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是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教育学老师极力推荐给我们看的。看过之后感触很深,爱不释手。我被书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所感动,小豆豆的天真可爱,校长独特的教育方式,都十分吸引我。我仿佛走进了一个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可谓是一个教育的神话:矮矮的树做成的门,树上长满了绿色的叶子,电车做的教室,各种各样的树木作成的围墙,花坛里开满了红的黄的花朵,活泼可爱的孩子尽情的嘻戏着……
这本书不仅带给世界几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也一直推荐给身边的朋友和学生阅读。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的著作。是作者关于自己童年校园生活的一段纪实,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的东京。小豆豆是她儿时的昵称,而之所以用“窗边的”作为定语,黑柳彻子在书的后记中这样解释道:“窗边”这个词给人一种被排除在外围,而不是处于主体地位的感觉。当时我总是站在窗边等待着宣传艺人路过。而在第一所学校中,实际上,我隐隐约约地总是有一种被排斥感。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指导下,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小林校长独特的教学方式,亲切与充满关爱的为人,给巴学园的每个孩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包括我这个读者。一颗聪明、活泼的小豆豆,有幸落在了一片自由、开放的土地————巴学园;一位睿智的校长,用他的爱心、耐心和童心,把巴学园变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在这里,小豆豆与书本交上了朋友,学会了关心别人;在这里,没有歧视,没有嘲笑,有的只是平等与爱心,宽容与真诚;在这里,同时会体验到恐惧、无奈与忧伤,所有这一切,让小豆豆成长为一个情感丰富、心地善良而又单纯快乐的孩子,就像校长先生经常说的:“你这么个好孩子”良好性格的培养,这比学知识重要的多。
我很欣赏小林先生的教育理念。小林先生以他独特的方式创办了一所非常特殊的学校——巴学园,整个学校是由几辆电车改装的,孩子们的教室就是电车箱。一个班级就十来个学生,孩子们不必按照规定的座位坐,凭自己的心情每天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座位。更有趣的是老师上课的方式也不一样,从第一节课开始,老师就把当天要上的所有的课的问题点满满地写在了黑板上,孩子们只要从自己喜欢的那门功课开始学起,这样孩子们就非常开心的进入了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到老师那请教。这样,老师可以清楚地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他把大自然给孩子们当天然的“教室”让孩子人去观察与探索。学校还组织孩子们去野炊、露营、温泉旅行,甚至为锻炼胆量,晚上在寺庙里做“试胆量”的活动,从此小学生们再也不怕妖怪了。
我很欣赏小林先生对儿童的尊重。他用爱心与信任给小豆豆贴上了永远撕不坏的好孩子的标签,使得她有了今天的成就!小林校长的巴学园是丰富多彩的,他与我国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某些教育思想不谋而合,他的学校也充分体现了“生活教育”的思想。每天,孩子们如果上课效率高,一上午就把所有的学习内容都解决了的话,老师就会带领孩子们到校外去散步,那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情,在散步中,孩子们看到什么,老师就相应地渗透相关的知识。在与大自然那么亲密、融洽地接触中,孩子的思想被放逐了,心灵被解放了,到处充满着他们的欢声笑语,那是在学校里永远也学不到的。最有心的是,有一次校长还请了一个农民给孩子们上课,地点设在了校外九品佛的池子旁边,农民老师给孩子讲起了如何种庄稼,边讲还边在地上做示范,从除草到翻地,从培垄到播萝卜的种子,施肥等等,一项一项地做给大家看,还给大家讲了别的有关虫子,鸟儿,蝴蝶,天气等方面的知识。最后大家一起动手干完了播种的活儿,孩子特别的高兴,一个个俨然成了播种的高手了。在以后的日子里,孩子们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种的庄稼了,他们总会凑到一起谈论自己的庄稼的事。那是多么精彩的一课啊!相信孩子们定会终身难忘。
