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其实已经看完一段时间了,可读后感却迟迟没有写,其实我一直有在回味这本书带给我的震动与启发。说这本书是心灵巨作,治愈系的作品,其实我的感受并不明显,但我的确很认同,说实话读这本书时我的阅读体验并不好,心里总是纠纠巴巴的,有时竟然很紧张。所以说这本书对于我来说并不是那种看起来很美好的感觉,而是让你的内心通过纠结的过程,而产生深深的思考。
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15岁的青春少女,生长在单亲家庭中,和母亲已经到了无话可说的地步。爸爸从未谋面,只是一个想象中的爸爸。就连唯一的好朋友也搬到了很远的地方在学校里经常受到嘲弄,是一个严重缺爱的女孩。这时候她非常想念遥远的父亲,并决定坐火车去寻找缺失的父爱。可是火车在途中一处隧道的地方发生了事故,当她挣扎着走出隧道,却没有发现任何救援人员,她又走到另一头也没有发现伤员和救援人员。她在感到万分疑惑的同时在不远处她看见了一个金发少年,和自己的年龄相仿,坐在一块石头上好像在等她。她以为她是此列火车中唯一获救的人,可没想到自己确是唯一遇难的人。不得不说,这样的故事开头还是蛮吸引人的!
接下来就是崔斯坦对迪伦的救赎之旅。金发少年崔斯坦虽然是迪伦的摆渡人,可他也受着迪伦的影响,摆渡人总是把自己幻化成被摆渡者喜欢的样子,可他们摆渡人从来不知道自己原来到底是什么样子,他们来自哪里,又将去向何处。他们只是麻木的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使他们摆渡的灵魂得以安全的到达彼岸。为了让迪伦更好的接受自己,崔斯坦的模样就是帅气的金发少年,可以说这样的样貌对情窦初开的少女迪伦是很有杀伤力的。
接下来的阅读体验是纠结的,崔斯坦带着迪伦艰难的穿越着荒原,因为迪伦严重的缺爱,所以荒原真的就是荒原,到处都是苍凉的景象,因为她所经历的都是她内心的投影。他们在和魔鬼做斗争的同时,一个个安全屋成为他们的庇护所,可安全屋同样破败,了无生气。就在这艰难险阻中催生了迪伦和崔斯坦彼此的爱意,迪伦甚至都不愿意离开有崔斯坦的荒原了,她的灵魂虽然可以获得重生,可是将意味着永远的离开崔斯坦。
所以迪伦在另一个安全的世界里,在那个灵魂可以安放的地方,她并没有守株待兔,等待她的父母朋友的到来,而是想尽办法去寻找和崔斯坦能够搭上边的轨迹!这包括崔斯坦嘴里曾说过的最高尚的灵魂,一个为了集中营中的难民而死去的二战德国士兵,那是一个鲜活的年轻生命,因为这个灵魂的纯洁和高尚让崔斯坦念念不忘。迪伦找到了他,他因为有梦想可依,所以他回到了他的家乡所在。迪伦又因为他的指引来到了一位知道很多事情的老者那里,而这位老者是一个相当安静的灵魂,她在静静的等待老伴的到来!迪伦在她的启发下开始了一条不归之旅,没有哪个灵魂这样做过,前路漫漫,那必定荆棘丛生,可迪伦并不害怕,而是勇敢的踏上了征程。都说无知者无畏,迪伦的勇敢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她为了寻找解救爱人连那险恶重生的荒原都不怕,因为毕竟那纯情的爱恋和美好的初吻是很珍贵的。虽说崔斯坦是迪伦的摆渡人,可我看迪伦更像是崔斯坦的摆渡人。
当迪伦在没有摆渡人的引领下突破重重险阻,而看到第一个安全屋时她并没有等待停留,而是继续前进,终于和崔斯坦相遇,其中她也因为自己的过失造成被崔坦摆渡的灵魂被魔鬼抓走,她非常的自责和内疚,她也试图解救别的灵魂。最后他们经历艰难险阻回归了人类社会,迪伦把崔斯坦带了过来。其实崔斯坦在摆渡了迪伦的灵魂迎接下一个灵魂而并没有变样的时候,我就猜到了这样的结局。爱一个人最美好的地方就是和他生死相依,永远在一起不是吗?
最后的一句“嗨”她也轻声回了一句,嘴唇颤抖着露出了微笑,“原来你也在这里,我在这里”,多么温暖啊!就像刘若英那首同名的歌一样温暖!
我想这本书带给我最深的领悟就是勇敢和坚强,当你不肯为未知的明天做努力的时候,其实你就是在退步,如果我们贪图安逸,或者不够坚强躲避困难,那么我们永远到不了梦想的彼岸和理想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