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3
几天前,我有幸读了萧红的作品《呼兰河传》。这是一部充满无奈的“回忆”小说。
整本书分为七章和结尾。七章主要描述了呼兰河镇的几个主要地方和重要习俗。萧红用非凡的文字描述了一个普通而普通的城镇。
著名作家茅盾先生曾对《呼兰河传》进行过这样的评价。“一首叙事诗,一幅五颜六色的风画,一串凄凉的歌谣。
这个小镇并不繁华,春夏秋冬无聊的交替,没什么好惊讶的,就像这个小镇发生的那些萧条的事情一样平凡。在这个小镇上,萧红把它描述得像一块纱布,到处都是深灰色和凄凉的深灰色,不知不觉地笼罩着这个小镇和那些无知的人。遮住像阳光一样灿烂的人的笑脸。只是偶尔会有“阳光”稀稀拉拉的洒下来,但也是一去不复返。转眼间,还是暗灰色的“乌云”……
灰色,平淡的叙述,把我带到了20世纪初的呼兰河城。在那里,由于无知和无知,人们和迷信随处可见悲剧……里面的人让我感到难过。他们无知,这里发生了悲剧。他们宁愿服从天意也不愿相信事实。他们每天做同样的事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为活着而活,为死而死。一幅又一幅的画面,一场又一场的悲剧,让我不知道哪个迷茫的人值得我怜惜或痛恨……
呼兰河不仅是呼兰河,也是当时社会的缩影。一些扎彩店是为死人准备的。人死了,灵魂就要去地狱了。恐怕地狱里没有房子,没有衣服,没有马骑。活着的人会为他做这样一套。用火烧了,据说到阴间什么都有。难怪城里的穷人说“活着还没死”等等。在漫长的封建社会中,封建思想的受害者成为呼兰河当时全中国的写照。
当我翻到最后一页时,《呼兰河传》就读完了。而且我的心情沉浸在那片灰烬中很久了,我又想起了那段话:
花开了,就像花醒了一样。
鸟飞了,就像鸟上天一样。
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一样。
一切都活了。
他们都有无限的技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都是自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