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这部沈从文创作高峰的小说,叙述的是湘西小镇一对相依为命的祖孙平凡宁静的人生,以及这份平凡宁静中难以抹去的寂寞和“淡淡的凄凉”。文中比喻句甚多,而且比喻地格外恰当,颇耐人寻味!
作者在文中淡化了翠翠与爷爷孤独清贫的生活,却尽量展现他们与自然和乡人的和谐关系,构成了一幅像诗、像画、更像音乐的优美意境。“美丽总是令人忧愁,”《边城》给我带来的,绝不仅仅是“优美”也有人在命运的变数面前的无助与无奈的忧伤。
翠翠那悲惨的婚姻以及爷爷那木讷和犹疑,源于“人在根本上无法沟通的。”《边城》这部作品之所以占重要地位,是因为这部小说作品在从容舒展中抒发了作者沈从文对乡土的感情、对生命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