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12
《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
故事的主角是一个来自农村的普通人力车夫。祥子具有劳动人民的一切优良品质。他淳朴善良,诚实憨厚,努力工作,有着美好的理想和愿望。他的人生理想和农民一样简单。他只想拥有自己的车,努力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但社会的黑暗,让祥子三起三落:第一次买车,但被宪兵抓住,车也被抢劫;第二次节省足够的钱买车,但被孙侦探勒索;第三次买车,碰巧遇到虎妞难产,所以虎妞又卖了车。
一系列无情的打击最终让祥子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一步步走向堕落,走向黑暗的深渊。
祥子的人生经历让人感到同情,但黑暗的社会让人感到恐惧。祥子的命运不仅是旧社会数千万底层工人的命运,也是整个社会的悲剧。反动军阀、蛮横的车主等,都是那个时代的产物,他们的存在注定要被下层工人剥削。当然,和他一起工作的车夫,和他一起生活的大杂院,对他影响很大的虎妞和小福子……或者给他帮助或希望。但没有人能改变他的命运,因为那个时代和他自己的不觉醒,创造了他最后的悲惨结局,可怜而可恨的生活。
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的社会是多么的美丽和幸福。人们的素质和独立思想在进步,文化水平在提高,科学水平在提高,所以让我们珍惜这个和平幸福的世界。
每个人都献出一点爱,不再有第二个祥子,让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