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心中的巨人》读书笔记5
看完《唤醒心中的巨人》一书后,我感觉在我们生活的世界里,大多数人都具有非凡的潜在能力,而要想激发这种内在的潜力必须要有强烈的自尊心,只有自尊心方能唤醒自己内心的巨人,使自己的潜能和极限得到挖掘。
一个孩子要想成为一个杰出的人,他生命之初就必须先在内心里认为自己是有价值的,他必须先接纳他自己,喜欢自己,尊重自己。当他在自己内心里认为他很好,他值得人爱和喜欢,他的内心就产生了自我价值。有了自我价值,一个人的生命之火被点燃了,他的精神生命开始向外扩张,他开始学习自然知识和人类社会的基本知识。自我价值是人活下去的理由,也是人奋斗的原因,而自我价值的核心便是自尊心。一个人的自尊心,是他的精神人的脊梁骨,有了自尊心,他才像人一样站立起来。
自尊心的下面有两条深层的根:羞耻心和上进心。
羞耻心,使人在做了坏事时产生羞耻感而痛苦因而远离这些坏事。要知道是羞耻心促使我们大小便要避开其他人而到厕所里进行。人如果没有羞耻心,那么他就会按动物的生存方式来行为而不会按人的方式来行为。对于一个没有羞耻心的人来说,他的行为在别人眼中是什么样子,根本就无关紧要。这样对他的行为就失去了社会制约,那么动物的本性使他怎么舒服怎么方便就怎么干。
上进心,使人不甘心在人群中居于落后的地位而奋起努力。人作为一种社会生物,他最重要的心理需求,就是获得他的同类的认同和羡慕,因而在他的同类中找到优越感。当一个人有了上进心,他就会去追求社会的承认和人的羡慕的眼神。这样他就会研究人类社会的法则,并自觉按社会法则所设定正面方向去规范自己的行为,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获得社会的承认。与此同时,他必须努力去获得别人也想要的东西,比如地位、权力、金钱、学问、美感以及健康等。因为只有得到了别人也想要却没有得到的东西,那别人才羡慕他。
大量实践表明,自尊心对于事业的成功简直是一种奇迹,它是唤醒心中巨人的良方。只要你稍稍留心,就会发现生活中许多成功者,都曾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但他们靠着强烈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跌倒了重新爬起来,更加努力的奋斗。相反,一个没有自尊心的人,无论有多大本领,也不可能抓住任何成功的机会。画家齐白石三十岁以前是个木匠,如果他当初自卑地抱怨自己这辈子只能当个木匠,那末中国画坛将永远少了一代宗师;梵高的绘画杰作——“向日葵”当属世界拍价之最,但他生前只卖几个法郎。
人生中最大的损失莫过于失掉自尊。当一个人失去自尊时,一切事情都将不再有成功的希望。
被誉为日本管理之神的松下幸之助先生曾说过:“我有三个缺点,但都被我变成了三个优点,第一,幼时家里穷,我懂得只有奋斗才能成功;第二,没文化,懂得要刻苦自学;第三,自己智商低,懂得必须依靠别人的智慧和力量。”在本书中农夫费尔特为使儿子马歇尔将来有出息,将他送至城里,跟他的朋友——一个成功的商人戴维斯学习经商。一段时间过后,父亲进城打探儿子长进如何?没曾想被戴维斯当头一棒:“马歇尔生来就不是经商的料,即使留在我店里一千年,也学不成一个真正的商人!你最好还是带他回乡下跟你学种地吧!”这句话深深的刺痛了马歇尔强烈的自尊心。愤恨之余,他并没有放弃自己,没有跟父亲回乡下,而是毅然独自跑到大都市芝加哥,从当伙计起步,历经千辛万苦闯荡天下,在自强不息中找回自信,终于成长为闻名于世的大商人。
自尊心是开启成功大门所需的钥匙,试想一下,如果松下幸之助没有强烈的自尊心,他如何能获得成功?如果马歇尔没有自尊心,那么他怎么可能成为闻名于世的大商人?可见,释放内心能量的关键还要靠自尊,有了自尊才能找回自信,才能在逆境中不断调整自己,从而使心中的巨人不被逆境所击垮,使自身的潜能和力量得到充分发挥。
正是因为有了自尊心,处在困境的人们才会自强不息,才能不断进步,最终迈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