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还是药,善读可以医愚。今天,我读完了《伊索寓言》这本书,心里感触非常深刻。
《伊索寓言》一书主要写了一个又一个寓言故事。在每个寓言故事的结尾,都有一句点睛之笔的话,教会了我们很多道理。传说伊索的生活很糟糕,因为他不会说话,所以大家都拒绝了他。他被一个有钱人开走,变成了奴隶。有一天,他梦见有人把舌头放在嘴里。第二天,他会说话。编造一个又一个寓言故事。
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寓言故事《喜欢偷窃的儿子和他的母亲》。它的主要内容是:有一天,一个孩子在学校偷了一个苹果。当他回到家时,他的母亲没有批评他,说他能干。第二次,他偷了一件外套,他的母亲很满意。就这样,因为母亲的纵容,当孩子长大后,他去偷东西。有一次,他被抓住并被送到刽子手那里。他说他想和母亲说话,但他咬了咬她的耳朵。母亲骂他不孝,但他说:“我偷东西的时候,如果你打我,我就不会这样了。”。这个故事告诉我,如果一开始不惩罚小错误,就会导致大错误。我太熟悉这条路了,因为父母的放纵让我们养成了坏习惯。如果我们放大一些小错误和坏习惯,我们就会犯不可原谅的错误。我们应该好好面对这些错误、习惯和缺点,摆脱它们。我通常做错小事,马马虎虎地做作业,有时候总是拖到不能再拖的时候才开始写作文,总是写错别字,我也不注意。结果,那次我考得不好,东方错了,西方错了,如果有些小缺点不注意,那就是你前进道路的挡路石。我还在电视上看到了一份手写的报纸,上面写着:四岁时,我在工地上拿了一堆小钉子。六岁时,我在家里拿了几笔小钱。从十岁到十五岁,我在超市里拿了几个小苹果。当我长大后,我开始偷东西。看到这里,我想到了我看到的一份报告,上面说有个孩子,他每天偷东西,但他妈妈不知道,后来,孩子变成了小偷。你看,如果他能及时面对这些坏习惯并纠正它们,那么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发生吗?
《伊索寓言》一书告诉我们很多真相,让我们受益匪浅,教会我们真相非常重要,我会牢牢记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