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秦文君老师的书,才发现:“原来中学生的生活还可以如此丰富多彩!”
不错,秦文君老师的力作《男生贾里》,就塑造了“贾里”这样一个人物。
在贾里的校园中,贾里算不上什么“扬名千里”的大人物,可他偏偏发誓要出名。在我的心中,贾里可不是一个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一个“配角”,他的故事一个接着一个!他聪明活泼,热情大方,而身边的朋友也不同凡响——看上去憨憨的,而实际很机灵的男孩鲁智胜、多才多艺的妹妹贾梅、English迷陈应达、文静的书友庄静……
我们不得不佩服秦文君老师,能写出如此精彩的故事。可是在佩服的同时,我们也要从男生贾里身上学到很多精神。
起初,贾里在学校、家庭中是一个很不起眼的“无名小卒”,可是贾里热情仗义,聪明活泼,很快便取得了大家对他的好感与信任。当妹妹贾梅在学校里舞跳得不好时,贾里自告奋勇地当起了妹妹的“舞蹈教练”。当鲁智胜有“烟瘾”时,贾里也主动帮他。
读完这本书我感悟到,如果一个人要取得他人的信仰与好感,一定要拿出实际行动来,如果光说不干,那也只能是个——假把势而已。就像贾里那样,贾里就是靠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获取大家的信任的。
《男生贾里》是一部反映当代学生精神风貌的小说,贯穿全文的是一种贴近我们真实生活的气息与时代特色。人物被塑造得活灵活现,情节引人入胜。我衷心地向你推荐这部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