦,摆渡人崔斯坦,不愿杀人的纳粹士兵乔纳斯,等待丈夫到来的老人伊莱扎......。有魅力的文字是有灵魂的,但也是朴实、深刻的,它能让人无论经历多少起伏,看到多少人情冷暖,都能在喧嚣落幕、曲终人散时心中浮现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