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上册读书笔记 5
海明威为什么没有让老人最终胜利呢?用小说中老人的话来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这就是《老人与海》想揭示的哲理。不可否认,只要是人就都会有缺陷。当一个人承认了这个缺陷并努力去战胜它而不是去屈从它的时候,无论最后是捕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还是一副空骨架,这都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已在那追捕马林鱼的过程中充分地体现了。
曾经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过、奋斗过,难道他不是一个胜利者吗?四年级上册读书笔记篇4我读了《弟子规》,有两句话我感悟最深:“亲爱我,孝何难?亲恶我,孝方贤。”这两句话的意思是:父母喜欢我,我孝敬父母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父母不喜欢我,我能很好的孝敬他们,这才是真正的孝顺。关于这两句话还有一个故事:传说王祥是晋朝有名的孝子,他母亲去世后,父亲又续娶。继母不喜欢王祥,经常搬弄是非,说王祥的坏话。时间一长,王祥的父亲也不喜欢王祥了。但王祥依然孝顺父亲和继母。
《弟子规》中“出必告,反必面;居有常,业无变。”在书中的解释是:出门办事,必须告诉父母一声,回来后也要面告父母,以免父母担心。自己安了家之后一定要固定下来,职业也不要随意变动,免得父母一时找不到而担忧。我突然想起了夏日里的一天,因为天气太炎热,我私自去姑姑开的游泳池去游泳,忘了跟爸爸说。当姑姑跑过来说爸爸正打电话四处找我时,我才想起没跟爸爸说起过这事。于是赶紧跑回家去。
当看到爸爸满头大汗的坐在床上时,我从心里感到惭愧。爸爸看着我,生气的说:“你知道我到处找你吗?你为什么不跟爸爸说一声就去玩呢?万一你出了什么事,那可怎么办?!”我低下头,很后悔自己的行为,我不应该让爸爸那么操心。古人能做到出门、回家都向父母禀告,我为什么不能呢?看着爸爸大滴大滴的汗珠,我决心要做个懂事的孩子,做到“出必面,反必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