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从文的小说给人一种很清很淡的感觉,但这种清淡又异于那种阴柔做作的情爱文学,使得它只能是沈从文独有的作品,别人轻易模仿不来。
《边城》作为沈从文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在当代文学中的地位自然是不可忽视的。我常感到惊讶,一篇中篇小说作品何以获得如此高的评价,况且这作品又与传统文学作品有相异之处,它的开放式的结尾既让人有所幻想,又让人有所失望。但正是这样的作品,激励了一大批青年文学作者,使他们拿起笔,投入到文学创作当中。
《边城》的那种朴实的带有乡音的语言,使人感到特别亲切,更为奇妙的是,这种亲切感并不局限在沈从文的家乡,我作为一个山东人读到这样的文字,都觉得特别温暖,温暖的像是自己正好生于桐城一样。这其中的缘由大概是,《边城》中处处有温情,里面的人都是淳朴可爱的人,他们的淳朴使得你无论来自何方都很容易融入进去。我猜想,沈从文先生最想表达的是边城人的质朴,其次才是一个以悲剧为结尾的爱情故事。有人或许会问,既然边城人是淳朴善良的,那么为何边城的结局并不美好呢?我想,沈从文先生是想以这样悲惨的结局来说出他心中的苦涩:边城变了,再也不是原来的边城了,人们变得虚伪做作,失去了原有的质朴与纯洁;这种巨大的转变给作者带来的冲击,又有几个人能懂呢?所以,边城的结局必然是没那么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