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命运,你的看法是什么?是顺其自然,还是勇敢面对?假如你运气不好,抽到一手烂牌,你还会坚持自己的想法吗?有这样一头小猪,名叫威尔伯,天生就是一头落脚猪,注定要被杀掉。幸运的是,一开始小女孩弗恩救了它。后来,当小猪威尔伯知道自己将要被做成圣诞节的火腿时,它决心改变这种命运。于是,在蜘蛛夏洛的帮助下,威尔伯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成功活了下来。我觉得这是一本引导我们做命运主人的人生指南。现在就让我带你们一起翻开这本美国著名作家E·B·怀特的经典之作——《夏洛的网》。
阅读的过程中,我发现小猪威尔伯是在不断的磨砺中学会了做命运的主人,才得以摆脱了被杀的命运。
首先,小猪威尔伯的人生目标是活下去,不做圣诞节的火腿。当它第一次听老羊说它“秋天时就要被做成熏肉火腿”时,它害怕极了,歇斯底里地哭了,它呻吟着说:“我要活,我要活在这的肥料堆上,和我所有的朋友在一起。我要呼吸美丽的空气,躺在美丽的太阳底下。”
小猪威尔伯虽然有人生目标,但是它并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实现它。是它的朋友——冷静而足智多谋的蜘蛛夏洛,帮它制定了四步计划。
当蜘蛛夏洛织了第一张网“王牌猪”时,它还无法确定能不能救威尔伯。它召集谷仓里的动物开会,集思广益,又织了第二张网“了不起”。它用威尔伯的食物将小猪的命运与老鼠坦普尔顿的命运绑在了一起,让坦普尔顿去垃圾场找广告纸。根据广告上的信息,它又织了第三张网“光彩照人”。而一个人出名的时候,也就是最需要谦虚的时候,所以夏洛又织了第四张网“谦卑”。
可是,光有目标和措施却没有行动,也是实现不了人生目标的。所以最终的成功,还是要靠小猪威尔伯自己积极地朝着目标努力才能实现。当夏洛的网说它是“王牌猪”时,威尔伯尽力让自己看上去是只“王牌猪”;当夏洛的网说它“了不起”时,威尔伯尽力让自己“了不起”;当夏洛的网说它“光彩照人”时,威尔伯尽力让自己显得“光彩照人”;当夏洛的网说它“谦卑”时,威尔伯尽力让自己变得“谦卑”。小猪威尔伯就是靠着这样一步一步行动,最终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这就是《夏洛的网》这本书带给我们的启示。
《夏洛的网》的作者E·B·怀特1899年出生在美国纽约州芒特弗农市,1921年毕业于康纳尔大学,1926年起和《纽约人》杂志长期合作,担任特约编辑和作者。怀特是美国著名作家、评论家、散文家,文风“冷峻清丽,辛辣幽默,自成一格”。他的随笔《人各有异》总结了他在缅因州农场5年间的所闻所思所想。《风格的要素》是一本英文写作方面的经典必读书,是由怀特的老师——美国康纳尔大学教授威廉斯托克于1918年初版,怀特重新编修后再版的。怀特一生只写了三本童话故事:《夏洛的网》、《吹小号的天鹅》和《精灵鼠小弟》。
《夏洛的网》这本书的创作灵感源于一个发生在农场里的特殊事件。有一次怀特养的猪病死了,本来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这头猪不是病死就是被宰杀掉。可是怀特对此颇有感触,就写了散文《猪之死》。杀猪是很常见的,自古以来人类一直这样,大部分农庄都在做这样的事,从来没有人对此存有疑问。但是怀特决心要拯救一头小猪的性命,便有了《夏洛的网》这本书。
《吹小号的天鹅》讨论的也是怎么做命运的主人的问题。天生哑巴的天鹅路易斯想谈恋爱,想与别的天鹅交流,想让自己活得更有意义,所以它就去学校学认字、写字。可是它只能与人交流,无法与其他天鹅交流。它又去学吹小号,去夏令营当吹号手挣钱养活自己。它擅长游泳,在夏令营里救了落水的男孩。它又去了波士顿公园为游船领路,去费城爵士夜总会吹号,它不仅挣到一大笔钱养活自己,还还清了爸爸偷小号欠下的债务,给更多的人带去了快乐。最终,它救了女友塞蕾娜,也收获了爱情。
无论是《夏洛的网》还是《吹小号的天鹅》,都在告诉我们无论最初的命运是什么,都要勇做命运的主人,寻找自己的人生目标,认真规划每一个步骤,按照计划行动,朝着目标不断努力,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