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读完之后,没太大的感觉或是触动。
全文比较白话,讲述了女孩迪伦因火车事故去世,被灵魂摆渡人崔斯坦接引,穿越荒原,送至灵魂归兮处,书中也称为“家”的地方;女孩迪伦出生单身家庭,现实生活并不愉快,与母亲不和,被同学嘲笑,在去见10几年未联系的父亲途中出了事故,在书中被定义于纯洁的灵魂,也就是魔鬼的最爱;男孩崔斯坦,一位尽职尽责的灵魂摆渡人,但摆渡过太多太多的灵,已经漠然,活着在无形的规则之下;两人在荒原的路途中互生情愫,坠入爱河;先是崔斯坦护送迪伦至“家”之后,无奈无形的规则不允许崔斯坦穿越这道屏障,两人分别;但勇敢的迪伦为了崔斯坦,不顾“生命”再次穿越回荒原,带着崔斯坦,违背着原则,重回现实世界。
整本书大概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小说情节未有较大波折引起自己的情绪上的波动,并未有感受到“心灵治愈小说”或者“邻千万读者心灵救赎之作”、或许是这本书的营销有些过度了,让读者抱着莫大的期望开始,读完却收获感觉平平,不免有些失望;也可能是我自己的原因,到了这个阶段不在这么容易被触动!也或许对这类爱情戏无感;想来,这部小说更愿意被或者更适合女性阅读吧,总归会有它的受众群体。
所谓摆渡人,实则为相互摆渡,互相救赎,终有美好的结局;如是这样,我也希望逢着这么一个摆渡人。
阅读中,还想着,如果死后灵魂还会有这么一段旅程的话,那么死也没那么可怕了;现在看完,想想还是算了吧…生命诚可贵!
书中最后一句“原来你在这里”“我在这里”,莫名的让我想到了阿凡达中的台词“I see you”,当年想来是被这句话有感动到吧,还为这句话记录了一条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