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封面的这句话使我的心微微一颤,在短暂而又漫长的人生路上,谁能真正走进你的内心,与你心灵相通,并指引你的方向?
怀着好奇很快读完了这本书,《摆渡人》讲的是一个15岁的女孩迪伦,在独自寻找父亲的途中遭遇车祸而丧生,她要走过生命的荒原到达天堂,而指引她渡过荒原的就是她的摆渡人——崔斯坦。荒原中危机四伏,一不小心就有被恶魔抓走的危险,但是崔斯坦一直尽力保护着迪伦,在走过荒原的日子两人互生情愫。迪伦在到达天堂后,为了寻找心中的爱,又冒险重回荒原寻找崔斯坦,并鼓励崔斯坦改变一成不变的现状,回到现实世界。
迪伦是一个勇敢的女孩,她敢于表达心中的爱,也敢于为了爱冒险。在渡过荒原的时候,崔斯坦是迪伦的摆渡人,一路保护她。谁又能说,迪伦不是崔斯坦的摆渡人呢?崔斯坦在荒原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摆渡的工作,不知道自己的真实年龄,连长相都是根据一个个灵魂的需要随时变换的,他的生活中没有自我。是迪伦唤醒了他内心的爱,让他敢于向这样一成不变的生活挑战。
我们现在又有多少人像崔斯坦一样为了生活奔波,只顾低头赶路,而忽视了自己的内心?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加快,疲于应付各种各样的任务,晚上泡吧、酗酒、上网来解压。是否还会记起自己刚毕业时的踌躇满志?是否还记起儿时的理想?是否有时间照看自己那被现实打磨得麻木的心?那么谁会是我们生命的摆渡人呢?看看书中的摆渡人,模样是逝者最喜欢、最信赖的样子,荒原的景象、天气也是根据逝者的心情变换的:读后感你哭泣,天空便因你狂风大作,阴雨密布;你欢笑,身边就是灿烂暖阳,静谧如水。你用什么样的心情去看待荒原,荒原便会回报给你加倍的体验。所有这些都是自己心境的折射。荒原如此,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只要保持好的心态,荒原也可以开满鲜花,也可以鸟语花香。环境改变人,那么人也可以改变环境。当你觉得身边的环境不利于你成长时,从改变自己开始,你会发现周围的人和环境也会慢慢改变。其次要有坚定的信念,迪伦为什么能独自穿越危机重重的荒原,并且在茫茫人群中找到崔斯坦?是心中坚定的爱与信念。无论现实如何,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才会得到内心的幸福。
如果人生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是自己,坚信自己,坚守信念,穿过荒原,就会彼岸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