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不记得是在怎样百无聊赖的心情和室友鄙视的眼神中读完了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悲剧故事。唐朝三部曲我是从《高阳公主》开始看起的,那些文字真的能让人滴血,然后就没有勇气去读《上官婉儿》和《武则天》了。昨天不小心翻出《上邪》这首诗,于是又想起了这个海也是的深情故事。
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感与君绝。
辨机被腰斩的那天也是飘着冷雨的,高傲的不可一世的高阳就那样跪在了冷雨中,丝般的轻纱被冷雨打透,一直凉到了心里。奇怪,高阳的脸上没有泪,那种温和的倔强的表情似乎再像这个世界诉说着所有的不满。哀大莫过于心死,高阳和辨机是此生寻觅的彼岸,既然命运安排他们相遇,又怎能不许他们抵足相爱,抵死相缠?在那个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年代,女人生来就是带着加锁的,在枷锁的捆绑与束缚中走完悲剧的一生是使命也是责任。而高阳,这位女权运动的先驱,把她的锋芒和触角伸向了世俗的礼教,爱上了一个只能用心去爱却不能用生命去爱的和尚。
不知道为什么,在心里总是理解高阳的。为什么不是温文尔雅的房遗直,不是英武潇洒的吴王恪,而是一个整日与青灯古佛为伴的和尚?因为辨机有一双明媚的眼睛,如清泉一样笃定,望向高阳的时候,她的情感会流动,如星辰一样灿烂,她暗淡的光阴他的注视而重新焕发生机变得崭新。因为清晰,所以爱;因为明媚,所以深爱。
对于高阳和辨机的爱情虽然很多人都觉得是悲剧,因为最后两个人天上人间,阴阳两隔了。但我总觉他们的其爱情很美,超越现实,超越礼教,超越横亘在他们之间的银河九天。酒饮半酣正好,花开半时偏研,爱到深处便是痛了。就算没有结局又怎样?为了爱的能力而去付出,回收只是使命的升华。佛曰:成住坏空。人生短长,并无别事。是啊,人活着本来就是为了学习怎样爱人和被爱,无论哪一种,都要义无反顾。从高阳身上我看到了,天下所有痴迷的背后,都是心肝情愿。遇见便已感激,得到更要欢喜。还强求什么呢?人生的事,生而尽其动,死而尽其静。听其自然,夏天的阳光照在身上,冬天的阳光照在心里。足矣足矣。
读完《高阳公主》有感动,也有失落,更多的是思索,思索怎样在现实中走好自己的路。我想,任何一份生命都有它生长的创痛与成长的过程,这些过程仿佛都是种子,在日后的生活中都会彰显出来,于是我们的生命便在这许多历练中逐渐成熟。因为,人生,爱,从来都是一件千回百转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