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8
祥子给我的印象很深:一个实实在在的车夫,勤劳、坚忍。但他的结果却是悲惨的。
他带着自己的希望来到北平,认准拉车这一行,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买上自己的车。但在兵荒马乱的时代,不到半年,祥子的车被大兵抢去,牵回三皮骆驼。祥子没有灰心,更加努力赚钱。还没有买上车,钱却又被侦探抢去。在他与虎妞的婚姻中,他付出了许多代价,但终于再次拉上自己的车。虎妞死了,祥子人车两空。生活的打击,小福子的逝去,使祥子失去生活的信心。他变了,吃喝嫖赌,样样都干,以出卖人赚钱,彻底成为城市垃圾。
故事悲哀的结局,不禁让我想到当时社会的惨状。祥子——一个乐观向上,坚持不懈的车夫,被可恶的社会折磨成了社会的垃圾,象行尸走肉一样,只有一个驱壳。当然,这——不仅仅是社会的问题。
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敬佩他那乐观向上、坚持不懈的精神。只可惜最终他没有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最终还是被打败成为了社会的累赘。对于这个社会,我感到悲哀,感到痛苦,感到耻辱。祥子在社会的影响下经过三起三落成为垃圾。这个社会,在排除垃圾,却又在大量制造垃圾,这个社会又有什么本事?我只能说:这个社会是一个腐败的社会,是一个没有能力的社会。而那些促使社会腐败的人,却压迫着那些勤劳的人,那些努力的人,那些坚持不懈的人。这就是这个社会的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
这本书的讽刺性很强。讽刺了当时黑暗的社会使人们经受生活中过重的压力,让人不得喘气,不得翻身。而我确认为这不仅仅是社会的问题。虽然环境对人的改变至多至少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自身的问题。如果祥子最终战胜了自我,就算他的生活不是他理想的那样,有自己的车拉,但至少能让自己安心生活,有一点收入,不去偷,不去抢,能保持自己原来有理想、有目标的心态,不成为社会的垃圾。
一个人,不管生活在什么样的社会,如果没有目标有理想,轻易放弃,永远报着消极的心态,不去闯,不去拼,最终只能容易失去自我,迷失方向,甚至堕落。所以,我们应该有理想,有目标,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立足于社会。
打开这本书,第一眼看到的便是祥子,不禁自问,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让这部伟大着作的灵魂自始至终都围绕着他?
我带着疑问继续往下读,又被祥子勤劳、要强、肯吃苦、为了自己的目标而不顾一切的努力奋斗的精神所感染,不禁产生了对祥子的佩服和肯定,认为不论以后有什么困难和挫折阻挡着他前进的脚步,他都不会改变要好好过日子、开车场的决心。
当祥子买上第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后,我真的为他感到自豪,好像是我在拉车,我是这本书的主人公一样,是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终于买了一件属于自己的东西,而且这东西还十分漂亮宝贵,是大多数人都没有的。对自己冲忙了自豪与成就感。
我的整个身体和灵魂已经完全被这本书而吸引。被祥子刚强、勤劳、要强的性格而激励。像是患上了一种强迫症,不停的催促我快点完成暑假作业,要我再要强一点,再勤奋一点,去做一些别人不愿意完成的事情,这使我受益深浅。
继续往下看,我为祥子的遭遇而深感同情,本想再多挣一点钱,攒下来,能够以后过上日子,但却有不幸,被军官抓住,半路上又遇到了打仗,才得以趁机逃出,却又舍不得那三头温顺可怜的骆驼,冒着生命危险把他们也牵了出来。为了生存,又不得不把它们卖出去。但是又碰上兵荒马乱,骆驼根本就值不了多少钱,祥子逐渐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又想到了以前一位老者跟他说过:你这么卖力,到头来还是要混一口饭吃,别人偷懒的,也是混一口饭吃,最后还是老实的人吃亏。这样想着,祥子便也开始偷懒了,他没有了刚开始的要强,成了整天混日子的人。这让我着实大吃一惊,本以为结果是美好的,但却是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结局。
读完整本书,我的心情是纠结的。祥子的前后变化让我感到悲伤,又对当时社会的黑暗、丑陋而感到愤怒。却又觉得我们生活在这么和平、幸福的世界上,我们根本就体会不到那是社会的黑暗和恐怖,又有什么权利和资格去评论那时人们为了谋生的种种做法呢?也许他们只是被生活所逼,只是为了谋生,能够生活,才发生了人性的扭曲。
而如今,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没有当时那种黑暗和恐怖的局面了。我们也更应该学习最开始的祥子,那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不然,结果就与后面的祥子“重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