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笔记14
读了《伊索寓言》我明白了许许多多深刻的人生哲理和生活处事的经验与能力,这本书让我从一个个精辟的故事中体会着,吸吮着,那存于万物之中不变的道理,对我的人生也有很大的启示。
例如《蛇与荆棘》,讲得是“一只饿蛇被绑在一棵荆棘上,十分痛苦,狐狸看见了,说:船夫与船很相配。”从这个故事里,我懂得了恶有恶报的道理,其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事例,我们班的蒋易就是典型。
美术课时,教室里只有订正作业的蒋易、甘宇还有我,其余人都去美术室上课了,甘宇正在座位上认真地思考,一切十分平静,可“无事生非大王”蒋易非要挑起是非,他的眼睛骨碌一转,嘴角一翘,想出一个歪点子,谁也不知道他想干什么?突然蒋易拿起甘宇的文具盒,赶快地爬到桌上,迅速放到吊扇上,可怜的甘宇先是一愣,后来脸色急得渐渐变红,开始急得手舞足蹈起来,赶快爬到桌子上,想伸手拿放在吊扇上的文具盒,蒋易见状,哪肯善罢甘休,疾步向吊扇的开关冲去……,霎时间,吊扇飞转起来,甘宇手一缩,吓得一身冷汗,脸色苍白,手差点被吊扇绞进去……我在旁边看得触目惊心,也被吓坏了……这件事情一传十,十传百,渐渐全班皆晓,老师已知,面对全班的谩骂,老师的指责时,蒋易却毫无愧色,老师说:“这样的人以后必定会遭到良心的谴责!”
相比之下,我觉得我就做的很好。
一天,老师发米糕,每人一块,发现剩余了一块,老师思来想去,不知道给谁好,他突然想起我今天作文写的比较好,于是就奖励给我,我欣喜地望着老师,老师说:“这是奖励给你,快吃吧。”我没有独吞,而是把米糕分成 4 块,给我们小组成员每人一块,我们小组所有人都很开心,他们说李宇恒把快乐传给我们,我们应该好好分享,说着我们一同吃下米糕,还共同欢笑,老师看见了,也表扬我乐于分享,将来会得到善报。
所以人如果想歪点子,必然会遭到良心的谴责,反之,如果人一心向善,自会得到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