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笔记4
《伊索寓言》这本书,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看过了,每一篇故事虽然只有短短几百个字,现在拿起来重温一遍,却发现小故事中,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
这本书是古希腊作者伊索写的,他是一名黑奴,却很有智慧。这些故事经过后人的修改,编成了《伊索寓言》。每个故事,都教育了我。《龟兔赛跑》让我明白了做人不能骄傲;《狼来了》告诉我做人要诚实,不能说谎;《农夫与蛇》让我明白了对恶人,绝不能怜悯,更不能同情。
我看了那么多有哲理的故事,令我难忘的还是《爱虚荣的乌鸦》。这篇文章讲述了宙斯打算挑一个百鸟之王,在某天召开群鸟大会,由他亲自挑选出一只最美丽的鸟做王。知道这个消息后,所有的鸟都开始精心准备了起来,包括那只无比丑陋的乌鸦也不例外。可是,它自己也知道,这丑陋的模样它是不可能被选上的。于是,它想了一个法子。它找遍了森林和矿野,把从其它鸟儿身上掉落下来的美丽翅膀全部收集起来。到了大会那一天,乌鸦身上穿戴着各种各样鲜艳的羽毛赶来了,它的美让所有鸟儿都黯然失色。正当宙斯准备宣布乌鸦为百鸟之王时,所有的鸟儿都愤怒地一拥而上,拔下了乌鸦身上原本属于自己的羽毛,乌鸦恢复了原样,还是黑乎乎的乌鸦。
看完这篇故事,我不禁想起了《落花生》,花生虽然没有美丽的外表,但它为人们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乌鸦本来就没有漂亮的羽毛,为它人做出的贡献少之又少。用虚荣的手段去追求荣誉和体面,一定会遭到众人的唾弃。
这小小的故事中,却蕴含着大大的道理,并且还会教我们怎样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