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和六便士读书笔记 8
第一次读《月亮和六便士》还是十年前,当时读到这位令人窒息的画家思特里克兰德,破坏了曾照顾重病中他的老好人施特略夫的家庭时,我简直怒不可遏。这就是真实的,西方版农夫与蛇的故事。我不能理解一个正常的人,怎么忍心伤害那个善良的老好人施特略夫,尽管他看起来单纯、愚蠢,但他是第一个欣赏思特里克兰德画画才能的人。
并且,这位天才画家俘获了人家妻子的芳心,令她愿意不惜一切代价追随他左右,最后又被他无情地摒弃。可怜的女人最后一死了之,也没能换来画家的一丝同情与追悔。
诚然,毛姆笔下的夸父逐日般追求“月亮”的画家是面目可憎的。用毛姆自己的话来形容:尽管他令人讨厌,却仍然很伟大。一个不顾一切抛弃舒适生活,而孜孜不倦追求梦想的人是值得尊敬的。
克兰德在四十岁之前,过着令所有人都看起来很美满的生活。他儿女双全,又有一个八面玲珑的太太,如毛姆所言,他想象着他们一家人这样继续生活下去,一定会一直和睦体面。可是,生活的温水,常常会煮熟那只忘记跳出锅灶的青蛙,就算你在夜深人静时,会感觉欠缺了些什么生活之外的追求,你也鲜有勇气会打破这一切平静,令自己重新陷入一种混沌追求理想的状态。
生活会驯化每一颗不羁的种子,它像一只无形的手,将暗涌毁灭于无形。毛姆的叙述像是上帝视角,他以第一人称穿梭进故事里,又随时随地能够抽离出来去评价自己笔下的人物,将自己想诠释的人物一一剖析,让人振聋发聩。
我常常被毛姆自言自语式的叙述打动,内心常常充满惊叹,他对人性的分析多么透彻,透彻到不屑于用文字来隐藏,他的睿智,觉醒时时刻刻都要跳出字里行间,让人拍案叫绝。
毛姆对于克兰德受虐般追求理想的行为完全理解,甚至感同身受。他说创作的欲望会以毁灭的形式而喷薄而出,对于有些人来说,需要经历灾变,像汹涌的山洪一下子把岩石冲击成碎片;对有些人,则是通过潜移默化,就像滴水穿石那样。当然,克兰德属于前者,所以他成了众矢之的,然而他毫不在乎。他像一只熊熊燃烧的巨烛,以粉身碎骨的姿态来追求思想境界的永恒,他是值得敬佩的天才。
小说中的那个被克兰德无情讽刺的三流画家施特略夫,也引起了我很深的思考。从毛姆的叙述中可以看出,他是个不被人尊敬的人,但他又是个善良的鉴赏家。他被克兰德抢夺了妻子,还愿意继续供养他,欣赏推崇他的画作,在常人看来简直是愚蠢透顶。可是最后他却说出了这样一番话来,他说这个世界是残酷的,艰难的,生活的智慧正来自于谦卑、平和的内心。他虽然是一个普通人,但却能够看清自己的内心。他虽然没有过人的天赋和令人倾慕的气质,但他一刻也没停止过对艺术的追求。他是值得人爱的,他的妻子辜负了他。
抛开读者对小说中人物的憎恶,这本小说探讨的是生活中那些追求理想的人,如何像个殉道者一样前赴后继地去追求梦想。梦想这东西很奇怪,它虚无缥缈,却又总让人有奋不顾身的勇气。
只可惜绝大多数人,连梦想这两个字真正的含义是什么也搞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