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13
《伊索寓言》一书是由伊索写成,他用精短的小故事来教会我们人生哲理。每一篇故事不过几十字,却字字珠玑。每个字的背后无不在揭露着,无不在讽刺着。但总的来说,他在整本书中都在为我们讲述一个道理:知足则乐,务贪必忧。
例如《冠雀》,这则小故事讲述了一只冠雀因小小的粮食的诱惑而被捕入网中。这告诉我们:贪小便宜而冒大风险会得不偿失。
可是就这么小小的一点,并常常在教科书上看到的一点,在现实生活中并非有多少人可以做到。人们总是会“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受不了眼前的蝇头小利,而忽视了长远的利益,在蝇头小利中还伴随着无限的风险。直到人们受到打击,才会认识到这一点,那时便悔不当初了。这便是伊索的“务贪必忧”吧!
再例如《驴和马》,它讲述了驴羡慕马每天能得到主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但在战争中,马负伤倒下了,驴便感叹它的不幸。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羡慕那些拥有富贵和权力的人,因为他们同时还承受着太多的危险和嫉妒。安于贫贱往往能平安享乐。
在现实小康社会中,仍旧有许多穷人。他们生活在社会底层,高高在上的是那些拥有富贵和权力的人。他们就像驴一样,或许曾经幻想过荣华富贵,但也只是停留在幻想方面。他们最大的优点就是知足,越是底层人民就越是这样。他们不妄想荣华富贵,只求衣食温饱。因为知足,所以快乐。这便是伊索的“知足则乐”吧!
伊索的平生就像那八个字“知足则乐,务贪必忧”。他小时不受待见,但他的知足使上帝宠幸他,他用他的智慧、他平生的阅历为我们写下伊索寓言这本书。我们世世代代从中获益。
从今起我们要学习伊索先生的“知足则乐,务贪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