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任何一次的遇见,皆不是偶然。正如黑夜之中,迪伦从事故现场逃出来的时候,在绝望孤寂之时,看到了她心中的阳光—崔斯坦,同时印证了“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相遇,就是此般美妙。
经历,让人成长,无论好坏,都会有所收获。相处之中无论怎样磨合,最后都有好或坏的结果,是否在预期之内,我们不得而知。
在迪伦遇到崔斯坦之后,从到达第一个安全屋到最后的“回家”分界线,这所有的历程之中,看到了迪伦的成长。从最初无法接受自己已经“死去”的事实,任何事情全全依靠崔斯坦,到最后一个人冒险返程寻找崔斯坦,在没有摆渡人的保护下不仅可以自救,甚至还救了别人。同样,和迪伦相处的过程中,崔斯坦也有了质变,不再只是机械的完成自己的责任,更多有了人类的感情,最后竟然默许了迪伦违反游戏规则的决定。
大概这就是爱情的力量,找一个让自己可以发光的人,让彼此变的更加美好。心中有爱,可以抵抗任何力量,它教会我们勇敢、坚强、善良,为了心中所爱“直教人生死相许”。
然而,故事的结局,看似顺理成章,却也出乎意料之外。一句“原来你在这里”,“我在这里”和故事的开篇首尾呼应,好像一切又回到了最开始的地方。
这是西方的神话,假如真像书中所言,我们都可以经历因果轮回,那么,“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你又愿意遇见一个怎样的摆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