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13
阅读一本好的作品,正如一次和名家的交流,使人不禁有一种想要倾诉并诉诸笔端的冲动。近几日读完了萧红的《呼兰河传》。初读时候几次搁置,我向来喜欢清新流畅的文风,对萧红直似小孩呓语式的风格极不适应。《呼兰河传》几无中心人物,又缺乏清晰完整的故事情节。没有曲折生动的情节,又何以吸引我这样的老书虫?
但名家自有动人之处。
《呼兰河传》中萧红以小女孩的视角记叙了一件件童年往事,于生老病死间揭示人生的真谛。展现出20世纪初中国大地上一群人的生存状态。将一幕幕真实的生活场景以简笔勾勒给读者,勾起我童年生活中的许多记忆。
童年时学业任务不重,除去春种夏收时帮忙做农活,有颇多时间可以自由支配。那时我也喜欢看云,天边夕阳映红云彩,云彩变幻着形态,不及萧红笔下描写之多,却更有一种神秘色彩。曾有一个傍晚,我独自爬上屋顶,看着天边被两山渐渐遮掩的夕阳映照着晚霞,我沉浸而孤独。对于小孩子来说孤独不正是一种神秘的体验吗?我久久的依靠着屋顶的柴堆,对家人几次在院中的呼喊全不在意。仿佛是天色将黑之际,我沿着院墙返回院里。曾经平淡的记忆,渐渐隐藏在时光深处,某一日因某本书中相似的情景而浮上心头,这不正是名著动人心魄的力量吗?
看云、摘菜、偷果,恍惚中我的童年并不遥远,而又似从梦中惊起,不免有嗟叹之悲。
《呼兰河传》中祖母、有二伯、冯歪嘴子、小团圆媳妇,这一个个在蒙昧中生息却又顽强地生生不息的形象不正是当时中国大地上一代人的真实写照么?
生活唯艰,但总不至使人绝望。
小团圆媳妇因其活泼的天性遭受婆婆的毒打,最终被三缸热水烫死时心中可留有对生的遗憾吗?有二伯在骑马拿大刀的洋人到来时留下来看护主人的宅院,究竟经历了怎样的生死考验?冯歪嘴子在妻子死后独自拉扯大小两个孩子,有没有想到过以后的路该怎样活过?所有这些悲惨使我不由联想到近年重又读过的余华作品《活着》。“活着”这一状态本是对生命的最好诠释。生而为人,不卑不亢,坦然迎接生命的苦难,坦然面对生死。不论反抗,仅仅是这一状态不正是对生命最好的礼赞吗?
怀念那些使我成长的童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