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愚昧无知=可恶。
——题记
在萧红细致的描述下,我仿佛渐渐地走进了旧时代呼兰河这个小城。
在这个小城中有两条大街,街上并不繁华。城里的人们都过着有规律的生活,单调而呆板,他们照着几千年传下来的习惯而思索,而生活,他们有时也许显得麻木,又或者有些愚昧无知,但是他们并没有害人害已的意思,他们还是善良的。
在这个小城中住着我的祖父和祖母,我家那荒凉的院子也在这小城之中,城里还住着老厨子,老胡家的小团圆媳妇,王大姐,冯歪嘴子,有二伯等。我在萧红笔尖的带领下,一一与他们相识,其中使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那院子西南角上的老胡家的小团圆媳妇。
对于老胡家的小团圆媳妇的不幸的遭遇,我当然很同情她,怜惜她,同时也憎恨,但憎恨的对象并不是小团圆媳妇的婆婆,因为她也只是那“照着几千年传下来的习惯而思索而生活”下的一个可怜的牺牲者。那么憎恨谁呢?“当晚被热开水烫了三次,烫一次昏一次。”而周围的人呢,“看热闹的人,络绎不绝。”。9难道要憎恨看热闹的人?但是他们不也是一个个牺牲品吗?
真正令我憎恨的并不是人,而是那几千年来传下来的思维方式和生话方式,那封建,闭塞的思想。
而街坊邻居们当然也都和小团圆媳妇无怨无仇,都是为了要她好,要她像一个团圆媳妇,都不想看她得病,所以不但她的婆婆肯舍得花大把的钱为她治病,就连众街坊们也热心地四处给她找偏方,出主意。
虽然结果是他们把一个乐观、高大、爱笑又有力气还很爱玩,很健康的小团圆媳妇活生生地“治”死了。
但是他们仍是善良的,只不过是他们的善良与愚昧无知、封建麻木夹杂在一起就变成了可恶与残忍。
是封建落后的思想摧残了他们的精神,扭曲了他们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