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孙漂流记》读书笔记 21
《鲁滨孙漂流记》又叫《鲁滨逊漂流记》是一部由丹尼尔·笛福写的第一部小说,里边的主人公鲁滨孙一直是我喜欢的人物,他勇敢、坚强、面对困难,积极向上不气馁。他出生于一个体面的商人家庭,可是一个有志气的青年,他喜欢大海,想独自出去海边闯荡,他瞒着父亲,四次随船出海。当然他也是不幸的,在他第一次出海的时候遇到了风浪,大风浪无情的拍打这船身,最终船只遭到沉没,他好不容易才保住了性命。第二次出海,他到非洲赚了一笔钱之后,又进行了第三次出海,这次他被摩尔人抓住了,当了奴隶,他苦苦等待着,终于有一个机会,他可以乘着主人的小船逃走,途中被葡萄牙商船救起,随船到了巴西,他靠自己的聪明头脑成了一个庄园的主人,可是他不甘心就这样平淡的过完一生就开始了他第四次航海,没想到这次,他的命运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第四次出海的时候,船碰到了礁石,沉没在海上了,全船的人,除了他,全都死去了。他在海上漂流了好久终于找到了一个岛,在这个岛上,一个人都没有,他就靠着岛上仅有的食物和淡水独自生存了24年。直到他遇到了一个野人——“星期五”,他教他知识,把他当做朋友,最后,在他的帮助下,平乱了英国水手叛乱的事,救了船长,在船长的带领下,他带着“星期五”回到了英国。此时距离他离开文明世界已经35年了。
鲁滨孙是坚强的,在没有外界的帮助下,他自己在孤岛上生存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