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就是追逐自己的厄运,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被毛姆的这句话吸引,于是就读了他的第一本书《月亮与六便士》。
毛姆是一个故事家,其敏锐的观察力、对人物内心世界的精辟剖析,就像一个生物学家对古生物的研究,只凭残存的骨骼便对人物生存的年代以及生存环境推测研究而使作品栩栩如生起来,毛姆也是通过与斯特里克兰德的接触,特别是主人公到塔希提以后的生活是通过几个人的描述加以后期刻画才让主人公丰满起来的。斯特里克兰德这个天才画家,抛弃妻儿与体面的证券经纪人身份而去巴黎追求自己内心的理想,与?救命之恩的朋友妻子私通,却于最后抛弃而导致朋友妻亡家散,其自私、残忍可见一斑;抛弃文明世界的体面舒适,却宁可蜷缩在简陋居所过食不果腹的日子;对周边的人、事、物的冷漠无情,仿佛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最后远遁到他的理想王国塔希提,与当地土著结婚生子直至死亡,他一生生活在对艺术的追求里,半人半兽没有凡人眼中的尊严,他眼中的女人只是他发泄的对象或者模特,缺少人性让人厌烦。另一方面他却是一个天才画家,也许天才的生活里只有他眼中的艺术,只有进入他的伊甸园才能淋漓尽致地施展他的才华,他蔑视一切世俗包括婚姻、爱情、金钱,所有桎梏他的东西他都视为绊脚石,他为理想而生、亦为理想而死,死在自己理想的伊甸园,他的一生也许是圆满的。
人生处处面临选择,特别是面对梦想与金钱,谁人心头没有白月光,只是能有几人有勇气放弃地上的六便士,而去选择孤独与厄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