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傅雷的家书,浓浓的亲情溢于字里行间。傅聪出国时,父母的家书表达了对他学习生活的细致关怀和对他的指导教育。傅雷夫妇是中国父母的典范。
在合理的家庭教育中隐藏着深深的爱。傅雷多次与傅聪交流音乐技巧,命名他的方向,并不断要求他有高尚的思想和顽强的精神。在经济上,傅聪的合理规划,使傅聪在国外没有陷入孤独的深渊,忙于学习和生活,但井然有序,最终有了自己的幸福。
傅雷非常重视教育孩子,以至于卧病在床不忘写家书。这必须引起我们深刻的思考。教育自古以来就是一件大事,但现在很多家长忽视教育,盲目溺爱孩子,认为有足够的钱让他们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是对他们的爱。傅雷在儿子出国时并没有给他很多钱,而是给了他经济建议,制定了合理的计划,把每个月的所有费用都写下来,与月初的计划进行比较,然后制定下个月的计划。这让傅聪得到了比金钱更珍贵的东西——合理控制金钱或时间。在21世纪,金钱已经贬值,更不用说满足精神世界了,最有价值的是教育,合理的教育使孩子终身受益,而不是暂时的快乐。
傅雷夫妇会为傅聪的离别而悲伤,也会因为“第五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傅聪的第三名而欣喜若狂,但不要忘记进步。他们身上的亮点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