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傅窗家书》就像打开了过去的旧时光。傅雷不仅是傅聪的父亲,也是傅聪一生中陪伴他的朋友和老师。虽然傅雷对孩子要求很高,但每一点都反映了他对儿子生活和艺术的细致关注。深厚的父爱也融入了字里行间,使一代又一代的中毕儿童受益匪浅。
傅雷教育他的孩子,成为一名艺术家,不是为了得到粉丝的追求和金钱,而是为了提高他的内涵和他人的意识形态领域。傅雷在信中建议傅聪减少音乐会,更接近自然,在自己身上实施启迪领域,解放身体和灵魂,而不是在经济人士和观众的控制下。只有将音乐融入自然的好处,我们才能在新年开始艺术,使音乐更加美丽和优雅。
在情感方面,一次又一次地对孩子们保持警惕,小心情感,少用情感做事,多关注知识。并警告孩子们,对方把你当作她的整个世界,这是非常危险的,但也是非常宝贵的,慢慢唤醒她,保持她的个性独立,扩大她的世界观。这样一个高贵的父亲,处理感情不仅考虑孩子,而且考虑彼此。傅聪接受了他最大的教育,以便在学习和家庭中获得双重收获。
住在《傅雷家书》里,脑海里的画面和电脑一幕一幕播放,傅雷对傅聪的教诲也深深印在我心里:先做人,后做事。这就是傅一直坚持的数子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