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我读了一本名为《摆渡人》的故事,文章讲述了15岁的单亲女孩迪伦在去看望父亲的路途上,火车不幸出事故了。她爬出火车残骸,意外认识了一个男孩,便在他的帮助下一同往前走。途中,迪伦渐渐意识到那男孩有意在等自己,原来自己早已经死了,那男孩就是她的“灵魂摆渡人”。他们互相帮助,竟奇迹般一起回到了人间。
文中的主人公依靠着她的摆渡人,在混沌中重回温暖的人间。那么你有你的摆渡人吗?他是否曾助你抵达花开的彼岸?其实,我们身边围绕着许多摆渡人——老师、朋友、家长,甚至一个萍水相逢的路人都有可能曾为你摆渡护航。
我不禁想起了《人间世》中的一段故事。一位叫张丽君的年轻孕妇,当新生命住进身体里时,可怕的癌症也尾随而至。肿瘤每天都疯狂地长大着,压迫小宝宝的生长。医生委婉地劝其放弃小生命以自保。这位伟大的母亲有那么一瞬间陷入了两难:保孩子?保自己?斟酌了很久,她终于决定自我舍弃,将孩子“渡”来这美丽的人间!
她对着镜头说了一句令人落泪的话:“虽然这个世界很美好,我不想离开,但是如果在自己与孩子之间选择一个,我选择孩子!”这时,我真的感到人多么渺小,而爱多么伟大!带着爱和希望去“摆渡”一条新生命,自己也重新“摆渡”了自己。
当这位伟大的母亲成功生下孩子,那激动与幸福,几乎溢出了镜头,感染了每一个人。尽管肿瘤又恶化了,尽管头发全掉光了,尽管一只眼睛失明了……然而你几乎感觉不到这二十七岁的年轻生命在迅速消遁,感觉不到她的疼痛,感觉不到她被黑暗包围……你只听到她坦然地笑笑,说:“我早就做好死亡的准备了。”故事的结尾,张丽君决定一边与丈夫旅游,一边进行化疗。也许是死神被感化了吧,在后续报道中,张丽君的肿瘤竟渐渐得到控制,也许这就是爱的力量吧!
节目播出后,千千万万颗心被打动了。母亲张丽君摆渡来孩子的生命,而孩子又渡她路过死亡,走向新生。而这个向死而生的感人故事,又使得成千上万的人得到了情感的指引,心灵的慰藉,何尝不是另一种温暖的摆渡呢?
我又回到了《摆渡人》一书中,突然明白了,无论是书中虚构的人物,还是现实中的真人真事,都离不开真善美。渡人走向光明,体会爱,也是将自己沐浴在幸福的阳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