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14
今天看了一本叫《呼兰河传》的书,里面讲了很多关于“我”和爷爷的有趣故事,想知道就往下看。
我记得有一段特别有趣的话,说“我”在后花园摘了一束玫瑰,戴在草帽上,爷爷不知道,还说:“今年春天的水很大,两里都能闻到花。”从这里可以看出,我的祖父非常幽默,非常爱我。
作者出生时,他的祖父已经60多岁了。作者三四岁时,他的祖父快七十岁了。他70岁的祖父非常爱作者。他们的祖父在后花园里不停地笑。祖父的后花园是小作者的天堂。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一切都是自由的。
书中说东二街有一个大泥坑,六七英尺深,淹死了人、猪、狗、猫、马。每个家庭都知道那个大坑。有人说拆墙,有人说种树,就是不说填坑。
在作者的描述中,她的童年是快乐和孤独的。她在后花园长大。作者和祖父在后花园一起玩耍和工作。作者和祖父一直在一起,童年充满了幸福。
文章中写道,团圆儿媳是一个美丽可爱的小女孩,只有12岁,应该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但她很早就卖给了一个家庭作为儿童儿媳,多么可怜啊!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们的新社会,人们用知识变得智慧,用自己的手创造自己更好的生活,没有男女之间的不平等,没有可怕的战争。
啊!我真的很想永远呆在童年,但时间总是要走。然后用一颗善良、热情的心去珍惜,感受这美好的时光!
我读完了《呼兰河传》,但我的思想还停留在灰色的境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