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讽刺,也有幽默,开始读时有轻松感,然而愈读下去心头就会一点一点沉重起来,可是仍然有美,即使美得有点病态,也仍然不能不使你炫。
看了著名作家矛盾的评价,使我很好奇作者萧红笔下的故乡的故事和人们?她的故乡是什么样子使她难忘?很想知道关于作者故乡呼兰河城的人、事、景、也就是所说得风土人情,人情世故。可是在那个年代,没有通迅设备,那么呼兰河城人们的生活娱乐又是如何打发出去的呢?带着这些问题,怀揣着好奇心的我走进了她的故乡。
作者总共分七章篇幅来描述呼兰河城里的故事。第一章描述故乡呼兰河城的环境,第二章描述故乡呼兰河城的人们的精神面貌、娱乐,第三章描述“我和祖父祖母亲戚间的故事,第四章描述故乡呼兰河城作者的街坊领居的故事。第五章描写小团圆媳妇之死的悲惨故事。第六章描写在城里四处游荡好吃懒做的有二伯,第七章描写工人冯歪嘴子的故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是第七章描写工人冯歪嘴子的故事。这章描述了一位憨厚的老实人与领居之间的互动,一开始,冯歪嘴子平常就透过那小小的一扇窗与外界联系。但到了秋天,新鲜黏米一下来的时候,冯歪嘴子就忙着开始做黏糕,推着单轮车到街上叫卖。可是最后,冯歪嘴子还是逃不开命运的捉弄,在他第二个儿子出生后没多久,他的女人王大姐就因难产去世了。乡中的百姓以为幸灾乐祸,等着看冯歪嘴子何时倒下,但冯歪嘴子看到他的两个孩子时,反而镇定下来,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冯歪嘴子没有因妻子去世而自暴自弃,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每章都像作家矛盾评价的一样“有讽刺,也有幽默,开始读时有轻松感,然而愈读下去心头就会一点一点沉重起来,可是仍然有美,即使美得有点病态,也仍然不能不使你炫。”
这本书让我们看见了封建社会中的幼儿萧红。积极乐观的她告诉我们:不要过早感叹童年逝去,珍惜现在的幸福和天真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