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4
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回忆”小说——《呼兰河传》。这本书的作者是中国女作家萧红。
作家茅盾说,《呼兰河传》是“一首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真的不假,看—文中玩累了,就在房子下面找个阴凉的地方睡着了。没有枕头,没有垫子,把草帽遮在脸上就睡着了。在我眼前生动地展现了一个淘气小女孩的样子。东二道街上有一个六七尺深的大泥坑。这里淹死了小猪,闷死了狗,闷死了猫,经常有鸡鸭死在这个大泥坑里。根据我们目前的观点,我们应该填补大泥坑,但当时的人们认为我们应该顺应社会和天意,人们不应该违背天意。真让我为他们的无知而难过!
在作者的描述中,她的童年既快乐又孤独。她说她很高兴,因为她有一个非常爱她的祖父。她的祖父教她背诵诗歌和文字,识别庄稼,和她一起玩耍,和她聊天。她说她很孤独,因为她活动的地方只有那个大花园,通常只有她的祖父和她一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