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12
记得小时候经常听老师和父母这样跟我说:从前有个会讲故事的老人。他的名字叫伊索。这一天,我写完作业后,终于有时间看完这《伊索寓言》。
《伊索寓言》通过拟人化的手法,描绘出不同性格和喜好的鸟兽,用来描述各种各样的人,通过它们揭示世界的本真、善恶、美丑。在这么多寓言中,我最喜欢的是《看见狮子的狐狸》,讲的是一只没见过狮子的狐狸。有一天,他们终于见面了。第一次看到这个威武的怪物,狐狸吓得要死,逃之夭夭。碰巧他们又见面了。虽然是第二次见面,狐狸心里还是七上八下的,但是比上次好多了。当我们第三次见面时,狐狸自信地走上前去,和狮子聊天。
看完这个故事,我立刻说出了这个寓言的真相:熟能生巧。想了想,觉得以狐狸为代表的人物和我很像。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我很胆小。走到讲台上,腿发软,四肢发抖,舌头麻木;初三的时候,我敢在台下说话,但还是不敢在台上说话;四年级的时候,我在台上吐莲花,我很淡定,赢得了大家的掌声;五年级时还获得了“英语口语大赛”一等奖。这说明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勇敢地去应对,去想办法解决。
还有一个《苍蝇》的寓言:一只苍蝇掉进汤锅里,快要淹死了。他对自己说:“嗯,我已经吃饱喝足,洗个澡了。我死而无憾。”苍蝇的话充分体现了它的自嘲精神,同时也告诉我们,当它在一个新的环境中不可避免的时候,我们可以试着慢慢适应环境,融入其中。
《伊索寓言》简单地以故事的方式表达深刻的哲学,所以在古希腊,《伊索寓言》甚至是衡量一个人知识的尺度。当时著名的喜剧作家阿里斯托芬曾经写过这样一句台词:“你连伊索寓言都没读过,可见你是多么的无知和懒惰。”这真是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