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笔记2
《呼兰河传》是萧红最重要的代表作。因为《生死场》,人们知道了萧红;因为《呼兰河传》,人们记住了萧红,也记住了东北边陲那个偏远却动人的小镇。
故事中,萧红以自己写了一件件的事,有美好的,也有残酷的。故事的第三章,就讲了祖父,花园和她的故事。萧红的父母对她不是特别好的,祖母对她,也是很凶的,只有祖父对她好。祖父一天都在后园里,祖父做什么,萧红也做什么。“花开了,就像花睡醒了似的。鸟飞了,就像鸟上天了似的。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似的。一切都活了。都有无限的本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自由的。倭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愿意爬上房就爬上房。黄瓜愿意开一个谎花,就开一个谎花,愿意结一个黄瓜,就结一个黄瓜。若都不愿意,就是一个黄瓜也不结,一朵花也不开,也没有人问它……”我特别喜欢这一段,童话般的意境,诗一般的语言,又简单活泼,写的多么好!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团圆媳妇那一章了。一个小女孩,才12岁,不过也就12岁,一个天真活泼的年纪啊!和我们差不多大吧!我们在爸爸妈妈的关爱下茁壮成长,而她呢?世界对她来说太不公平了!
她本该和我们一样,却被卖到呼兰河这小城里当童养媳!她才12岁啊!她的年纪虽然小,却会做许多事,可以说是人人都想要啊!可因为她太活泼,不像媳妇,所以经常受婆婆的毒打!叫她变得更懂事更听话!“一天打8顿,有几回,我是把她吊在大梁上,叫她公公用皮鞭子狠狠地抽了她几回。我也用烧过的烙铁烙她的脚心……”她婆婆这样说。
后来,这个团圆媳妇生了一种怪病,怎么治也治不好。婆婆请来了大神跳大神,想要治好她,大神说要用烫水烫她三遍,再用被子从上到下裹紧了,一直到天亮,出一身汗。不过要坚持,直到病好。就这样,团圆媳妇天天被这样折磨,婆婆却说,这是为她好。最后,这个笑呵呵,可爱又活泼的小姑娘,被她们就这样折磨死了,婆婆很伤心,不过不是因为她死了,而是因为她是花钱买来的,就这么死了,还供她吃供她穿,花了不少钱在她身上,婆婆心疼的是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