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来了》这个故事也不知究竟流传了多少年,在我儿时的时候,我的父亲就给我讲过数遍,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要诚实做人。
今天,我和女儿又重新读了《狼来了》这个故事,感慨颇深》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牧童在村边山上放羊,闲得无聊时,就大喊:“狼来了,快来救命呀!”拿村民们的“惊慌失措”来取乐。时间一长,村民们都知道牧童总是撒谎,有一天,狼真的来了,任凭牧童怎么用力呼救,村民们都认为牧童还在撒谎,不愿意再上当了。结果,牧童有幸躲过灾难,可是羊群却被狼吃光了。
读完这个故事后,我正想笑那放羊的牧童因说谎而造成的悲惨故事,这真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想起我小时候也做过跟牧童类似的事情,脸上的笑容马上就消失的无影无踪。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我不小心把收音机给弄坏了,为了不挨批评,骗妈妈收音机被小猫弄到地上摔坏了。经妈妈的察言观色,知道了我在撒谎,十分生气,接下来有好一段时间,妈妈怎么也不相信我了。当时我真伤心,后悔极了为什么要对妈妈说谎呢?害得妈妈都不信任我了。想起来我就觉得十分惭愧。
《狼来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说谎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它既不尊重别人,也会失去别人对自己的信任,我们应该培养诚恳待人的良好品质。诚实是宝贵的人生财富。是它让我悟出了诚实做人的这一人生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