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优秀的银行从业者、体贴的丈夫、慈祥的父亲变成而是一个自私、固执、粗鲁、邋遢、活在自我世界的、不在意他人的看法的人。 刚刚看到这里的时候很不能理解他,甚至务必讨厌这样不负责任还口出狂言不讲礼的斯特里克兰。看着他抛弃妻子,看着他又如何伤害对自己最真的朋友,这样一个未被社会传统价值观的人为何能够取得这么伟大的成就?心中很不能理解。但是到后面发现他找到的不是自己,而是一个新的灵魂。或许正是因为他的内心不受羁绊不受束缚才能真真正正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已经40岁有工作有孩子家庭,还能去吃决绝为了梦想起航,仅仅是这样一点就让我觉得自己会望而却步。同《一个人的朝圣》那样,听从内心的声音很重要,希望自己可以发现自己,做真正的自己,发掘潜能与才华,不被外界所干扰,这一点真的还没有做到。斯特里克兰太太也不在是之前那温柔、贤惠的女人,借助“我”的目光,我们看到了她异常悲痛的情绪背后,其实真正担心的并不是自己的处境,而是“别人的看法”。 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人,确实不适合,也难为你忍受了17年,也应该放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