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心中的巨人》读书笔记4
"人生若无规划,便会任人摆布"
我要掌握和诠释好痛苦和快乐
努力仰望教育星空下的温暖与感动
我相信每一位初登讲台的老师都和当年的我一样,对自己的未来有着规划和憧憬,可是现实往往是残酷的——为了一节校级或片级公开课,一次又一次的研课修改;因班主任的日常琐事对时间的占据,一次又一次的想要放弃;与学生偶尔不愉快的互动,一次又一次的否定自己;看着年长的老师评定职称的艰难,一次又一次的感觉自己遥遥无期……
罗宾先生是这样看待人生的:"成功的秘诀在于掌握痛苦和快乐,而不是被痛苦和快乐所制服。如果做到了这一点,那么人生就了然于胸,否则,就是人生在摆布你。"是啊,现在回望走过的路,一次公开课对我的磨炼让我在专业上有了自己的蜕变,关于班主任工作,事情解决好之后的我在遇到下一件事情时也能够更加从容淡定,细细回忆,那群孩子带给我的温暖与感动确实比生气要多的多。
面对提前到来的职业倦怠,罗宾先生还教会我要改变自己,"当痛苦达到你无法忍受的境地,痛苦就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了,这个时候痛苦就能促使我们采取新的行动,获得新的人生。"为了成为最好的自己,我需要改变自己,唤醒心中的巨人,走好当下的每一步,珍惜每一次机会,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我要学习李镇西先生说的"班主任工作要进入感情上的良性循环——当我们越是全身心的投入,对教育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感受和思考,自然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教育成果,而这些成果又会鼓舞和激励着我们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班主任工作中去。"
一位大学恩师对我的教诲——"当痛苦到来的时候,快乐接踵而至"。我要掌握和诠释好痛苦和快乐,我一定可以成为一个仰望教育星空的人,仰望教育星空下的温暖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