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捧读《伊索寓言》,都令我爱不释手,产生许多的感想,即使合上书卷,当中透露出的哲理仍会时时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狼和小羊》这一则寓言中讲的是:狼想把小羊吃掉,用各种方法来和小羊狡辩。用狼的虚伪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 《龟兔赛跑》这一则寓言,结果是乌龟赢了。因为他在不懈地努力,所以迎来了最后的胜利。而兔子却因骄傲、自大,白白丧失了大好的优势,最终走向失败。
《农夫和蛇》的故事告诫人们:坏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对坏人过分的仁慈、意味着将要负出沉重的代价。
《狗和公鸡与狐狸》教导人们:身处困境中,只要善于运用智慧,就可战胜一切。
《伊索寓言》中大多是动物故事,描写的都是对现实生活的评判、启示和教训。如揭露富人的贪婪与自私;鞭鞑恶人残忍与丑陋的本性;对勤劳创造财富予以肯定;对社会不平等给以抨击;对懦弱、懒惰进行讽刺;对勇敢、抗争与进取进行赞美。《伊索寓言》文字凝练,情节生动,想象丰富,寓意深刻,浅显的小故事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光芒,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这就是《伊索寓言》深得少年儿童喜爱的重要原因。《伊索寓言》是古希腊人对生活和斗争经验的概括、浓缩、提炼和总结,是古希腊先贤留给人类的一笔精神遗产。《伊索寓言》已成为少年儿童思想教育的启蒙教材,是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人生观、积极向上的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