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2
自从暑假读了《伊索寓言》这本书,我对寓言很好奇。寓言是一根魔杖,虽然很短,但可以成为很多有趣的东西。我也明白了很多鲜为人知的道理。
第一部分是动物。在《狼和狮子》一文中,狼以不正当的手段终于得到了一头肥猪。当他骄傲的时候,他在山路上遇到了一只迎面而来的狮子。狮子忍不住抢了猪。但狼没有反抗,因为他知道狮子不容易惹,所以他不得不看着狮子把猪带走。这个寓言告诉我们,用不正当的手段得到的东西最终是无法保留的。
第二部分是人物篇。在《两个樵夫》中,一个樵夫在水池边喝水时,不小心把斧头掉进了水池里。他很难过,因为没有斧头,他不能砍柴,所以他没有钱买药,也没有把它送给他的母亲。樵夫忍不住哭了。这时,震惊了水池里善良的神仙,樵夫又说了一遍,神仙听说樵夫是个勤劳孝顺的好孩子。于是给樵夫金斧头,樵夫说不是他的斧头。神仙又拿了一把银斧头,但樵夫也说不。最后,神仙把铁斧头给了樵夫。樵夫高兴地说这是我的斧头。非常感谢神仙的帮助。看到樵夫如此诚实,神仙把金斧头和银斧头都给了樵夫。樵夫回家后,卖掉了金银斧头,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另一个贪婪的樵夫知道了这件事,他变得贪婪起来。他还来到水池,把准备好的铁斧头扔进水池,然后哭了起来。过了一会儿,神仙过来知道了这件事,于是他从水池里拿了一把金斧头给樵夫。樵夫高兴地说这是我掉下来的斧头,心想:我将来可以过上好日子。想啊想啊,不小心掉进了池里。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勤劳诚实的人总会过上好日子,贪婪的人最终会失去生命。
从这两个寓言中,我们明白了做人要脚踏实地,用不正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