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弟子规》作为国学经典,列述了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守则规范。“弟子”就是学生,活到老,学到老,做圣人的学生。“规”是规范、道理;做人应知的规范,应知的道理。通过对《弟子规》的学习,使我在做人、做事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启发。
百善孝为先,弟子规首先阐述了如何尽孝。在“入则孝”这一节中,我最有感触的一句话是“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这句话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却很难。依稀记得曾经的我因为心里的小小叛逆,却美其名曰追求自己的理想而选择远离父母,同时也摒弃了他们给我规划的人生道路。
我常常觉得和他们有隔阂、有代沟。对于他们的话,总是默默地听着心里却不以为然。然而,当我步入了社会,孤身在外,尤其是遇到困难、挫折时,才开始为当初想要挣脱父母的怀抱,过自由自在的生活的想法而后悔。曾经在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时,也后悔当初没有听从父母的建议,选择一条能够预见未来的路,总好过现在的不知所措。当我慢慢的发现,仅仅是陪伴父母这件小事想要做到却并不容易时,我开始害怕“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许会成为我多年后的遗憾和无奈。
很多人都注重以大行而实孝,却不曾注重细小,而“入则孝”恰恰告诉我们行孝必须从细小入手,要做到孝心常在而并非一时之念想。所以以后我们要心怀对父母的感恩,将孝心落实到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上,这样就不会再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为难和悔不当初的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