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合上《悲惨世界》这本书时,心中一种难以言明的感动。我感觉我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这本书让我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冉阿让从一个阶下囚变成一个善良、受人爱戴的市长,这是一段多么辛酸的过程然而这部闻名世界的名著却将荒芜惨淡世界中人性种种改变尽收眼底然,我不禁对雨果这位浪漫主义作家心生敬意!
这本书的主角——冉阿让,童年时没有上过学。成年之后,他成为了一名纯朴又热心的园艺工人,帮著他的穷苦姐姐抚养著7个可怜的孩子,过著清贫的生活。一年冬天,冉阿让找不到活儿干了,家里饥寒交迫,没有任何食物了,于是冉阿让便在一个面包店里偷走了一个面包,后来被人抓住,被判处五年苦役!这是何等的凄惨,社会逐斥并无可挽回的抛弃一个有思想的生灵!冉阿让在监狱里备受折磨,终于,不堪忍受牢狱之苦的他,曾试过四次逃跑,却因此刑期被加到了19年刑。年复一年,这颗心灵逐渐干涸。慢慢的,却是不可避免的,眼睛也干涸了。直到出狱,十九年间他再也没有流一滴眼泪。到了出狱的时候,冉阿让耳边听到这样一句奇特的话:“你自由了”。但是,一张黄纸通行证,究竟是通向什么样的自由呢?冉阿让虽然释放了,但却因背负罪名,找不到住处。
冉阿让变得仇视法律,他开始放弃这个社会。就在冉阿绝望的时候,卞福汝主教伸出了援助之手,当晚他在主教家里留宿,然而当主教熟睡的时候,冉阿让竟然想要杀了他,偷走他家的银器。后来主教宽恕了他,将他放走了。卞卡福主教一点点的感化了冉阿让,使冉安让开始弃恶从善,开始了新的生活
冉阿让生性沉静,但并不忧郁。也许,这是天生富于感情的人的特点。冉阿让在教主的感化下,开始恢复人性,后来还当上了市长。成为了富翁的他仍不忘教主的教诲,他开始热衷于慈善公益,然而即使是乐善好施的他,也因法律的滥判无辜,再度成为了阶下囚。,但他仍然将教主的恩惠牢记于心,他救助了孤女珂赛特,进而逃出了法律的魔爪;他办学校、招无家可归的人做工、资助贫困,使当地经济繁荣。但社会仍然容不下他,法律也仍然容不下他,他最终在孤寂中走向生命的尽头。
这不得不让我感叹人性的黑暗,社会的虚伪,人们尔虞我诈的阴险,也让我为冉阿让这类平凡而普通的人民,为反抗社会的不公而做出无辜的牺牲。他们是可爱的,但故事是悲惨的,他向我们揭示的种种真实,这也是这部恢宏庞大又细腻入微的巨著精彩之处,也是让我为之鼓舞的地方。
冉阿让曾经是一个心中没有爱的逃亡者,但是他却被教主的博爱一点一滴的感化著,让冉阿让弃恶投善,对与他毫无血缘关系的人给予无微不至的爱,也许这就是人性的魅力。但是,这个社会的丑陋与压迫,使冉阿让一再落入法律的魔爪之中,所幸他的心已是圣人的心,像那个主教一样。懂得爱,懂得宽恕!他放走了一直追捕他的侦察员沙威,他原谅一切,他是那样的温和、有大爱。谁能想象他曾经是一个残暴的苦役犯?
如果这个世界没有了压迫,没有了伪装,大家都像主教那般成为光明的使者,传递无私,善良的精神,让每一个都加入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队伍中来,那么我们这个社会将会是何等的平等和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