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笔记11
我以前觉得看书非常的没有意思,总爱看漫画书,所以就忽视了文字书,不过在上一周的时候,妈妈拿出这本书来看,从早上看到晚上,有一次,我再也忍不住了,我悄悄地走到了跟前,拿起那本书,撒腿就跑,看看这本书有多么大的魔力,会吸引人的注意。
《呼兰河传》描写了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东北小镇呼兰(哈尔滨市呼兰县)的风土人情,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了当地老百姓平凡、卑琐、落后的生活现状和得过且过、平庸、愚昧的精神状态。
“磨坊里上演的冯歪嘴子的爱情童话,冯歪嘴子是作者在童年记忆里所热爱的一个人物。”勤恳忠厚、爱妻晓得冯歪嘴子在他所看过的模仿里与赶车老板的女儿王大姑娘私自结婚生子,成了小城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谈资,但他从不被人鄙视所左右,和老婆孩子亲亲热热地过日子。
一双黑大绒的云子团,是亲手做的。或者就在他们的本城和本乡里有一个出名的染缸房,于是送了两批白布去,吩咐他好好的加细的染着,一批是白底染蓝花,一批是蓝底染白花。蓝底染得是刘海戏金蟾,白底染的是蝴蝶闹莲花。
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知道了在原来城市里的生活是怎样的了,平平凡凡的过日子是我们最大的希望,无忧无虑,是我们最向往的一种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