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4
读完《骆驼祥子》,我感触颇深。
《骆驼祥子》讲述了一个在经历了各种社会破坏后逐渐堕落成社会垃圾的年轻人——祥子的故事。它反映了当时黑暗社会背景下人们的悲惨经历。但这真的只是社会问题吗?我认为应该有人性的问题。我经常认为虎妞伤害了祥子,但小福子为什么不伤害他呢?如果小福子没有出现,他就不会在祥子最痛苦的时刻给他希望;如果没有希望,祥子就不会跌得更惨。也许他能再次振作起来。这就是生活。不仅是悲伤打击了人们的心,也是希望,但希望毕竟是希望,它可以让人们振作起来,即使希望消失了,我们也可以找到下一个希望,我们应该有一颗乐观、积极的心,即使我们重新开始,我们也可以有希望。就像祥子一样,即使生活给了他很大的打击,只要他心里还有梦想,不懈努力,结局也会有所不同。但是世界上从来不买后悔药,祥子终究堕落了。
与此同时,作者通过祥子反映的人格变化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祥子在生活的压力下一步步堕落成社会垃圾。如果环境不是那么糟糕,祥子可能不会堕落那么彻底。不幸的是,即使在当今社会,这种事情也在不断发生。每天都有很多人被生活逼着,失去了最初的性格,变成了和祥子一样的行尸走肉。很多时候,我认为如果祥子生活在当代,情况肯定会有所不同,对吧?但事实告诉我,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即使在当今社会,仍然有很多问题值得思考,很多事情就像鱼和熊掌一样。而且这种问题似乎越来越多,大多数人和祥子一样,为了生活抛弃了性格。当人们醒来时,他们会发现后悔已经太晚了,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也许,祥子后来的样子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
事实上,祥子一开始也在努力与生活作斗争,但他失败了。他的失败在于他没有坚持。如果他坚持下去,事情就不会是这样了。然而,事情没有如果。从生命开始的那一天起,就没有如果,所以我们没有退路,所以我们不能退缩,所以我们只能前进,所以我们应该永远不要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