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学,前途无量,这是安妮多么盼望的事啊!上大学前要先到女王学校深造,然后才有资格上大学。有时我半夜起来,想到我要是考不取,不知道怎么办。考大学这件事一直萦绕在安妮的心头,令她寝食难安,连半夜起来都在想着上大学的事情!最后,安妮不但考上了女王学校,而且还获得了奖学金,能够继续上大学,真可谓前途无量,安妮也十分开心。但是,这么一个好机会,安妮却为了照顾因马修之死而孤苦伶仃还几欲失明的玛丽拉而放弃。这得需要多么坚定的决心啊!正是那颗感恩之心驱使着安妮这样做。嗯,我已经完全计划好了,玛丽拉。我要念书给你听,让你心情舒畅。你不会感到乏味和寂寞的。我们一起待在这里会过得非常快乐和幸福,你和我。多么朴素、幸福的话语!虽然玛丽拉只是安妮的养母,但安妮对她的感情却胜似亲生母亲。自己梦寐以求的事情就近在咫尺,却毅然放弃来照顾养母,感恩之心在安妮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安妮这种做法,不正完美地折射出人性的光泽感恩么?
遥记郯子为治好眼睛失明的双亲,披鹿皮与鹿共住终得鹿乳;曾忆王祥为满足继母欲吃活鱼的心愿,以身卧坚冰,冰面终裂得鱼莫说人,禽兽亦有报恩之心:乌鸦反哺,小鹰送食天地间,这些懂得报恩的人世间并不常有。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懂得报恩,那么地球就会变成一个温暖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