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鲁滨逊漂流记》,我突然觉得生存与死亡并不是那么相隔甚远,有时,仅仅是一线之隔。无情的滔天巨浪,像把玩着一个玩偶一般,将鲁滨逊一次次地抛起,又一次次地扔下,荒凉的岛屿只有一片看来无法利用的绿色生机,不定期光顾的野蛮的土著人,几次遇上湍急的水流,迷路,遇上英国罪犯……一次又一次的危险,又一次又一次的死里逃生,使我们不得不反问自己鲁滨逊究竟因为什么而如此侥幸地活了下来?我觉得是对生命的渴望。因为对生的渴望,他才一次次地转危为安。他能在希望渺茫之时找到出路并不光是运气,而是对生命的渴望使他战胜最难克服的心理阴影,使他向死亡抗争。
然而,鲁滨逊还是一个享受生命的人。当他在岛上生存了之后,他并不满足于活着,更试图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加有意义。驯养鹦鹉,烧烤面包……生命就像是一辆火车,起点是出生,终点是死亡,我们在乎的不是那遥不可及的终点站,而是一路上的风光。
渴望生命,享受生命,这或许就是一个人,一个生灵最本分的事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