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无事,又翻了翻《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翻完胸口似乎压着什么,闷闷的。
高晓松说《月亮与六便士》曾给过他很多精神的抚慰。他说,人的心里,总该有片地方,是只长花,不长庄稼的。
月亮是那崇高而不可企及的梦想,六便士是为了生存不得不赚取的卑微收入。多少人只是胆怯地抬头看一眼月亮,又继续低头追逐赖以温饱的六便士?
在梦想和现实之间,总是要有所舍弃。诗和远方是心之所向,而柴米油盐才是生活。
今天先说说《月亮与六便士》中的主人公斯特里克兰,四十岁之前的他过着中产阶段的生活,有身份有地位、有可爱的儿女、有自己选的妻子,有一幅外人看来完美的、幸福的人生画卷。
直到有一天,画画的梦想在他的灵魂深处被激活了,他说我要画画,必须画画。于是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现有的生活,只身去了巴黎。不再在乎人间一切,只为心中梦想。即使食不果腹、即使衣不蔽体,他也不愿意出卖自己的画。
辗辗转转后,他来到了塔希提,又与土著姑娘爱塔结了婚生了孩子。不幸的是他后来染上了麻风病,但他依然没有放下画笔,在小屋的墙壁上画下了旷世之作后安然离世。他完成了心中的梦想,他用画表达出了心中的世界。遗憾的是他让妻子在他死后以火烧之,小屋和画都化为了灰烬。
塔希提是他的归宿,在这里,他的灵感得到了喷发,因而画出了许多闻名遐迩的扛鼎之作。作为一个画家,他的一生已没有遗憾。作为一个人,他的行为有许多费解的地方。
对于伦敦的家,随着他的离开,这个家在他心中就消失了。他忘了责任、他忘了自己是父亲、是丈夫。原本那也是个和睦的家,是什么让他如此的冷漠和无情,以至于直到离世,也从未提及。
我唯一能想到的答案就是在他离开之日,在他心里就已彻底与过去告别,就已完全释放自己。
对于友情,对于那个认定他是画画天才的斯特罗夫,不仅忍受着他的冷嘲热讽,甚至不顾尊严的为他做着一切,在他垂死时牺牲自己时间、精力、金钱挽救了他的生命。
然而他没有感恩,在斯特罗夫的画室,占有了斯特罗夫的妻子布兰琪,在完成了自己想要画人体的作品后,抛弃了她,导致布兰琪自杀。原本一个幸福的家庭因为他而家破人亡。当然,这里面也有布兰琪的原因。
但对于她的死他从没表示过歉意,似乎一切都与他无关。
对于爱情,书中说他与伦敦的妻子是自由恋爱,真心爱过;对于布兰其只是冲动,对于爱塔只因她不烦他,什么都听她的。对于女人,他想要的不是爱情,他要的是一个愿意为他做事、愿意照顾他、只听他的而不对他提要求的人,而爱塔满足了他,给了他自由。
也许这就是他所说的,男人的灵魂漫步于宇宙最偏远的角落,而女人却想将其囚禁在柴米油盐之中。这样的男人是不需要爱情的。
斯特里克兰有勇士的精神,敢于为了梦想放弃一切。同时在他的身上你能看到真实的人性,他是个鲜活的人,真实的人。
其实,现实中不乏斯特里克兰式的人存在。不同的是他们有梦想但没有斯特里克兰的勇气去挣脱固有的生活,对于爱情,倒也是希望女人最好是听话懂事、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赚得了钱持得了家的。
也许你不能接受,但他就在现实中。
斯特里克兰给人慰藉的是,在他跳出了尘世藩篱后,无论经历怎样的风雨,他的心中一直有道光,他好像一个终生跋涉的朝圣者,永远思慕着一块圣地,并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