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斯坦注视着她,眼睛含笑。他把她拉到身边,然后,像过去四个月里每天做的那样,在她耳边轻声说:“我爱你。”
我一共花了三天时间把《摆渡人》两部都读完了,这个故事让我很震撼。崔斯坦和迪伦之间的爱情确实很让人羡慕,可我想谈谈苏珊娜。
我对她充满了同情和怜惜。她从一开始就爱着崔斯坦,也许是日久生情吧,她和崔斯坦同为摆渡人,他们能彼此看到,更像是同事。虽然无法对话,但在冷漠客观的荒原上也是彼此的慰藉,至少苏珊娜是这么认为的。她一直勤勤恳恳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心中没有任何杂念,或许有崔斯坦的缘故。可是,一切就在她目睹了崔斯坦穿越荒原的那一刻改变了。她想要追随他,进而想要和他一起,在人间过着美好平凡的生活,为此,她忍受了很长时间的犹豫与煎熬,她苦苦思索着,最终,她不惜以让人唾弃的手段达到了目的——她穿越到了人间。可她不知道的是崔斯坦和迪伦早已深深地连结在一起了,那里根本没有她的位置,她一直活在在自己的一厢情愿中。当她真正意识到的时候,事情的发展已经恶化了。她为自己的行为所带来的后果感到深深的抱歉、内疚和自责,可一切太迟了。可以说,她为了自己的爱情放弃了内心的道义,她也最终收到了惩罚。
我还没有体验过爱情的甜蜜,所以我无法想象为什么苏珊娜宁愿放弃正直也要去追寻它。不过其实她追随的已经算不上是爱情了,而是她自己的私欲,自己的执念。即使这样,我仍然对她讨厌不起来,她是命运的可怜人,我深深地同情她。
而崔斯坦和迪伦让我对爱情似乎有了新的理解。在故事的尾声,迪伦的一番话让我印象深刻,她说:“在你来之前,我每天都不开心。没有爱人,只想自己躲起来。现在,我都等不及想和你一起出去探索一下这大千世界了!我想和你在一起,看所有的风景,做一切的事情。”
真正的爱情是使人变好的,使人充满希望,觉得生活是美好的,而且未来可期,我向往这样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