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傅雷家书中福清和孩子的对话里,我可以看出父爱的伟大。
傅雷家书中可以看出,傅雷看待傅聪不仅是儿子更像是朋友,和他来往的书信写出了傅雷对傅聪的一次次困难的选择都做了引导。
其中有一篇说傅聪因为贝多芬第29首和第10首哪个更重要吵了一架,最后傅聪离家出走。
这里可以看出傅聪对艺术的追求,以至于和傅雷吵了一架,升至离家出走。
服从遇到困难是,弗雷也总是告诉他谁也是这样过的,让她心里好受一些可以渡过难关。所以在后来一场比赛里,虽然服从的天赋不如别人,但却因为弗雷德知道然他在比赛时不紧张得到了第三名的成绩。所以这场比赛的得奖可以看出傅雷的教育方式对傅聪的成长有恒大的帮助。
傅雷曾对傅聪说过,久算在谈恋爱最火热的时候他也认为,学术第一,艺术第一,真理第一,爱情第二。而如果是别人在这种时候坑定认为爱情第一。所以他对傅聪极其严格,但同时它也是爱他的。
傅雷对傅聪说行中的字不要太大,不然会被邮票该注意缴或少去移交。这个细节可以看出傅雷是个星系的人,而傅聪是个粗心大意的人。
这小小信封的事情,同时也告诉了我们应该做事仔细认真不粗心。傅雷也告诉傅聪钱不能乱花,做人也不能太吝啬,然他自己要好好理财,也提醒了我们因该要好好理财。还有就是交友很重要,自己要和朋友多联系,不然别人会觉得你冷漠,还有就是有些人的内心是热亲的但是在变面上他无法表达出来,所以需要长时间的接触才能发现这些,才能表达出来这些真的内心品质。有些人表面上很好但实际上是想利用你,这也同样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发现,所以交友横重要,只有接触一段时间之后才了解他。
所以,傅雷家书不仅说了父爱很伟大也然我们明白了很多道理,给了我们恒多的启发还有更多的发现要我们自己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