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我开始读亚米契斯写的《爱的教育》,从书中我知道了许多有关教育中的爱和爱中的教育的故事。
这本书采用日记的形式,讲述一个叫恩利科的小男孩成长的故事。记录了他一年之内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父母、师长、朋友的真挚的爱,有着感人肺腑的力量,它用爱塑造人,引导我们永远保持一颗勇于进取而善良真诚的心。
《爱的教育》一书中每一个小故事都讲述了一种不同的爱,特别是每月故事更是让人感动,让我觉得世间处处有真情,其中《寻母记》更使我感动。故事讲述的是一个才十一岁的孩子孤身一人从热那亚出发去美洲,这需多少爱来支持他啊!书中还提到了这样一件感人肺腑的事情:二年级学生洛佩谛为了救一个站在当街的一年级学生,而赶在车子前面,救出了他,自己却被车子轧断了一条腿。同学、老师、校长都纷纷称赞他是“牺牲自己的生命而救助朋友的人”。还有一件事:一个小男孩因为受别人羞辱而气愤地将墨水瓶丢向欺侮他的同学,不想却丢在了刚走进教室的先生身上,先生并没有盲目地责怪他,而是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弄得一清二楚,并请肇事者承认错误,从而培养了学生勇于承担错误的品质。
读了这本书,我觉得在生活中,我们许多人做事总是先考虑自己,遇到问题时想的是怎样为自己开脱,遇到好处时,却冲在前边,同学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事情日益减少。我想,我们在注重学习的同时,也要注重他人,关爱父母、关爱老师、关爱同学、关爱一切需要我们帮助的人。
让我们用爱去唤醒大家的真实情感,让爱在每个人的心中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