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妈妈给我买了《夏洛的网》这本书,我看了一遍又一遍,简直爱不释手。
《夏洛的网》是美国作家E·B·怀特写的。书中讲述了一只名叫威尔伯的落脚猪与小女孩费恩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在费恩舅舅家的谷仓里认识了一只不起眼的蜘蛛,名字叫夏洛。正是因为有这只不起眼的蜘蛛,小猪威尔伯原本要变成熏肉火腿的命运才得到改变。威尔伯的落脚小猪,因为得不到别人的关心和爱护,所以觉得自己很孤独。但是自从他结交了”夏洛“这个朋友时,一切便改变了!刚开始,威尔伯有些厌恶自己的朋友,因为夏洛是蜘蛛,这是一本充满爱的书。当小猪威尔伯被送到谷仓后,它和蜘蛛夏洛交上了好朋友。得知威尔伯的命运是圣诞节被杀时,夏洛答应要救它。夏洛先后织出“王牌猪”、“了不起”、“光彩照人”和“谦卑”在它的网上,这让人们认为威尔伯不是一只寻常的猪而免遭被杀。这只小小的蜘蛛在生命最后的时刻还在为朋友着想,用自己微薄之力,确保了威尔伯的平安。
其中书里最能打动我的是:当威尔伯知道弗恩的舅舅想要杀掉他时,他哭得悲痛欲绝;夏洛却说:”我来救你!“但在这个故事里,夏洛为了帮助可怜的威尔伯,不让他被送去熏制室面临死亡,便一次又一次的为威尔伯织字,来保护威尔伯,最终,夏洛她自己却到了生命的尽头。到夏洛得知自己快要死亡时,却还用尽全身全力为威尔伯织字,我心里很是感动:“夏洛,你真伟大!”一只小蜘蛛也能付出自己的生命来换别人的幸福,夏洛这种可贵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作为我们人类,更应该如此学习。我喜欢夏洛,喜欢她的机智,喜欢她的勇敢。更喜爱她那颗对待朋友忠诚,善良的心。她用那一张张友谊的网挽回了威尔伯的性命,也给了威尔伯一份最真诚的爱!
我看过很多书,但是,让我记忆最深的还是《夏洛的网》。
《夏洛的网》一直让我深深地感动着。动物和动物之间的友情是那样美好!人间可能从来没有这样的友谊,不要报酬,不要感谢,对朋友做那么多,这种友谊是无法形容的。动物也能这样,我们人类更应该这样,在朋友有困难时,要伸出友谊之手,互相帮助,互相关怀。但愿人间处处能有像夏洛和威尔伯这样的友谊。
夏洛去世以后,威尔伯把它的孩子视为最宝贵的东西,在严寒的夜里,它躺着让自己的呼吸温暖着卵袋,耐心地等着小蜘蛛诞生。年复一年,夏洛的子女、孙子女、曾子女总有两三只留下来,在门口安家。
这就是爱,爱是温暖的,像一缕阳光拨开人们心中乌云,让人们高兴快乐起来。
读完以后我也有很多疑问,弗恩真的能听懂动物的谈话吗?蜘蛛真的能织字吗?我想只要用心,只要有爱,弗恩能了解动物们的所思所想所言。只要有爱,蜘蛛也能织出令人惊奇的文字。同时,我想让这种爱传给更多的人,传到各个角落,让我们的世界充满温情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