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11
我很喜欢《伊索寓言》这本书。它是一个关于动物、人或神的传奇故事,讲述了许多简短而深刻的具有哲学含义的寓言。而每一个都是先讲故事,最后在结尾揭示故事所蕴含的哲理,可以让我从中得到很多有用的道理。
作者把每篇文章的主人公刻画得栩栩如生,仿佛是真的。比如通过《狐狸和山羊》这篇文章,我们不能轻易帮助别人;蚂蚁和蝉告诉我们懒惰的真相;乌龟老鹰告诉我们,任何食物都是有规律的,不能违背自然规律!
其中有一个让我记忆深刻:《蚊子和狮子》讲述一只蚊子认为自己能打败一头狮子,于是他像狮子一样挑战。蚊子找狮子,总是在狮子没毛的地方咬人。反正狮子抓不到蚊子,最后只好放弃了。那几个字很得意,很得意,不小心粘在蜘蛛网上,被蜘蛛抓住了。蚊子后悔自己的骄傲,鄙视自己的敌人!这篇短文告诉我:这辈子做任何事都不能沾沾自喜,要谦虚。而衡量一个人的能力,不仅要看他的长相,还要看他的能力和智慧。这个故事也教会了我一句话:骄傲的军人必将失败!
《伊索寓言》这本书告诉了我很多道理,让我受益匪浅!每个人都要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学习别人的长处和长处,互相学习对方的长处,做一个好学上进的人。
学习上,就像有些考试成绩好的人,会沾沾自喜,自以为聪明!没想到这句话:外面有人。而是嘲笑那些考试成绩不好的人,这样只会导致下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可是有些人,一直都很卑微,好的会要求更好,坏的会想办法改正!“好事多磨。”事情就是这样。他们得到了好结果。
《伊索寓言》通过讽刺和批判生活告诉我们一些为人处事的原则。让我们看清善恶美丑,让我们更好的认识生活!如何明辨是非,如何变得聪明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