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5
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回忆”小说《呼兰河传》。这本书的作者是中国女作家萧红。
著名作家茅盾称《呼兰河传》为“一首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凉的歌谣”。没错,看文中的“玩累了,就在房子下面找个阴凉的地方睡着了。没有枕头,没有垫子,把草帽盖在脸上睡着了。把一个淘气的小女孩的样子生动地展现在我面前。东二道街有一个六七尺深的大泥坑。小猪淹死在这里,狗闷死,猫闷死,鸡鸭经常死在这个大泥坑里。根据我们目前的观点,我们应该填补大泥坑,但当时的人们认为我们应该顺应社会和天意,人们不能违背天意。真让我为他们的无知而难过!
在作者的描述中,她的童年既快乐又孤独。说她很高兴,因为她有一个如此爱她的祖父。她的祖父教她背诵诗歌和诗歌,教她识别庄稼,和她一起玩耍,和她聊天和交谈。她说她很孤独,因为她只有一个大花园,通常只有她的祖父和她一起玩。
她的祖父博学多才,和蔼可亲。我也有像她祖父一样好的祖父。我记得我一年级和二年级的时候,我的数学成绩不是很好。我经常得90多分。有一次,我被一个话题困住了。爷爷耐心地教我做这个问题。一开始我不明白,但爷爷并不着急。他仍然耐心地教我做这个问题。在我和爷爷的努力下,我终于知道了。
读完《呼兰河传》很久了,我的心情依然沉浸在那片灰暗的画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