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牙儿》以月牙儿为线索,被称为“人民艺术家”的老舍以一个小女孩的视角来反映生活。“我”的父亲去世了,而母亲一个人要养我长大,“我”就这样不知不觉地慢慢长大,甚至连自己父亲的坟墓都不知道在哪,“我”讨厌失去亲人的痛苦,也讨厌底层人民没出路,没钱赚的社会现象。孤独的“我”只能忍着饥饿,一直傻乎乎的望着月牙儿,直到落下。
然后,“我”又来到了另一个时期,“我”长大了,娘俩没了钱,也就没了食物来源,这个时候便是“我”最苦的时候,如果“我”不去当铺当东西,“我”就没饭吃,家里的东西越来越少,一直到母亲当掉了自己的嫁妆,夜晚“我”抱着母亲痛苦流涕,月牙儿照着“我”的眼泪……
母亲给别人洗臭袜子赚钱,常常臭的吃不下饭,还总是一个人自言自语。
“我”的童年是痛苦的,老舍通过“我”折射出了当时一些儿童的生活现状,明明这些孩子没有犯错,却受到痛苦的待遇,这会使他们留下一个巨大的阴影。
“我”去读书了,“我”对读书的渴望,对读书才有出路的向往,“我”一直住在校长给的地方,成天划水摸鱼。校长换了,住的地方也跟着没了,“我”只能重新寻找出路,这些年,我却从没见过月牙儿。
后来“我”去一家餐馆当服务生,才明白了“我”一类人要看别人的眼色活着,这样才能转到钱,这样“我”成了饭馆的第二号女招待。
“我”不做了,“我”去干“浪漫”的买卖,最后越陷越深,被抓到监狱里去,“我”还朝巡警吐口水,唾了他一脸唾沫。在狱里“我”见到了“我”的好朋友——月牙儿。
从一个可怜的女孩子,到走投无路变的自甘堕落,以“月牙儿”为线索,月牙儿每次出现都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用月牙儿表达了“我”自己的忏悔。多次出现月牙儿,用它照射出了作者心中的想法,侧面体现出作者对社会腐败的痛恨,对世态炎凉的无奈,也说明了,当时社会低层人民无法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巨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