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是家喻户晓的经典,然而它里面谈情说爱,人物关系复杂,不适合我们少年儿童阅读;《汤姆索亚历险记》是最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品,但那却是外国人写的。但是,在《男生贾里》这本书中,贾里那聪颖机智,热情侠义的形象,正是我们中学生所喜爱的。贾里与他的同学那妙趣横生的校园生活,更是每个人所向往的。所以,它是我们中小学生心目中,真正的名著。
书中的贾里一直向往当一个出手不凡的大英雄,在《冒险的代价》一章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贾里一直不服气学校中的“年纪歧视”,于是参加了校篮球队,没想到简单的令人意想不到的入队考试背后竟然是令人大跌眼镜的工作——捡球。这下贾里就从初一的“英雄”一下子变成了骗人的“狗熊”。在秋游时,又误把某个妇女不听话的儿子,当成了强盗,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被那个妇女训了一顿。这时,真正的强盗出现了。贾里当时只觉得不能放任不管,一下子冲了上去,结果自然是被打进了医院。而这一下,倒让贾里成了学校的大英雄……
著名评论家刘绪源说:“作者秦文君在这本书里投入了她的真生命的。如‘选举风波’和‘生日派对’,内涵相当纷繁复杂,令人回味不已。‘三剑客’和‘冒险的代价’让人笑得捧腹喷饭,却暗含着人生的苦涩和少年内心特有的尴尬。”
总之,贾里的许多故事,都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而在一件件小事当中成了“英雄”。照我说,与其说贾里是个英雄,不如说贾里是我们中小学生心中的理想偶像;与其说贾里干的都是“轰轰烈烈”的事,不如说,这是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所期盼的个性的解放和开发。难怪,它迄今为止的印数已经达到一百三十余万册,而且翻译成了多国文字,获得多项大奖。所以《男生贾里》奠定了我们心中名著的地位,受到我们的青睐。
然而,现实中的贾里在什么地方呢?现代的中学生整日沉浸在作业的海洋当中,不要说是做小事还是做大事了,甚至连做事的时间都没有,学习成了考试成绩的代名词。贾里那样自由、有趣的生活、个性的张扬,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今年,我刚从六年级升到初一,期盼的当然是有声有色的初中生活,但是有趣的是,我刚进去,就碰到三件令我忧心的事情。旁边的省中门口,挂着“热烈祝贺某某某获得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第一名。”的横幅。在我们昆承的门口,张贴着“某某某成为苏州市理科高考状元”。连我们的老师都说,他的学生考取了XXX名牌大学。这是有贾里的地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