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一部刻着时间的印记,述说古代才子佳人之情史、贵胄家族兴衰的《红楼梦》,无形之中牵引着无数看客的心,无意间拨动着一代又一代读者的情。
“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心比比干多一窍,貌比西施胜三分……”林黛玉,一个书香门第的小姐,父亲博学多才、儒雅清隽,为探花出身,我虽没见过她的母亲,但看林妹妹的谈吐与才气,也能想象得到,那位贾小姐的风骨必是不俗的。
有时读红楼时,在心中难免会感叹,如若林黛玉没有那么多才学,她的伤感是不是就没有那么强烈。因母离世,林黛玉泪别父亲,登上去南京荣国府的小船,从此,过着看似锦衣玉食、富贵荣华,实则是寂寞心酸、有苦难言、有愁难述的日子。
黛玉太过敏感,她的敏感源于她内心寄人篱下的自卑心,以至于一个小丫头的无心之语:“呆在贾府吃闲饭的”。她听着,都会气出了眼泪。其实,那小丫头根本不是在说她,只是和同伴吵嘴之后的发牢骚而已。只要她平心静气地思考一下,一个无权无势的丫鬟,怎敢在府内小姐的窗下说这样忤逆的话,尤其是在一个视下人为微尘的时代。
黛玉的小心眼、任性、尖酸刻薄,在我读来都是来自她的骄傲、自尊还有自卑。如果,再把《红楼梦》读得深刻一些,林黛玉的每一滴眼泪,都是作家曹雪芹对封建时代的控诉、指责、蔑视,还有对现实的无可奈何。我想曹雪芹是真心喜爱自己笔下的林黛玉,才会把她塑造成一个满腹经纶,貌比西施的才女兼美女。
黛玉是我在《红楼梦》里最喜爱、最欣赏、最怜惜的女子。我喜爱她心如莲花般清洁透明,她平时虽看似尖酸刻薄,但是尖酸刻薄确实不是她的本性。她内心是真挚的,她有着很高尚的观念,最明显的就是教宝钗的丫头,十二金钗副钗之一香菱学写诗,期间,宝钗带有歧视的轻讽,说黛玉香菱是瞎折腾,做无用功,黛玉也置之不理,而是全心全意地教香菱学诗的平仄、押韵、取材之新意,用词之典雅,直至香菱写出满意完整的诗词为止。
由此可见,黛玉是个饱读诗书,热情善良、无视不公平教数、对封建礼数满怀不公,谁说女子无才便是德,“我”偏要教府邸里的一个小丫鬟学读诗、品诗、写诗,不仅要教会,更要教精。这就是作者笔下的黛玉,性格孤傲,生性却善良,身在封建大家族中,心却向往自由自在的澄净天空。
“可叹停机德,谁怜咏絮才。”“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如果把黛玉比作洁白无瑕的莲花,那宝钗就是一朵香气迷人的牡丹,她美丽大方,秀丽端正,她有着很丰富的文学知识,才华与黛玉功力悉敌,美貌和黛玉平分秋色。以至于有很长一段时间,黛玉在心底悄悄地羡慕着她,妒忌着她。
宝钗的人物性格,历来倍受争议,有人赞她高贵娴熟,有人骂她狡诈虚伪,有人觉得她才华过人,有人觉得她毫无自我。我仔仔细细将《红楼梦》读了两遍,对薛宝钗这样的角色,倒真没有欣赏之心,也没有厌恶之情。薛宝钗在作者的笔下,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遵守封建礼教、空有学富五车却没有为了自己的命运和现实里的残酷规则作斗争,最终成为封建社会里的一个牺牲品。
宝钗身上有很多别人所不及的优点,她性格稳重,品性娴熟,她才华横溢,博览群书,秋爽斋偶结海棠社一章节中,大观园里的少爷小姐们以作诗比赛为乐,来调释高墙厚院的枯燥生活,作诗烹茶也是当时清朝时期,达官富贵人家自行的一项流行的娱乐。一句“淡极始知花更艳,愁多焉得玉无痕”无形地告诉读者,薛宝钗的生活观、社会观,女子应该顺从当时的社会习俗,不争不夺,听从命运的安排。很多人总喜欢将宝钗与黛玉相比,我读红楼时,也默默比较过,我怜惜黛玉的娇弱,欣赏黛玉的德行,也同情黛玉的处境与命运;可我又赞成宝钗对待感情的理智,认同她在大观园里的一些处事方式。有人说宝钗比黛玉有心机,但有心机本身就不是一件多坏的事,只要不陷害别人,只是单纯地保护自己也未尝不可。我想曹雪芹在构思薛宝钗这个人物时,心中对这样的一个角色既爱又恨的,作者爱宝钗的才貌双全,又对宝钗不去跟命运的际遇作斗争,将自己的婚姻与生活全权交付给他人之手,深深感到愤怒和可悲。
