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9
《骆驼祥子》是“人民艺术家”老舍的代表作之一,大家一定很熟悉。这是我第一次读这本书,我有一些感受。
故事讲述了老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辛酸故事。乡下的祥子成了一名优秀的人力车夫,当时他纯洁、朴实、善良、踏实,一心一意地生活,理想就是买车。他终于买了车后不久,车就被士兵抢走了。第二次,在买车之前,钱被孙侦探勒索了。第三次,为了给因难产而死的虎妞做后事,我不得不再次放弃心爱的车。经过这三次变化,祥子变了,不再是那个诚实坦率的年轻人,而是一个贫穷油滑的人。整个故事在每个人的遗憾中戛然而止。
祥子的悲惨命运令人叹为观止。本来他是那么单纯善良,是一个有尊严有面子的车夫。活在风雨交加的旧社会里。面对灾难,他没有低头,而是想着如何冲出困境,再买一辆车。然而,经过三次灾难,他的性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甘心在困难面前低下头。所以有人说这是祥子的错。谁让他如此懦弱,不敢挑战?
但也有人说,这不是他的错。因为在那个黑暗的社会里,人们甚至不能保证自己的姓氏,更不用说自尊、自爱和清洁自己了?谁能“出淤泥而不染”?许多原本善良的人,就是这样,在社会的风暴中,慢慢地融入黑暗的潮流,侵蚀着善良和仁爱。这也许就是老舍先生想表达的,他借助祥子的经历无情地批评了这个社会——它不让好人有出路。
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以前的祥子为例:学习他贫穷但努力工作的精神,体验他诚实、坦率、脚踏实地的性格。而且以后要以祥子为鉴——不要成为这样的人。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保持坚定的精神,无论遇到多少困难,我们都应该咬紧牙关。祥子在黑暗的旧社会失败了,他是一个伟大的失败者,值得人们的同情和钦佩。在当今社会,我们的生活舒适而富裕,没有祥子那么糟糕的生活环境。与祥子相比,我们的困难是什么?这可能是我们从中获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