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强调书籍的重要性。而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读书可以创造品性,好品性源自读好书。
“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培根说,“读书补天然之不足,经验又补读书之不足,盖天生才干犹如自然花草,读书然后知如何修剪移接,而书中所示,如不以经验范之,则又大而无当。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最终杜甫造就诗圣。“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荀子认为读书是为提高自己,改变自己的品性。余秋雨说:“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周总理高呼:“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就像诸葛孔明那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为我们心中的好总理。在学校得沉下心来,将自己的品性变得稳重,不能心在别处,否则将竹篮打水一场空。“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智明而行无过矣。”
“书山有路勤为径。”匡衡凿壁借光,孙敬苏秦悬梁刺股,车胤孙康囊萤映雪。他们无一不是我们的榜样。在这个温饱的环境中,要的是我们内心深处的求学欲望。“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才能,只不过喜欢刨根问底地追究问题罢,”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好而不奇是庸才,奇而无心是蠢才。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多创造好的品性。书不可尽信,尽信不如无书。知识是从书中提炼出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知识要厚积。积累知识胜过积累财富。欧洲用这句谚语向我们展示知识的重要,从知识中造就的品性对国家的重要。要懂滴水穿石。贵有恒,何必三更睡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
宋真宗赵恒说:“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锺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 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品性源自读书,只有读书,读好书才能创造一个好的品性。
读书,读好书就会有好的品性作为一个学生拼十年寒窗,挑灯苦读不为难;博百载浮生,勤奋耕耘休嫌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