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读书笔记8
出门旅行的闲暇读完了。
之前没有看几个评论,一直看完了之后,才看了看简介翻了翻几处评论。简介宣传明显是宣传,显然是夸大了的。并没有那么优秀。
但是书嘛,一百个人读,会有一百个想法和看法,没有办法以个人去定义她是好是坏。况且,好坏也没有什么标准,无非是看你有多大的期待。
我对书店的畅销书一般都没有什么高的预期,所以尽管后来看到评论里负评一片,又说情节不合理,又说烂尾,又说故事无趣,于我自己,其实感觉还可以。起码中文翻译,能出这样的文,也算是文学水平相当不错了。
至于那个宣传语,什么你的灵魂摆渡人是谁,什么震撼心灵,可以完全忽略不计,起码我读起来确实没有触及心灵。有人说,并不觉得这个女孩子有什么值得爱的显著特征,也没突出那个摆渡人到底有多大的魅力。其实,国外的书毕竟是国外的爱情理念和价值观,你不能拿我大中国一贯的隐约爱情去做比对。国外本身一见钟情就比较多,不像中国人,谈个恋爱就恨不得把后半生全部计划进去。当然,这也没有什么谁好谁不好,这不是讨论中西爱情区别的素材,我的意思是,既然你要看这本书,既然这本书本身就是小说,你就当小说去看,何况是这种科幻题材的,别搞得像侦察队一样,把每一个环节都假设进生活实际或者逻辑实际,不然,那就看得太没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