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读书笔记7
最近我在看一本很有意思小说——《儒林外史》,这是一位清朝时名叫吴敬梓写一本讽刺当时官场小说。我过去看得多是囯外名著,对中囯古典名著我总觉得难于看懂,所以兴趣乏乏。拿起这本书是因为妈妈给我讲里面一个故事,吝啬鬼严监生两根灯芯故事,这可比写欧洲著名吝啬鬼葛朗台还要精辟,于是我就来了兴趣,看起这本书来,虽说里面语言还是有一些搞不太清楚,但是我也从中囯古典文学中找到了乐趣。
《儒林外史》是我囯文学史上一部杰出长篇讽刺小说。它把锋芒射向社会,客观地写实地写秀才举人翰院名士市井细民。他把民间口语加以提炼,以朴素幽默本色语言,写科举腐朽黑暗,腐儒以及假名士庸俗可笑,贪官污吏刻薄可鄙,无不恰到好处,谑而不苛。在艺术结构上,它没有贯穿到底人物,而是分阶段地展开,鲁迅先生评为“如集诸碎锦,合为帖子,虽非巨幅,而时见珍异,因亦娱心,使人刮目矣。”
这部小说最让我不能释手是作者对人物入木三分刻画,妈妈曾用绘画和我分析中囯人和欧洲人不同,如同中囯水墨山水和西洋人体油画一样,中囯人讲究是意境神韵,非常含蓄;而欧洲人追求是人体结构色彩丰富与层次,很直白。中囯人小说中对人物描绘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