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很小,篇幅不长,名字像个绘本,但绘本里面看不到月亮,也看不到六便士。
主角是个令人讨厌的人,故事简单来讲,就是一个男人抛妻弃子,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只看前半句,你可能心里充满了道德谴责,只看后半句,你却又心生一丝敬畏。这本是个矛盾的故事,人物也是矛盾的人物,但就像作者所言——“卑鄙与伟大,恶毒与善良,仇恨与热爱是可以互不排斥地并存在同一颗心里的。”看这个故事之前,你就要摒除你心里所有对于主角的光环加持,也需要摘去你给反派带上的憎恶的帽子,怀着一颗白纸样的心,打开它。
它会在白纸上绘画,你会看到那些不负责任,出尔反尔,粗俗鲁莽所画出的黑线,但请循着线走下去,他们丑陋,却不凌乱,最后都将徐徐地汇入单纯的白——那就是月亮。这幅画,叫你心生厌恶,觉得平庸,却又不得不感叹,这是一幅旷世佳作,这是这本书,也是这个人——思特里克兰德,你讨厌他,却又不得不感叹他的伟大。
所有人都曾仰望这轮纯粹的月亮,幻想着无限的美好与遐思,所有人与思特里克兰德的区别就在于,他可以循着幻想,去追寻这些不切实际的东西,你们认为月亮在天上浮着,可望而不可即,他认为月亮既然存在,即可触摸,他的幻想是永恒的,他生活在自己的环境里,为了理想,我们都可以牺牲自己,而思特里克兰德所不同的是,他还可以牺牲别人。牺牲,即为不顾,也就是说,思特里克兰德比别人更加的纯粹。我们脑海中可以有理想,可以有欲望,可以有爱情,可以有自己的形象,有别人的意见,一切一切庞杂的,世俗的东西构成了我们的大脑,我们抬头看的见月亮,低头却也看得见六便士,更何况,与前者相比,六便士是触手可得的——于是,我们习惯了低头。
便士有很多,但月亮只有一轮。
思特里克兰德是那个永远仰着头的人,他的脑袋里,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纯粹的不能再纯粹——“我要画画。”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没有犹豫,也没有激动,而是很平静。陈述自己理想的时候,带着任何语气,都能暴露你的言语背后的复杂,而只有平静,才趋近于真正的纯粹。
当然,阅读这本书,并不是让你变成与思特里克兰德一样的人,不是要让你立刻放下一切杂念,去追寻自己的月亮,这种放下杂念的方式,只会暴露你更多的杂念。阅读一本书籍,也并非就是要一个人去学习趋近主人公的伟大之处。思特里克兰德固然伟大,却也独特,世界可以包容一个两个特立独行的人,却没办法包容所有,你可以模仿他的独特,却没必要放下自己的独特。
卧室窗前,放下这本书,无非是让你关下台灯,抬抬头,多看几眼小时候日日诵读的“床前明月光”,如此,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