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我在网上书店发现了一本名为《傅雷家书》的书。《家书》应该是作者写给家人的一封信。带着一点好奇,我把它列为我的床头书。读了几天后,我的是,我能在这个年龄读这本书。
在这本书里,我读了两个字——爱与孝。傅雷写给儿子傅聪的每一封信都包含了他对儿子的爱。傅聪是在傅雷的严格管教下长大的,因为父母都希望孩子长大后成功。也许傅聪没有被傅雷宠坏的童年,但傅雷对他的严格爱对他将来的成功至关重要。
在傅聪刚出国留学的日子里,我相信他很不舒服。毕竟,他第一次离父母这么远,但傅雷给他写了一封信。他这样告诉傅聪,他的父母还在你身边,这会给傅聪一颗孤独的心一种极大的安慰,让傅聪有一种父母和他相邻的感觉。
当傅聪取得小成绩时,傅雷告诉傅聪不要骄傲,让傅聪明白继续学习新内容,提高自己,为他未来更大的成功提供良好的指导。虽然傅聪不经常回复,但傅雷仍然不知疲倦地写信给傅聪,我们不难感受到父母对孩子深深而沉默的爱,只是为孩子付出更多,而不是为孩子有任何回报的爱。
其次,我想说孝道这个词。当我读完整本书时,我觉得这是一个让我特别感动的地方。傅聪对父母的回复可能太少了,尤其是当他刚出国的时候。从傅雷的信中可以看出,傅聪经常几个月不回复一次。在那个沟通不发达的时代,我离父母很远,几个月没有回复,这是傅聪在我看来做得不好的地方。
傅雷和妻子走得这么突然,没有给傅聪留下孝顺的机会,傅聪以后也会后悔的。随着我们一天天长大,父母会一天天变老,我们和父母的距离也会越来越大。父母仍然关心我们,也许只是我们感觉不到。我认为即使我们很忙,我们也应该时不时地花点时间和父母在一起,即使只是一个电话,也会让父母感到满意。不要等到父母走了才想孝顺,才想关心父母,不要像傅聪一样留下遗憾。
很高兴读到这本书,让我从傅雷的角度看到父母对自己的爱,让我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