“天然一段风骚,全在眉梢;平生万种风情,悉堆眼角。”这是曹雪芹在描写贾宝玉初次出场,对宝玉外貌描写其中的几小句。单凭这四句话,就能够想象贾宝玉长相之俊俏,看似一位风度翩翩的少年郎。我猜,到现在,不少少女还会迷恋这样一位柔情似水的多情郎。但我读《红楼梦》,也许是因为年岁渐长的缘故,于迷恋宝玉的外貌与温情相比,我喜欢探究贾宝玉的品性与处事方式。
贾宝玉是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里的公子哥,他品性温良,但性格乖张,他尊重大观园里的每一位人,特别是女性,他房中的丫鬟们,在他身边可以嬉笑怒骂,他也可以都依着丫鬟们闹,但前提是在他心情好时才可以。一次,宝玉在外面受了一点气,回房时,只因晴雯因外面下大雨,没听见敲门,耽误了一会,去开门时,被宝玉重重一脚踢到腹部,卧床几天才痊愈。他与母亲王夫人身边丫头金钏暗送秋波,被王夫人发现后,王夫人把金钏羞辱得无地自容,逼得金钏跳井来说明自己的清白。金钏死后,贾宝玉只作短暂的悲伤,却依旧锦衣玉食地和大观园里的姐姐妹妹们吟诗作赋,品茶钓鱼。
“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到底意难平。”《红楼梦》就是以宝黛钗的感情为主线。贾宝玉总是为黛玉动真心,亦忍不住为宝钗而拨真情,才子自古总多情。正是我不喜宝玉的地方,也许是我成长在一夫一妻制的法治社会,丝毫不认同贾宝玉的到处留情。
我知道,我们中国的古代社会,就是一夫多妻的社会体制,于是,贾宝玉的多情终究是再正常不过了。但我认为曹雪芹在塑造这个多情种的时候,内心也是对贾宝玉的某些行为表示不认同的,不然在第三章中不会这样说到:“纵然生得好皮囊,腹肉原是草莽……行为偏僻性嚣张,哪管世人诋毁……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消无双,寄言纨绔与膏粱,莫效此儿形状。”
为什么《红楼梦》会百年流芳,我想《红楼梦》写尽了生活百态与人生哲理。除却宝黛钗,还有王熙凤的精明算计,长袖善舞,外似一盆火的虚伪,内藏一把刀的狠毒,迎春对当时封建体制的麻木不仁,亦是一个将命运交给他人之手的悲情人物,探春的有胆有识,只是也抵抗不住强大的皇权家威,含泪远嫁他国,从此“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
贾府最终的落败是必然的,因为府内的老爷公子,不是只知赏花斗鸡,便是狎妓,主角贾宝玉倒没有这些恶习,只是他太沉溺于儿女私情,在温柔富贵乡里一梦不醒。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贾宝玉从一开始就缺乏自我历练,所以,当那座看似固若金汤的贾府顷刻倒下时,贾宝玉也跟着倒下了,从此一蹶不振。
《脂砚斋评红楼梦》里写到:“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曹雪芹花了十年的时间写红楼梦,他的最终理想,应该是让后来人以此为戒,莫贪图不切实际的荣华富贵,心存善良,脚踏实地地做事,堂堂正正地做人,处世高下在心,头顶一片蓝天。
写到最后,耳边忽而想起甄士隐解注跛足道人的那首《好了歌》:“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哪知自己归来丧……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