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漫长的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伊索寓言》。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因为它通过非常简短的故事讲述了真相。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金斧、银斧、铁斧的故事。这个故事很感动我。一个诚实善良的樵夫出去砍柴。当然,樵夫不仅诚实,而且很穷。他累得坐在河边休息。因为他很口渴,他弯下腰喝水。突然,一声扑通,插在腰间的铁斧掉进河里,樵夫急得哭了。这时,水中冒出许多泡泡,一个仙人从水泡中冒出来。仙人亲切地问:这兄弟,你怎么了?樵夫擦干眼泪,把事情一清二楚地告诉了仙人。仙人笑着说:你是个好人。别哭了,我帮你找。说完,沉入河底消失了。不久,仙人拿着一把金斧、一把银斧和一把铁斧交给樵夫,说:哪一把是你的斧头?樵夫挑了挑,终于拿回了自己的铁斧,但仙人把金斧和银斧都给了樵夫。樵夫感谢仙人,带着三把斧头回家。他的兄弟们都嫉妒。其中一个哥哥脑子不好,他也来河边学樵夫的样子。同样,仙人也被仙人,仙人也拿了三把斧头。坏心眼的兄弟,看到仙人手里的金斧、银斧、铁斧,贪婪地说:这三个都是我的!看到这种情况,仙人失望地带着三把斧头离开了。这个贪婪的家伙终于什么都没得到。
这个故事让我明白,贪得无厌的人会受到应有的惩罚。
《伊索寓言》告诉了我很多大道理,给了我无数的启示;我很喜欢这本书,能告诉我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