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读书笔记14
今日,我读了一本叫《儒林外史》的书,它是作家吴敬梓笔下的代表作。
这本书中所描述的人物形象非常的生动。有爱才如命的严监生;有苦读诗书的鲍文玺;有打秋风的张乡绅……
最吝啬的是严监生,家财万贯,仆人众多,却非常的“节省”。家里一斤肉都不卖,有时候家中的的孩子实在忍不住了就拿来一两钱买熟肉来给孩子诱馋。有时候,今日的菜可以留到明天甚至到后天才吃完,他还非常克扣工人们的工资。有一次,他的弟弟严贡生因犯罪别追差,当巡捕来到严监生家里来搜查的时候,他才非常心疼的拿出一小串钱交给巡捕搪塞过去。他的正妻王氏死的时候他也非常心疼,心疼他少了一个精打心算的人。又恰逢他结婚,有几个人就乘着时机把他的金银首饰都偷了个精光。在他临死前,他还从被窝里伸出两个手指头,死死不放,为的是那灯盏里的那两斤还在燃烧的灯草。直到最终,赵氏挑掉了其中的一斤灯草,他才闭上眼睛一命呜呼了。
最可笑的是牛浦,由于一次机遇他遇到了牛布衣,牛布衣死后他盗其之诗,来进行贩卖,最终事情暴露逃亡。
《儒林外史》一部耐人寻味的书!《儒林外史》一部布满趣味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