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爱的教育》虽然讲的是情感教育,却洋溢着对生活,对大自然的热爱,充满乐观向上的精神。在阅读时好似把我带入了广阔的社会中去,它真是让我懂得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每个故事都讲述了那些朋友的友谊和宁肯牺牲自己的高贵品质鼓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少年儿童。爱可以比成很多东西,确是这样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已经完成了对于爱的思考——爱是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力量。
假设父亲是一座大山,那父爱就是伫立在山上的最动人的风景,博大而浑厚;假设母亲是条小溪,那母爱就是涓涓流淌着的泉水,细腻而温柔。古往今来,多少诗人用诗词赞美对父母的爱,而《爱的教育》那么让我更深层地理解了父母之爱。
这本书是以日记形式讲述了小学生的所见所闻。在这本书中,有一篇使我深深感动。一个叫弗兰谛的男孩因为在学校表现十分恶劣而被校长开除。弗兰谛的母亲在一节课上冲进了教室,她全身被雨淋湿了,衣服也破旧不堪,一脸苍白。母亲跪在地上,哀求校长和老师放过弗兰谛一马,也请弗兰谛的同学原谅他的行为,但顽劣的弗兰谛却在一旁冷漠地笑着看眼前发生的一切。
愤怒之余,我也看到了一些现象,类似的事列在我们周围并不少见。有些同学花钱大手大脚,不知道父母挣钱的有多辛苦,爸妈说他几句,便赌气吵闹,非要父母容许不合理的要求;有的同学犯了错误被父母批评了几句,就顶嘴甚至不理睬他们;有些同学因为学习成绩不好而被父母说了几句,就大呼小叫、叫苦连天甚至无理反驳……他们和弗兰谛一样无法感受到父母的爱。
其实,爱的表达方式很多种:风雪中为我们挡住寒冷的是父母之爱;生病时,最为孩子焦急而心疼的是父母之爱;训斥时、唠叨时,那都是父母对孩子的爱。或许这些大家都没有注意,但是这些都饱含着父母浓浓的爱,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其实,回报并不需要你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一句谢谢,一张奖状,一份优异的成绩单,这就是他们最想要的最好的回报!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在交谈。”读《爱的教育》,使我懂得了如何去感谢爱,如何去爱,如何去回报爱,更重要的是如何去发现你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爱!《爱的教育》,让我真正理解了爱,懂得了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