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笔记13
伟大的思想家吉德说:所谓不朽的艺术作品,其特征在于,无论时尚如何变化,它总是有办法以任何方式满足任何人。
《伊索寓言》,起源于古希腊,是西方寓言文学的鼻祖,古希腊文学中的一颗璀璨明珠。经过两千年的锤炼,作品独特的智慧和艺术魅力犹如一个DIA。在历史洪流的冲刷下,作品越来越辉煌,成为传世名篇。
伊索是一个传奇人物,生活在公元前6世纪左右的小亚细亚。他以非凡的智慧和哲学思维,运用以动物为主要角色的拟人化手法,四处游荡,给人讲寓言。后来根据他的寓言故事,人们又加上了一些流传已久的民间故事,就成了原来的《伊索寓言》。
寓言虽然篇幅较短,但作为人们生活智慧的结晶,它生动地反映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通过故事背后的哲学给予人们深刻的启示。有些寓言揭露了强者和弱者的暴行,有些赞美自由生活的美好,有些反映了穷人的悲惨命运,有时赞美劳动人民的优秀品质。寓言充分体现了各种直接的人生体验和智慧。这种体验源于生活,引导生活,让人从中得到教益。
《伊索寓言》的描述具体而微妙,看完之后很惊艳。通过这本书,我仿佛置身于古希腊人的生活中,让我了解到当时的老鼠喜欢吃什么食物,人们是如何对待宠物的,商人是如何赚钱盈利的,驴子是如何被虐待的,等等。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通过这些轻松有趣的故事得到很多教训,真的可以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