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笔记8
《伊索寓言》中有好多则蕴含丰富哲理的寓言,其中我感觉最深的就是《狮子、狐狸和牡鹿》。 寓言大意是:狮子病了,请求狐狸哄骗牡鹿送上门给它吃。只是因为荣誉,第一次跟狐狸进了山洞。因为生病,老虎没抓到。第二次,牡鹿又因为荣誉,再次进了山洞,从此就再也没有回来。最后,狐狸把心吃了,告诉狮子一句哲理:如此愚蠢的动物,两度闯进狮穴,落入狮抓,不能说他有心。
由此可见,为了贪图一些遥不可及的虚名浮利,致使自己鬼迷心窍,却看不到就要大祸临头,这是非常愚蠢的。
在生活中也有为荣誉而疯狂的人。例如:在学校,有些同学为了一个“全班第一”的称号,不惜付出勇敢,考试抄袭,翻书。一点儿道德都没有。
就这则寓言而言,它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它讽刺了很多品质、修养。心里有缺陷的人,使他们找到正确的目标,树立正确的理想。
狮子,狐狸和牡鹿三者都令人厌倦,但是,生活中不知有多少人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应该抛弃荣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理想观,让我们的人生更有意义,更加绚丽,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