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讲述的是一个灵魂的空间,从生到死,自死赴生,每个灵魂都需经历一片荒原才能达到彼岸,都会有各自的摆渡人协助。
故事的主人公迪伦意外而“亡”,经历灵魂荒原的过程中,与自己的摆渡人相爱,在爱的魔咒下,破除了荒原的规则,带着摆渡人重回现实世界。
故事的主人公经历了两次灵魂荒原:第一趟的路程中,崔斯坦是迪伦的摆渡人,他带着她完成了灵魂的救赎,来到了天堂,传说中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第二趟的路程中,迪伦是崔斯坦的摆渡人,她带着他完成了生命的救赎。
在这段旅途当中,初到荒原的迪伦曾经是需要被保护的弱者,和普通人一样,在得知自己的死亡真相时悲伤不已,在面对恶魔的攻击时恐惧无力。是爱情的力量让她迅速成长,从对生死一无所知到利用自己的勇气和智慧逃离天堂,战胜恶魔,最终清除所有横亘在他们之间有形或无形的羁绊。而看似强悍的崔斯坦,化解了一次又一次恶魔的进攻,在回程中却显得胆小和维诺,看似羸弱的迪伦,却支撑起了回程的全部信念。
谁又会是谁的依靠?在身体上迪伦依靠的崔斯坦走过了荒原,在精神上崔斯坦依靠着迪伦才步入了另行的轨道。摆渡也好,救赎也罢,在爱情中往往不是一个人的事,没有孰强孰弱,没有谁为谁,有的只是穿越彼岸的精神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