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爱的教育》的书名使我思考,在这纷纭的世界性里,爱究竟是什么?带着这个思考,我与这个意大利小学生一起偷偷地跋涉,去探寻一个未知的答案。一个四年级小学生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子弟兵的爱使人读之,尤如在爱的怀抱中所成长。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能够无影无形常常会被我们所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实灵性他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就如父母的爱,恩里科有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而现在很多学生的上以还挂着一把小锁。最简单的东西却最容易摒弃,正如这博大的真爱中深沉的亲子之爱,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绪。《爱的教育》一书中充满活力描写了一群有创造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小学生。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洗涤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从出身确实到善良都有迥异之外,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随便—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老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精神讲话。这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同样让我这个外国读者其中被也所体现出的强烈的情感所震撼。而面对我们的幼儿教育,恨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夏丐尊先生在译者《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两句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冷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几次没有尽头的旅行,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轻松,每天也会有因对新东西的感悟,学习而充实起来。于是,就想继续走下去,甚至投入热情,不在乎它将持续多久。这时候,这种情怀已升华为一些则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爱。读《爱的教育》,我走入贝林格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