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梗概
迪伦坐上火车去见多年未谋面的父亲,火车在经过隧道时发生事故,迪伦成为唯一一个没有生还的乘客,她死后遇到自己灵魂的摆渡人崔斯坦。每一个亡灵从人间去往天堂必须要穿过一片荒原,而这片荒原是灵魂的心像,心情是怎样的就会经历怎样的天气,荒原与沼泽中有许多魔鬼出没,灵魂一旦被它们抓住就将万劫不复。摆渡人的任务就是必须保护这个灵魂不被抓走并一路护送灵魂顺利地到达目的地。一路上迪伦与崔斯坦经历了无数的坎坷,在此过程中迪伦爱上了他的灵魂摆渡人,崔斯坦也爱上了迪伦,但两人终将分离,到达天堂之后的迪伦并不想永远地失去崔斯坦,她前去拜访了崔斯坦曾经摆渡过的灵魂并得知了重返荒原的可能性,于是她做出了大胆的决定,不顾一切回到荒原寻找崔斯坦,并说服崔斯坦和她一起走,最终两人回到了人世,迪伦也成为了崔斯坦灵魂的“摆渡人”。
主要人物介绍
小说对不同人物的刻画是爱憎分明的,魔鬼代表黑暗,充满邪恶,令人毛骨悚然,而崔斯坦与迪伦则象征着希望与光明。
迪伦是一个十五岁女孩,从小与母亲一起生活,在学校被同学嘲笑,最好的朋友也转学了。她的生活并不如意,少有快乐。为了崔斯坦,即使是面对危险她也尽可能地调整自己的情绪,减少他的负担,她有时会有些许任性,闹情绪,但她深知自己离不开崔斯坦。
崔斯坦摆渡过许多灵魂,他会变成每一个灵魂信任的模样。有时他会冷漠地对待某些灵魂,只是尽自己的职责而没有过多的想法,而面对迪伦,他的内心产生了自己也未曾预料到的变化,是迪伦让他真切地体会到原来自己也有灵魂,也有爱的能力。于是他宁可牺牲自己也要保护迪伦。崔斯坦的年纪一直是个谜,但其实这并不重要,既是简单自然的爱情,就可以跨越年龄。从开始的疏离到逐渐相互敞开心扉再到毫无保留,在这个过程中,两人的默契不断增加,崔斯坦也始终充满耐心地帮助她,呵护她。
迪伦与崔斯坦两人的灵魂都同样纯洁而善良,因此两人才可能相互吸引。而两人共同经历的种种磨难与挫折恰恰成为了滋养爱情的温床。对于迪伦来说,这种爱情是懵懂的,是由依赖与好感发展而来的。对于崔斯坦来说,迪伦是他灵魂的伴侣。
写作手法
小说构思新颖,作者凭借独特的想象力为读者展现了一个少有人涉足的神秘世界,也就是人濒死之际或者说死后亡灵去往的世界。虽然完全是想象,却也环环相扣,思维严谨,因而才能让人又感到十分真实,仿佛人死后其灵魂的经历真的如作者所描绘的一般。当然,作者的写作意图决不仅是发表一通痴人呓语,费如此多的口舌去描绘一个虚幻的世界,而是要讲述人在绝处逢生,孤独无依时产生的爱情。而这样的爱情是否能得到圆满的归宿?作者慷慨地给出了答案。荒原上的安全屋是漫长旅程的各个阶段的节点,同时也是两人的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结尾男女主人公最终还是幸运地活了下来并走在一起,其实我在读到一半的时候便已经隐约地感觉到了故事接下来的走向并且大概预知了这样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虽然结局如我们所愿,但是难免落入中规中矩的窠臼之中,缺少了一些意料之外的东西,读来略有虎头蛇尾之感。不过就其文字的特色来说还是可圈可点的,一些比喻别出心裁,尤其是对于人物内心世界具象化的描述十分精彩。美中不足的是自始至终都是大量的描写,容易让人略感疲惫。
体会与建议
崔斯坦并不是万能的,更多的时候正是迪伦自己才能在绝境中自我拯救,其实唯有自己才是自己灵魂的摆渡人。我们能够从书中欣慰地看到一个女孩不可思议的成长,从开始时的脆弱到勇于面对一切挑战的坚强。她的家庭背景和她敢作敢为的性格使她的灵魂如此独特,在最美好的年纪死去,她没有沉溺于悲伤安于现状,被动地接受一切,而是很快地振作,敢于尝试新的可能。每一个到达天堂的人都没有想过离开,只有迪伦想要一个人原路折返。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与家人团聚便是温馨的天堂,但这并非迪伦自己想要的归宿,她在现实世界中经历了太多痛苦,只有崔斯坦才是她的全部。为了崔斯坦,她不惧怕再次经历痛苦与孤独。幸运的是她成功了,努力没有被辜负,她在无数摆渡人中寻找到了崔斯坦的身影。
荒原茫茫,不知前路何方,摆渡人是她唯一的希望。
渡人无数,不惧艰难险阻,他为她敢弃成规于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