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年级下学期的暑假中, 妈妈帮我买了一 本《儒林外史》 ,刚读完两三篇就让我爱不释手了。
书中的 《范进中举》 一文, 深深地吸引了我。 它主要讲述了范进在自己的努力和周进的帮助 下, 相继中了相公与老爷的故事。 岁的范进在 54 考相公时巧遇有同情心的周进。 他一看范进的考 卷非常生气;二看,觉得还有玩味之处;三看, 不禁拍案赞叹“真乃千古至文也”。于是周进将范 进录为第一名,范进在 54 岁终于进学,做了相 公!后来,他又瞒着老丈人胡屠户去考乡试,结果又高中举人, 但是出人意料的结果却让他喜极 而疯…… “范进中举”这篇故事深刻地揭露了八股科 举制度对古代文人的摧残。
《儒林外史》正是通 过这样一个个生动的艺术形象反映了封建社会 末期,腐朽黑暗的社会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