小林校长见面就当了小豆豆四个小时的听众,每次与小豆豆说话都会弯下腰与其直视。为了避免学生挑食,发明了“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一说,并根据《划船歌》编了《饭前之歌》。为了让身体有缺陷的孩子洗去自卑的心理,提倡脱光了衣服在游泳池里游泳。为了让永远长不大的高桥君保持自信,精心策划了与众不同的运动会,让他轻松地拿走了所有的第一,并且将比赛的奖品设为蔬菜,让孩子们亲口品尝成功的滋味。他对小豆豆经常说一句“你真是一个好孩子。”他经常对高桥君说一句“你绝对能做到”。简简单单的两句话却深深影响了他们的一生。小豆豆是幸运的,因为她遇到了一个如此懂得教育的校长。这本书使我理解到小林先生的用心良苦,就拿作者来说吧,小林先生不停地对作者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句话一直鼓舞着作者,一直支持着作者。如果作者不进巴学园,不碰见小林校长的话,无论作者做任何事,都会被说成坏孩子,自己觉得自己是个不好的孩子,不知道怎么办才能让老师说自己好。我觉得小林老师非常了解、明白一个小孩的心理,他会帮孩子改掉自卑心,例如:游泳的时候,小林老师让孩子们光着身子一起在游泳池里游。在开运动会时小林老师为了高桥君精心设计的比赛项目,让他可以取得好成绩……
看完了这本书感慨挺多,正如书中小林老师常说:“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处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品质’,并让它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虽然我们不可能使小林老师那样如些彻底地去开发学生的天性,但是我们可以在力所能及地范围内去呵护学生的天性,尽可能让他们的童年变得多姿多彩一点。
我为巴学园独特的育人环境、创新的育人方法而惊叹;为小林校长高瞻的育人理念、无痕的育人艺术而折服!比照小林校长的育人行为,我受益匪浅,感慨良多。
童年意味着快乐,学校教育,特别是小学教育,应把快乐还给孩子,把孩子从单纯的知识学习中解放出来。毫无疑问,学校是培养和教化人的场所,学校应该对所有学生都肩负起责任,一切为了孩子的成长与发展。这是素质教育的宗旨。这样,对个性极强的孩子,就应采取独特的教育方法,“巴学园”已经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对于勒令退学的小豆豆,巴学园敞开了大门,不仅愉快地接纳了她,而且还给她和同伴足够的快乐。在巴学园里,没有固定的课程表,每一节课都是按孩子们的喜好而决定上什么;孩子们可以在大厅的地上画画,可以光着身子在泳池里游泳,可以带着毛毯来大厅露营,可以爬上自己的小树。这些快乐的事情是兴趣的营养剂,使小豆豆不仅学会了知识,更学会了怎样待人,怎样做人。平心而论,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要完全施行像“巴学园”这样的个性化教育方式是不太现实的,但是,巴学园一些本质的东西,比如对孩子个性的尊重、让孩子快乐地学习成长,对孩子的关爱,无疑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这其实也就是个性化教育的核心所在,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教育,需要倾听孩子的心声。作为教师,要走近学生的心里,做一个有心的教师,去洞察孩子的心理,拥有一颗童心,去和孩子们交朋友,像小林校长那样,成为一个孩子中间的大人,成人中间的孩子。只有尊重孩子,了解孩子,才能理解孩子。不断地发现他们特有的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给他们充分的空间去探索、观察、创造,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
教育,需要了解孩子需求。作为教师,要给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能够快乐地学习;要给学生一些耐心,让他们在课堂上时时都有会心的微笑;精心设计自己的课堂教学,让他们从内心真正地接受所学的知识。
教育,需要尊重孩子的选择。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让我更清晰地认识到,教育,是尊重,是对孩子天性的知照,人性的尊重;教育,是理解,是走进孩子内心世界,体受孩子的发展需求。
教育,需要关爱孩子的身心。教育是爱的传播的发扬,用“爱”来照亮孩子心灵,在“爱”的光和热的哺育下,让孩子美好、淳朴的天性得到最好的发展,让孩子也成为“爱”的光源和热源。
真正成功的教育是不需太多的说服和道理的,是不留痕迹。教育博大精深,而我们只有在教育的蓝天下,不断学习,不断探索,才能搏击长空,才能无愧于每一个孩子。让我们每位教师都来做“优良品质”的发掘者、推动者,让孩子们的心灵能自由飞翔,无所畏惧。让教师多倾听孩子的心声、了解孩子的需求、尊重孩子的选择、关爱孩子的身心、解放孩子的手脚吧!毕竟,教育是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精神支撑,是为孩子们的生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