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笔记10
寓言是一个魔袋,袋子很小,但是却能从里面取出许多东西,甚至取出比袋子大很多的东西。寓言式一座独特的桥梁,通过它,可以从复杂走向简单,又可以从单纯走向丰富,在这座桥梁上来回走几遍,我们不但看见了五光十色的生活现象,还发现了生活的内在意义。寓言很美,美在简洁,美在内涵,美在语句。
《伊索寓言》,是古希腊民间流传的讽喻故事,经过后人的加工,从而成为了现在的《伊索寓言》。从作品来看,时间跨度大,各篇的倾向也不尽相同,据推测,他不是一个人的一时之作,可以看做是古希腊人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集体创作。《伊索寓言》意为“伊索的寓言集,”伊索,可能是其中的一位重要作者。一小部分是后人创作,寄在伊索,这位大师的名下。
《伊索寓言》重有好多蕴含丰富哲理的寓言,其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狐狸、狮子和牧鹿》。寓言的大意是:狮子病了,请求狐狸哄骗牧鹿上门给他吃。只是因为荣誉,牧鹿第一次跟狐狸进了山洞。因为生病,狮子没抓到。第二次,牧鹿因为荣誉,就再次进了山洞,从此以后,就再也没有回来。最后狐狸吧牧鹿的心吃了,并告诉了狮子一句哲理:如此愚蠢的动物,两度闯入狮穴,落入狮爪,他怎么还会有心呢?由此可见,为了贪图一些遥不可及的虚名浮利,致使自己鬼迷心窍,却看不到就要大祸临头,这是非常愚蠢的。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为了荣誉而疯狂的例子:在学校,有些同学为了个“全班第一”的称号,不惜付出勇敢,考试抄袭,翻课本。一点儿道德都没有。就这则寓言而言,他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他讽刺了很多品质、修养,心理有缺陷的人,使得他们找到了正确的目标,树立正确的理想。
狮子、狐狸和牧鹿三者都令人厌倦,但是,生活中不知有多少人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应该抛弃荣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理想观,让我们的人生更有意义,更加绚丽,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