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和六便士读书笔记 13
我已经在很早之前就想阅读毛姆的这本书了,但一直被其他事情耽搁了。最近,我终于读完了这本书,内心受到了莫大的震撼,随之而来的是内心的澄净和平静。
《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的书名本就深深吸引着我,“月光”意指何物,“六便士”又是何意?直到我了解了书中主人公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的人生故事之后,我才解开了这个谜团。
思特里克兰德原本是一个颇有成就的英国证券纪纪人,但是人到中年,却突然抛家弃子,前往其他国度追寻自己的“绘画梦”。中途在巴黎还因为自己对绘画的执着和对外界的漠视而破坏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尽管并不是他的本意。当我读到这时,我其实是对思特里克兰德抱有偏见的态度的,我无法理解他为何能够如此心安理得地抛弃妻子和孩子,诀别安乐、幸福的生活,反而追求贫苦、潦倒的流浪生活,还能用不近人情的态度面对周遭的人。后来,在他选择到一个叫“塔西提岛”跟土著人一起生活直至死亡的时候,我才真正走入到他的世界。
原来他一直追求的是灵魂自由的境界——这是生活的终极奥秘。然而当他选择了与常人不同的生活的时候,他注定走上一条充满考验、布满泥潭的“不归路”。旁人的猜疑、误解、讽刺和偏见是对坚定理想的考验,人性中固有的欲望和对爱情的渴求是对初心不染的考验,生活的贫穷和窘困则是随时可能湮没理想的泥潭……然而诸多的不幸都未曾动摇过思特里克兰德对探求生命价值与意义的信念。当他已经身染疟疾,全身痛痒无比时,他仍然坚守一间简陋的木屋,在四壁连同天花板和地板上绘画着自己心中的“伊甸园”。在双目失明甚至死亡之前,他绘着的画毫无疑问是注入了他对生命和这个世界全部的理解,他终于看见了自己的灵魂在原始的天地间自由地歌舞着,也便死而无憾了。
可是最令我大受震撼的是,思特里克兰德竟然在临终时嘱咐伴侣将自己的心血全都付之一炬!这样一件艺术界伟大的瑰宝随着一把熊熊大火化为灰烬,爱艺术的人都会感到万分遗憾。可我转念一想,站在这个天才的角度来讲,他实现了自己的追求,死而无憾,何况从一开始,他创作的目的就不是为了给旁人看的。最伟大的艺术从来不是为了流传千古而创作的,只是为了淋漓尽致地表达内心对美的纯粹的爱。
书名的“谜底”由此显而易见了。“月亮”是精神的充盈,而“六便士”则是物质的满足。对比生活中追名逐利的常人,又如何能理解这样一个只要“月亮”,摒弃“六便士”的人呢?“在满是六便士的地上,你抬头看见了月光。”月亮和六便士,你又会选择哪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