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读书笔记3
一天,我和妈妈去了图书馆。在那里,我读了一本很好的书,它叫《儒林外史》。接下来,我把它介绍给大家。
这本书主要写的是一批认为“学而优则仕”的学子,他们把读书当成敲门砖。为了金钱,为了财富,他们可以废寝忘食地读书,可以从黑发长长到白发苍苍,就是为了要考取功名;还有一些贪官污吏,为了搜刮民脂,不惜牺牲平民百姓,还高说什么“三年清知府,十万百花银”……不过这本书里还是介绍了在功利面前心如止水的一些人,比如王冕。
我佩服王冕身处诱惑时表现出来的坚定,嫌弃匡超人的不知廉耻。同样是敦厚朴实的贫苦孩子出身,王冕自食其力,孝敬母亲,拒绝做官,最终成了一个光明磊落的人。而匡超人对仕途的追求背弃了父亲的遗训,一心贪图功名,变成了一个毒辣小人、统治者的打手,结果终生痛苦、没了人样,是多么地可笑啊!我觉得我们从小就应该向王冕学习,思想坚定做一个不贪婪又孝敬的好孩子。
看到这里,你们也心动了吧!快去读一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