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夏洛的网》。
这本书主要讲了小猪威尔伯在朱克曼先生家的谷仓里,与蜘蛛夏洛打造了深厚的友谊。当威尔伯认识到自身的将来是变成熏肉火腿时,夏洛毫不犹豫地在它的网上织出各种赞美威尔伯的文字,一而再,再而三地拯救了威尔伯。当夏洛织出谦卑二字时,静静地离开了威尔伯,离开了大家。
夏洛这样做仅仅是为了得到大家的回报吗?不!伊索说过:灾难能证明友人的真实。在死亡临近之时,夏洛义无反顾地拯救了威尔伯,它用最后的时间为威尔伯织出最后一张网,留下了小猪的生命,结束了自身的生命。夏洛的网轻轻的,可它与威尔伯的友谊比泰山还重。
感动之余,我不禁想到自身。有一次,同学问我一道数学题如何做。这道题的确很难,我也是做了不少时间才做出来的。我想:这是我做了好久才做出来的,哪能让你那样轻易抄走?于是,我便毫不犹豫地说:那如何行?
夏洛可以为威尔伯奉献出生命,可我连一道题也不肯教同学,又不是抄。目前看来,我连一只蜘蛛也不如呢。
夏洛用爱织出一张张大网,挽回了小猪的生命,激起了我对它的敬佩。夏洛与威尔伯的友谊值得大家每个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