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世恒言》里面的很多章节,都反映当时人们的思想文化状态,特别是对女性的不尊重,父母知名媒妁之言,从来不问及儿女的想法态度。对比现在,我们社会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不禁暗暗庆幸自己生长在这样一个思想开放文明发达的时代。
里面有几个章节,如乔太守乱点鸳鸯谱、吴衙内邻舟赴约等故事里的男女主人公,他们的部分行径,即使是在现代这个思想文明高度开放发达的社会里,我依然不能认同。不够自爱,真的不够自爱、自尊、自重。莫说是个古代女孩子,即使是现在,依旧是无法接受。或许是我理解有偏颇,但是像这样的男女主人公,如果不是后来官运亨通,子孙都比较长脸;如果是最后生活的很窘迫,那是否还会记载呢。我想更多是可能性是被当作反面教材在小儿女家庭内部被三纲五常禁锢。记载下来,是想宣扬这样的一种行径吗。诚然,是有一些如司马相如卓文君这样的男才女貌,为了爱情,和封建礼教做斗争,最后的最后似乎也获得了成功,但是这样的毕竟是少数,是一种幸存者偏差,更多是那种,爱情的种子刚刚萌芽,就被封建礼教扼杀的悲剧。
读的期间,发现男女很多都是一见钟情,只是因为对方的某一点,而痴心不改。现在人心浮躁的社会,估计再难有这样的纯粹了吧。就像木心先生的那首从前慢,真的是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这样不失为一种感情的纯真,值得被记载被歌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