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15
前几天看完《骆驼祥子》,我只觉得胸口闷,书评和感受压根就写不出来。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去描述自己的感受。
现在想想,起初看完的闷也许源自于我对书最后结局的认同感和恐慌感。认同是因为这故事不仅仅放在过去的背景下通用,放在现在更是适合大多数人。大部分情况下后代的人前几天看完《骆驼祥子》,我只觉得胸口闷,书评和感受压根就写不出来。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去描述自己的感受。现在想想,起初看完的闷也许源自于我对故事最后结局的认同感和恐慌感。认同是因为这故事不仅仅放在过去的背景下通用,放在现在更是适合大多数人。
大部分情况下当我们看着上代或上上代的关于人的悲剧的时候更愿意责怪大背景和社会。可是有时候性格以及坚定的意志也是悲剧的源头。祥子丢了三次车,被骗了30块钱,被虎妞睡,被虎妞强娶,以及虎妞和孩子,小福子的死,都是因为他又蠢又轴和懦弱。他是即可怜又可恨的。别人劝他去把钱存了,他觉得拿个纸画个圈没有摸着银两实在。非要把钱放到又奸又诈的四爷那里。虎妞生孩子他没有去找医生,宁愿拼命凑够十块钱给来路不明的神婆,跪在地上祈祷烧香。可是他也不全是蠢,他也鸡贼。老婆死了孩子死了他又立马睡了小福子,裤子提上了看见小福子爹他又觉得自己要是和小福子结婚,那么一大家人岂不全是自己的负担?于是提着裤子立马搬家走人。
他是被时代洪流的大手推着走的。他最初的那些人情味被被那些倒霉事磨得一点都不剩。他觉得不公平,老天爷不公平。他老老实实却接二连三各种不顺。有人奸诈鸡贼却顺风顺水。他开始不想卖自己的力气,他想找最快捷方便的路走。能躺着赖到钱绝不站着去赖。只要能弄到钱,管他什么忠诚,信用,踏实,都可以通通抛弃。
放在现代,这书也不过时。尤其是二十几岁刚出来,谁不是想着一个人干一番惊天动地大事情。可是过了几年,发现没有自己有本事或者认真的人反而更容易被欺负。那为什么还要坚持?我们都太容易被迷惑眼。我们的眼睛只能看到富贵,捷径,背景。我们嘲笑公平,自由,认真,并且对所有抱着这样态度的人加以恶毒的嘲笑。这到底是谁的错?社会的错还是个人的错?
这样的悲剧不仅仅发生在过去,也发生在现在。未来,只要有人,还是有这样的悲剧。坚定的个人意志能抵挡万吨洪流。可是,没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