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被毁灭,却不能被打败。 ——题记
我读过很多书,每一本书都给了很多知识,也教会了我更多做人的道理。然而,其中有一本书的一个人真正教会了我:无论遇到怎么样的困难,即使遍体鳞伤,也绝对不可以倒下,只有站到最后才能胜利。那便是由著名作家海明威所写的著作——《老人与海》中的老渔夫圣地亚哥。
《老人与海》的故事简单得不能再简单 ,说的是一个老人圣地亚哥,打了八十四天的鱼空手而归后,孤身一人划船到远海捕捞大鱼。在茫茫的大海上,在没水、没饭、没助手,甚至到最后连武器都没有的情况下,凭借大爱、大智、大勇,杀了一条大马林鱼、无数鲨鱼,带着一条比小船还大的大马林鱼的光秃秃骨架回航。
圣地亚哥是坚忍的象征,即“硬汉”印象所反映的“重压下的优雅风度”。老人的渔船上哪破旧的帆布,就像是一面失败的旗帜,仿佛在宣告着老人永远都捕不到鱼的倒霉运气。但是,他“不抛弃不放弃”,仍然出海捕鱼,而且要去远海捕捞大鱼。正是由于小说中体现了“人在充满暴力与死亡的现实世界中表现出来的勇气”而获得1954年诺贝尔文学奖。而获奖后的海明威患有多种疾病,给他身心造成极大的痛苦,没能再创作出很有影响力的作品,这是他精神抑郁,终于以自杀这种方式解脱了自己。这也是海明威“硬汉精神”的另类追求。
圣地亚哥也是仁爱的象征,他与其他生命类型之间的关系让我看到了一颗充满人文情怀的心灵,不论是他与大马林鱼之间惺惺相惜,还是他对小鸟的细语温存,甚至他对对手鲨鱼的欣赏,更不用说他对另一个小“硬汉”——孩子的关爱,凡此种种,都勾画出一个西方版的侠骨柔情,令人唏嘘不已。
老人同时也是精神的象征。老人“人可以被毁灭,却不能被打败”。这就是《老人与海》意欲揭示的哲理。从世俗胜利观的角度看,老渔夫不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尽管开始他战胜了大马林鱼,但是最终大马林鱼还是让鲨鱼吃了,他只是带着大马林鱼光秃秃的骨架回来的,也就是说,鲨鱼才是胜利者。然而,在理想主义者眼里,老渔夫就是胜利者,因为他始终没有向大海,没有向大马林鱼,更没有向鲨鱼妥协和投降。这让我想起了音乐大师贝多芬所说的,“我可以被摧毁,但我不能被征服。”
人活着,唯一能确定的必然,就是走向死亡。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必然的东西可以依靠。既然人是靠偶然活着的,那么支撑人生存勇气的,就只有自信了。如果丧失了自信,在持续那么多天的背运之后,圣地亚哥还有勇气和毅力出海捕鱼吗?因此人活着就必须自信,不自信是人消费不起的奢侈品。正因为圣地亚哥有着绝对自信,他对小孩被叫走,表示了完全的宽容和理解。在这里,海明威展现了自信与宽容之间的联系。
《老人与海》也告诉我们,人不抱希望是傻的,即使生活欺骗了我们也应乐观对待。所以我对圣地亚哥和他的草鱼,和正对生活失望,找不到方向的人送上一首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心儿永远向往未来,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永远的怀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