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常问你的经济状况,担心你会花很多钱,表演太多,伤害你的身心健康;主要是因为我知道一个艺术家在西方世界坚持独立并不容易,只有有实际的经济保障才能保持人格独立。父母总是非常关心他们孩子的物质生活。再过一到二十年,当你的孩子长大后,你就会体验到这种情绪。
羡慕傅聪有个好父亲。
在儿子傅聪出国留学的过程中,翻译家傅雷给他写了近100封家书,教他立身行事,爱国成才,把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融入到儿子的谆谆教诲中。《傅雷家书》是一本教中国孩子如何做人的书。
静静地打开《傅雷家书》,就像深深的父爱一样,有很多细节足以让我感动。例如,作为父亲,傅雷坚持将相关书籍从《诗经》、《楚辞》到宋词、明曲、自我翻译,以弥补爱子远离家乡对祖国传统文化日益陌生的诸多因素。在信中,他阐述了民族的文化哲学思想,不止一次纠正儿子使用错误的单词,让儿子明白,作为中国人民的后代,他足以感到骄傲,因为祖国有无尽的文化财富,一代又一代地继承在所有中国人民的血液中!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父亲。我父亲是一个严肃而幽默的人。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总是喜欢抚摸我的小脑袋,告诉我历史故事,唐诗和宋词。此时此刻,随着我的成本越来越高,我父亲也出去赚钱,很长一段时间才回来一次。他没有像傅雷那样不知疲倦地给我写信。但我明白我父亲仍然非常爱我。
世界上的父亲,也许不会像母亲一样,每天都在我们身边等待。他们的爱,总是很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