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贾里》是一部反映当代中学生精神风貌的小说,小说用生动活泼、轻松幽默的笔调真实地反映了当代中学生家庭、学校生活的各个侧面,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特色,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喜爱。《男生贾里》曾获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三届上海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首届《巨人》中长篇小说奖第一名。在上海一百六十万中小学生投票产生的“首届上海优秀少儿读物评选活动”中荣获头奖。评论家说:“《男生贾里》是近年难得的深受中小学生欢迎的长篇小说。”(《文艺报》)“秦文君的《男生贾里》《女生贾梅》无愧为我们时代儿童文学的优秀之作。”(《文艺报》)本书还收录了作者各个时期的儿童小说代表作若干。
本书系将精选精编20世纪初至今100年间100位中国儿童文学作家的100部优秀儿童文学原创作品。入围尺度界定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看其作品的社会效果,受小读者欢迎的程度和对小读者影响的广度;二是看其对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的贡献;三是看其创作生命力,是否出于高度的使命感长期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长期从事儿童文学创作。
全面:该书系是最齐全的现当代中国优秀儿童文学作品结集。一是囊括了自上个世纪五四新文化运动前后以来中国5代儿童文学作家中的精英人物;二是入围的100位作家体现出中华民族的多民族特色,同时又有海峡两岸三地的全景式呈现;三是百部作品涉及到现代性儿童文学的所有文体,是文体类型最齐全的中国儿童文学原创总汇。
权威:本书系由当今国内最权威的儿童文学专家(以年岁为序)严文井、束沛德、金波、樊发稼、张之路、王泉根、高洪波、曹文轩组成高端选编委员会。他们都是当代最熟悉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历史和现状、了解儿童阅读心理的权威儿童文学专家教授和著名作家。
可读:只有进入广大小读者视野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才是有生命力的真正的经典。我们将通过精心策划和编辑,以符合少年儿童审美习惯的整体设计和到位的包装营销,让新世纪的小读者,接受并喜爱这些曾经滋养过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美好心灵的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