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笔记10
人生只有一次童年,每个人的童年都是美妙的,童年有时酸,有时甜,有时辣。在萧红笔下的《呼兰河传》里她把童年描述出了一个一个的大坑,令人只想落泪。
萧红的故乡在东北的呼兰河城。那里的人不懂知识,一生都在在迷信的天空中遨游,他们善良而无知,可恶而无辜,在那片土地上飘扬着凄凉和苦难。萧红把这种环境描写得栩栩如生,她几乎没有伙伴,但他有无穷无尽的快乐。比如说她祖父的后园,里面的动物和植物都很平凡,但萧红都和他们成为了朋友,产生了浓厚的感情。
萧红的童年是酸的,酸的令人落泪。她的家很贫穷,贫穷就像一汪清水,什么也没有。她家的院子里的风霜风雪,受住的就过去了,受不住的,就寻求自然的结果。
萧红的童年是甜的,甜的令人羡慕。呼兰河城里有很多的人、物、事。比如跳大神,唱秧歌,放河灯,野台子戏……这些让萧红的童年丰富多彩,五彩缤纷。
萧红的童年是辣的,辣的令人忍不住同情。她家的邻居来了一个团圆媳妇,而那一家的婆婆,有一些可恶。天天打骂团圆媳妇,最后团圆媳妇几乎被打成疯子了。那一家的婆婆说被鬼魂附体了,打骂的更厉害。最后,说是用烫水洗澡赶走鬼魂。把团圆媳妇活活的烫死了。
呼兰河城这地方,人人几乎都没有文化。都只信有什么阎王、龙王、鬼魂什么的。人死跳大神送魂,秋天唱戏谢龙王。鬼节放河灯接鬼,四月逛庙拜神像。
我们的童年虽然没有萧红的童年这般苦,但是我们有这般甜,所以我们要好好的珍惜自己的童年。《呼兰河传》是散文诗,是一首凄惨而凄婉的歌谣,是在艰苦环境中敢于命运拼搏的斗争精神。同时警示我们远离迷信、远离不好的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