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读书笔记一到10回3
怀着平淡无奇的心情,读完了《儒林外史》的序言,说来说去,无非就是 “现实主义”“讽刺意味”“科举制度摧残人心”,没有妖魔鬼怪,没有英雄儿女,索然无味的情节配上艰深晦涩的文字,名义上吹嘘一下这本书脍炙人口、含义深刻,实际上我还没读就觉得,这本书就是老太婆的裹脚布——又臭又长! 在读完“范进中举”和“临死前的严监生”两部分内容后,我所谓的赏析就和网上、书籍上说的如同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一样:范进中举,可喜可贺反而乐极生悲;而严监生家财万贯,临死前唯一的留恋竟是那两棵灯芯,吝啬鬼的形象跃然纸上。他们都被封建教育扭曲,灵魂受到了束缚,精神受到了迫害,可怜又可悲。但当我静下来自身思考时,却觉得这种解析,作为答案,并非正解,读后感应是主观题,何时变成这种固守成规的客观题了?范进的丑态被人诟病,可笑吗?不,一点也不好笑,很现实。活了大半辈子,寒窗苦读几十年受尽了他人冷眼相待,突然一步登天,平步青云,从穷困潦倒走向锦衣玉食。终于出人头地,终于能不再受人欺压,终于了却了一桩心愿,如此翻天覆地的转变,搁在一个压抑了大半生的人身上,怎能无动于衷?就因为这一时的放飞自我,就被说成心灵脆弱,就可以忽略他这么多年来的心理压力吗?家境的潦倒,岳父的冷漠,乡邻的鄙夷,二十多次落榜,一个人咬着牙坚持到胜利。这份恒心,毅力,不动如山,又有谁能做到呢?严监生又怎么吝啬了呢?他对妻子王氏有情有义,对王氏两个兄弟出手阔绰,礼节周全体贴。在他那不争气的哥哥严贡生惹了官司时,本可袖手旁观的严监生主动承担责任,破财免灾,对于严贡生的一走了之,并未责备,甚至给他留了一份厚礼,明明家境富有,却日日粗茶淡饭,和他大鱼大肉、坐吃山空的兄长严贡生,谁更吝啬?吝啬是对他人苛刻,不是严格律己的贬义词。这是“宽以待人,严以律己”的表现,何有“吝啬”之说! 范进的迂腐、虚伪、软弱卑微不可否认,严监生的胆小怕事,精打细算无可非议,但也不能因为如此,就片面的评论一个人的一生。书上的解析,网上的评论,都是些千篇一律的心灵鸡汤,像是一个数学公式一样套用在所有“脍炙人口”的书籍上。但当我静下来思考时,突然有种悲哀,为“千篇一律”而悲哀,这些赏析都流露着讽刺悲哀,暗含着这本书的核心主旨,我不禁有些后悔,后悔没有自身思考便看了文章主旨,就像是忍不住偷看了数学答案,即使依靠自身写出计算过程,仍是感受不到收获,我也有些好奇,好奇如果自身没有看前言,能否看得出这本书的主旨。那多人的赏析中,又能有多少人能自身得出结论呢?对于《儒林外史》的种种因果,读第一遍觉得“又臭又长”,再读第二遍时觉得有些意思,在读第三遍时,我就觉得回味无穷了。其实读书的感悟,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无法做到十全十美,但可以独一无二,仔细得读,反复得读,读书做学问要实事求是,自身得出的结论才是真正的收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