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朵玫瑰的盛开,等旅人归来的终点,等一首歌的落音,等一个故事的结尾……
最初,我是以好奇的想法去读完了《小王子》。全书批判了不同类型大人的看法,并借小王子的儿童形象赞颂了情谊于友爱。
书的开头是“我恳请读到这本书的孩子原谅我把他献给一个大人”。书中的小王子来自B612号小行星。作者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是一个充满童心的“孩子”,在他的世界里,所有的大人永远很“正经”,把数字看得很重要。
小王子来到地球后,讲述了他的旅途故事,遇见了国王,爱虚荣的人,爱喝酒的人,爱钱的人,点灯人和地理学家。国王总是命令别人;爱虚荣的人只听得进赞美和崇拜的话;喝酒的人因为喝酒感到羞愧而喝酒;爱钱的人时时刻刻都在算着自己的财富;点灯的人一直在工作;地理学家仅仅听别人说,自己却从不去实际调查。这些都是我们生活的写照。
小王子来到地球遇见了在沙漠中飞机出了事故的飞行员,并向飞行员介绍了自己的星球:三座火山和他的玫瑰。他的玫瑰在小王子临走时也依旧一个倔脾气,就如同我们身边那些刀子嘴豆腐心的人。
在沙漠里,小王子和飞行员度过了极为珍贵的一段时间,小王子也多次向飞行员述说自己的悲伤,多次感慨成人眼中那些十分正经而实际的事。
在读完《小王子》之前,我一直觉得这可能只是一个童话故事,也不曾予太多的关注。
小王子的天真烂漫让飞行员回到了自己的童年。
小王子的率真可爱让飞行员感到了童真与友谊的美好。
小王子喜欢看日落,用日落表达自己的难过,以及对他的玫瑰的想念。最后,小王子为了让路途不那么遥远,用蛇的毒液结束自己的生命,减轻自己身体的重量。
读着读着,我的内心不禁被触动了。一个孩子,为了爱能如此坚强。看着小王子的离开,虽然感到不舍和忧伤,但是让死亡的恐惧感消失了。
书里的各种人物,都饰演着我们身边的人。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应该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
所有的大人都曾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