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荣的女人追求物质世界不会满足,然而她的精神世界却无比的空虚。“只有诗人和圣徒才会坚定不移地相信在沥青路上浇水能种出百合花”我愿做诗人和圣徒,在精神的世界里浇灌百合花。
性欲在灵魂面前显得自惭形愧,男主角本来可以安安稳稳的过完一生,但他追求美的欲望无法束缚,他在四十多岁从london跑到Paris,从此开始了他艰难又满足的生活。
在这本书里,艺术家等于贫困潦倒,因为很多商人认为作品只有卖的好才是有名的,如此市绘的想法其实是有用论的体现,有用论思想在现在都仍有影响。有用论认为任何创造出来的东西都以实用功能为主,都能直接与金钱挂钩,卖的好=有用=有价值。这倒是有点像美国形式追随市场的设计原则。
我觉得本书在阐述价值观与爱情观,本书中有个人物为了爱情可以放弃一切,卑微的似尘土,这个男人即使在她的女人出轨后仍能把自己的房子及财产分给那个女人,可这样的做法没有换来女人的同情,反而是嘲讽。在爱情的世界里,人要拿得起放得下,该分手时就该潇潇洒洒的分手。女人要是把爱情看得太重只会苦了自己,让别人嘲笑。
男主角的价值观很特别,最特别的是他丝毫不在意别人的看法,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那是个色彩斑斓的原始社会,他用绘画表现这一思想。男主角的形象是流氓,他不会感恩不会爱且粗鲁暴躁,也许就是这样的形象才能让我们体会到美的伟大力量吧,美可以把这样的人改造,到结尾男主角在死前留下的两滴眼泪就说明美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