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读书笔记15
今日,我读了一本讽刺小说,那就是在清代远近著名的《儒林外史》。
在《儒林外史》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吝啬鬼—严监生。他是一个胆小而有钱的人。他最令人深刻的那件事就是严监生疾终正寝。这件事充分表现严监生吝啬,爱钱如命,我觉得这样的人不值得我们去学习。相反,在生活中学会大方,假如不大方,下场就是和严监生一样。而严监生的另外一件事——悼念亡妻中知道,严监生吝啬到连给亲人花一点钱都不愿,充分得体现出严监生爱钱如命。而《儒林外史》开篇词中一个生于乡村的王冕,因家里没钱,就去放牛。但他喜爱读书,所以每天赚的钱都去买书看。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成了县内的名人,很多人聘他做官,他都不接受,他逃到山中,过着隐居的生活。说明他厌烦做官的昏晦的生活。
《儒林外史》教会了我要大方,不能贪小廉价。
初识《儒林外史》是在看京剧《范进中举》之后。看完之后不觉惊异于作者的独具匠心,却没有领会导作者的真正专心,直到翻开《儒林外史》扫瞄了整个故事之后。
中举从范进身上来看是好事,苦考了三十四年最终出头,从他发疯来看足以看出那时的读书人对功名痴情一片。但他们的痴情并不是为了道德理论上的治国之经,而是纯粹的个人升官发财。范进是千万得中读书人的代表之一,封建政府用他们的荣华为不得中的读书人做榜样,加深科举对他们的毒害。
还有那些乡绅,都在第一时间忙不迭的为范进送金送银,正是他们为政府传播科举毒推波助澜。
如今时代不同了,我们生活的时代很少有人提及科举这类的话,也没有了书中迂腐的现象。但是,我们经常观察家中老人为了让下下代的认凌晨排队报课外班,诸多考生由于中考高考日以继夜读书,有些考上的扔书庆贺,有些考不上的跳楼自杀。许多人拿着文凭大吃大喝。不知以后是否还会有一本“儒林次史”来讽刺这个时代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