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2
《呼兰河传》是中国作家萧红创作的长篇小说,萧红以自己的童年为线索写下了这篇文章,形象的反映出了当时社会压迫下人民的迂腐、丑陋与冷漠。
文中第五章所刻画的小团圆媳妇给予了我很大的震撼。
小团圆媳妇一生坎坷且悲惨。一个比现在的我年纪还小的女孩子,理应生长在温室中,做一朵娇艳的花,天真,不受世俗纷扰。而她且因家里没钱,被许给了呼兰河旁以赶车为生的老胡家,自此,12岁的姑娘便不再是姑娘。
没有人想在最美的花季离开父母,小团圆媳妇受尽了婆婆非人的虐待,她也想过自己的家,想过自己的妈妈,可那有什么用呢?面对着冷漠无情的人群,面对着无知无德的婆婆,面对着炎凉的呼兰河,她不得不选择屈服,她的不被理解,她所受的折磨与羞辱,尽数化为了人民的乐趣,以至于小团圆媳妇最后被摧残死亡时,人们也处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状态中,甚至为食到了美味而沾沾自喜。多么悲哀的人民!多么病态的社会!多么残酷的现实!
小团圆媳妇是那么天真、活泼、善良的孩子,却被无情地夺去了宝贵生命。
萧红的刻画令人为之动情,萧红的文字句句诛心,她笔下的呼兰河以小见了大,展现出了一个小型的社会,无情的揭露了当时国人的麻木与无知。
我们应为身在21世纪而庆幸!
望着街道上车水马龙的繁华的情形,再望望置身于其中的自己,是否觉得自己只是一粒微不足道的沙子?
这本书是萧红在一种悲凉的气氛下写成的。笔调感伤,但不觉让人感到振奋。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描绘的那幅平凡的呼兰河城人民的凄美的生活图景。
小城是由人民组成的,可以说“人”是这里的灵魂,但慢慢的,我们会发现,其实每个人的失去都不会给周遭的世界带来什么影响。太阳和月亮会按时升起,地球照样一刻不停地转着。
看看呼兰河城中的人们,都只是在忙活自己的生计——染缸里的事件,豆腐房中的故事,好像只是人们嘴里用来开玩笑的“材料”。也许“材料”越多,他们的生活越有滋味。但渐渐的,“材料”也被人们丢下,各忙各的了。
也许我们会觉得呼兰河城的人们实在毫无悲悯之情。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在我们的身边,哪一个人又不是独立存在的个体?是的,除了我们身边最亲近的人,每个人都是在为自己打拼,说白了,没有人能拯救你,除了自己。
我感到了一种独立、坚强的气息,不论是《三体》中的宇宙观,还是路遥先生《平凡的世界》中的宇宙观,都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宇宙的宏大与人类的渺小。所以,大踏步朝前走吧,只有将自己看的更小,才会发现原来世界是如此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