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文字虽然简单朴实,所描写的也是极为平凡的人物,没有跌岩起伏的情节,没有引人入胜的悬念,但是,其中流露出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会让人感受动不已。这也是亚米契斯先生的文章的成功之处。
《爱的教育》宣扬了人世间最伟大的爱。一个三年级学生在一个学年中所记的日记,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以及对祖国的爱,使人读起来犹如在爱的怀抱中成长。全书把“爱”表现得淋漓尽致,大至国家、社会、民族的大我之爱;小至父母、师长、朋友间的小我之爱,无不包含一个“爱”字。这个生生不息的神圣字眼,虽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惊心动魄,却总让人怦然心动,甚至泪流满面,提醒人们学会用一种温暖的眼光看世界。这本书也寄托着作者的理想,即期望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友爱。
读完《爱的教育》后我懂得真正的好朋友应该在困难时能够互相帮助, 这样才算是好朋友。 同时也让我明白,再坏, 再可怕的人也会被受融化。 遇到可怜人应当伸出救援之手。 爱能挽救一切, 爱是黑暗中的一束阳光。 只要你愿意付出, 得到的就是惊人的收获。
谢谢《爱的教育》在我成长的路上给我这么大的影响,我会继续努力,冲向人生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