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是出于好奇的心情,找到了《小王子》看。想看看这个阅读量仅次于圣经的童话有着什么不同的魅力,当我读完它的时候,我才真正感受到它的魅力。 这本书是关于一个飞行员坠机在撒哈拉大沙漠。在那里,他认识了小王子。飞行员和小王子的这几天,飞行员知道了一些关于小王子的故事。 这本书是关于孩子的。作者在献辞里写道:“献给莱昂·韦尔特,请孩子们原谅,我把这本书献给了一个大人。我这样做有三个重要的理由,其一是:这个大人是我在人世间最好的朋友;其二是:这个大人居住在法国,在那里他饥寒交迫,急需得到安慰;其三是:这个大人什么都能明白,就连那些写给孩子们的书他都能看懂。如果这些理由仍嫌不足的话,那么我愿把这本书献给长大成人的那个孩子。所有的大人原先都是孩子,但是他们中只有少数记得这一点。所以,我把我的献词改为:先给小男孩时的莱昂·韦尔特”
不想用过于理性的言语来评论小王子。如书中所说的,水对心是有益处的。而《小王子》就如水般澄清透彻,使人安宁并且心生暖意。 就像偶然喝下的山泉,只有一股简单纯净的心情。
一个人住在小小的星球,认真的打扫火山,拔除有害的猴面包树;喜欢心情不好的时候看日落,提着凳子在小小的星球上追逐日落。
小王子是忧伤的,他曾经一天中看过四十三次日落……虽然他可以随时看到想看的日落的余晖,虽然这事他唯一的乐趣。
所幸小王子爱上了一朵玫瑰花。玫瑰有着沉静的柔情,她在谎言被揭穿后会反复咳嗽,她是一朵美丽而且非常骄傲的花
玫瑰告诉小王子:我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花。
小王子每天都用玻璃罩子保护着玫瑰,用屏风遮挡着玫瑰。 可是他们因为一件小事而分开,敏感的小王子因为玫瑰的一次恼怒而对爱生起怀疑,他离开了自己的星星,抛下了玫瑰,开始了自己孤单的旅行。 “我那时什么也不懂!我应该根据她的行为,而不是根据她的话来判断她。她使我的生活芬芳多彩,我真不该离开她跑出来。我本应该猜出在她那令人爱怜的花招后面所隐藏的温情。花是多么自相矛盾!我当时太年青,还不懂得爱她。” 小王子有时候会悔恨自己的鲁莽……会怀念在自己的星球上,跟花一起生活的日子……
小王子说:“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开着花。”
小王子来到地球上的一处玫瑰园,这里有五千朵跟他的那朵一模一样的花。 他感到自己非常不幸。他的那朵花曾对他说她是整个宇宙中独一无二的一种花。可是,仅在这一座花园里就有五千朵完全一样的这种花朵!
小王子以为自己受到了欺骗……会突然感觉自己一点意义都没有,不是了不起的王子。只有一朵毫不起眼的花和几座火山……而且其中一座还可能是永远熄灭了的。
小王子哭了,小王子也曾迷惘。
狐狸告诉小王子:“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独一无二的花在小王子的心里……是那朵已经把他驯服的了的他的花…… “你们很美,但你们是空虚的。”小王子对她们说,“没有人能为你们去死。当然罗,我的那朵玫瑰花,一个普通的过路人以为她和你们一样。可是,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虫(除了留下两三只为了变蝴蝶而外)是我除灭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小王子的爱情像他的人一样的清澈,纯真的让人嫉妒……小小的星球上的一朵花就是他的全部
小王子恳求作者为他的花画一只绵羊,又为了不让羊吃掉他的花,恳求作者画一只羊嘴套
小王子把羊和花的战争看做很严肃的正经事。
小王子为了回到自己的星球,寻找蛇的帮助,摆脱笨重的身体。
忧伤脆弱的小王子无法忍受想念的痛苦,他要急切地回去,最后他选择了以蛇的毒液结束自己的生命,尽管他害怕痛苦,但是他认为这样就能抛下自己笨重的身体回去。最后小王子就像一棵树一样轻轻倒了下去,柔软的沙地,连一点声音也没有。
小王子的爱情,纯净淡雅,诚恳认真。如果死能够使他回到自己的星星上,如果死能够让他和所爱的人相会,他会义无返顾地选择死去,因为他深沉地爱着她,因为他的心被玫瑰所驯服。他也是这么做的,他轻轻地倒下,正如他无人知晓地来到地球。
每个人读《小王子》,都会因为不同的生活阅历和思想素质而得到不同的感受。我觉得,失去童心的成人是不喜欢,也看不懂《小王子》的,里面能让他们微微刺痛的部分,已经被迫不及待地跳过了。他们从来不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这不能不说是他们的遗憾,因为他们永远不会明白生活的本质。可是,愿意擦亮心灵的人们啊,当你在满天繁星的夜晚,仰望天空,你会知道,小王子就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微笑着。那么,所有的星星都会朝着你微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