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说过:“患难见真情。”《夏洛的网》这本书,难道不是最好的诠释吗?
《夏洛的网》主要讲:在朱克曼夫妇的谷仓里,饲养着许多动物,羊,鹅,鸭……可一只叫“威尔伯”的猪,长大后却要成为一根根熏肉火腿肠,威尔伯伤心至极。这时一只威尔伯刚认识的朋友——蜘蛛——夏洛,在网上奇迹般地织起了字,把威尔伯摇身变成大明星,结束了它任人宰割的命运,而夏洛却平静地死去了……
这是不是一种友谊?一种在朋友遇难时伸出援手的友谊,这才是真正的友谊!
现实生活中,许多友谊是虚假的。一个老列子:一个人与你交朋友,与你一同渡过泥泞,一起攀岩到山顶,才一脚把你踹下,为了利益,自私,虚伪,装假,玷污了这纯洁的友谊。当然也有着著名的友谊之交——高山流水:俞伯牙遇见了一位自己的知音——钟子期,两人成了好朋友,并约好几年后在这个地方相会。可惜。几年后,钟子期去世了,伯牙这世上唯一的知音没有了。伯牙悲痛欲绝,想到:子期死了,谁又能说出我的心意呢?那弹琴又什么意思呀!便咬咬牙,长叹一声,把心爱的琴“啪”的一声摔碎,决定终身再也不弹琴。
而我,也曾经被友谊所感动。许久以前,我和最要好的朋友去电视塔公园玩。当时骄阳似火,没玩一会儿,我就“咕咚咕咚”把一瓶矿泉水喝完了。阳光毒辣辣的,晒得柳条打卷,烤得花儿冒烟。不一会儿,我口干舌燥,水已经被我喝了,身上仅有的10元也买了冷饮。我额头沁出了一排密匝匝的豆大汗珠,嗓子开始冒烟了。这时,身旁的朋友递给我半瓶矿泉水,说:“喝完了它。”者如雪中送炭,我得到了救命水,便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就喝,把矿泉水瓶喝了个底朝天。我就像甘沽的土地沐浴了雨水,焕然一新。回头看看朋友,苍白的嘴唇上裂开许多血吁,汗珠一个劲地往下敞。我怔住了,好朋友为了我,舍不得自己喝水,我仅有的水都给我了我多么强大的友谊!
友谊,是人与人最重要的沟通桥梁。它是沙漠里的绿洲,大海中的灯塔,夏日里的清风,寒冬里的暖茶……我们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