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触《史记》的时候,也就是大人们一直在说的“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直到到了高中,才能够系统的学习这么一本在中国历史、文学史上举足轻重的书,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份荣耀。我们将在这里传承祖先的文化,并发扬光大,做到“以史为鉴”才能做一个有底蕴的中国人。
司马迁遭受宫刑,忍辱负重写下《史记》。这件事自小就被运用到作文中,这屡见不鲜的事例背后却是司马迁不忍言说的痛苦啊!他“就极刑而无愠色”为人们所不解,结合他的身世来看,他的父亲就是一位史官,原本像成为一个像张骞那样的使节的司马迁,因为其父临终前的遗命,他选择了去创作《史记》,虽然他“为主上所戏弄”“为世俗所轻”,但他并不在意,因为他想要“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他不愿“轻于鸿毛”,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活下去,不仅是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更是为了“偿前辱之债”使自己“终于泰山”,虽然当时的人们无法理解司马迁,毕竟他没有按照当时人们以节为重的想法以死明志,但他忍受一时的隐忍,换了来的却是世人的节,以及一部旷世的经典巨著。
书中记录了众多的对历史有着重大影响的人,上至帝王,下至刺客,写了十表,本纪十二,书八章,世家三十,列传七十,这一共一百三十片文章,向人们讲述了“天人之际”和“古今之变”。
第一次接触屈原的时候就是在学习《离骚》的时候,从《离骚》中不难看出他对国家的希望,“何不改此度”到“吾导夫先路”,无不体现了他想为国家引领改革的政治思想。司马迁看出了他的心思,虽然司马迁与屈原所走的路不一样,司马迁选择了忍辱负重,而屈原则以死明志,但他们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而死的。屈原遭受小人的诬陷,被流放,最终自己的国家灭亡了,他不愿意在这污浊的世界,被腐蚀的官场,不愿与那些阿谀奉承的小人同流合污,毅然决然选择了自投汨罗江而死,以死明志,世上没有人不认为屈原不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这也为中国历史上的文人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给了文人“以死明志”的办法,成为了士人保全操行的办法。
书中不仅有着像屈原这样的忠臣之后,也有这一些不平凡的士人。诸如书中的刺客就是如此,《刺客列传》中着重描写荆轲刺秦王的片段,文章交代了这件事的起因,中间引荐,谋划的过程,最后失败的壮烈,无不跃然纸上,在读起来的时候,也会感到一丝悲怆。当然,荆轲失败了,但究其原因,却是众说纷纭,有的人说是荆轲练剑不精,有人说是秦舞阳的怯懦,也有人质疑太子丹的感性??这都没有错,这正事司马迁所写史记的魅力。
魏无忌是战国时期的一位非常有才的政治家、军事家。他位列战国四公子之首,因为他的存在“诸侯不敢谋魏十余年”,但最后却落到一个“竟病酒而卒”的下场,这又是什么缘故呢?从《魏公子列传》中不难看出,他不顾当时森严的等级制度,亲自去拜访一个“监者”,他是一个非常看重贤才的人,而在侯生一而再再而三的试探他的时候,他可以说是一直都保持着谦逊的态度,这种态度并不是伪装的,而这正是魏公子自己礼贤下士的一种思想。当侯生与朱亥在市场中谈话的时候,就以现在人的想法也很难想象一个衣冠华丽的人会在菜市场中间等一个普通的人,况且侯生与朱亥“久立”,而公子颜色不曾有一点变化,正是因为公子这种愿意自降身份来接纳贤才的态度引得“士以此方数千里争往归之”。不得不说,如此贤德的人手下的门客也是有所才干的,侯生预测到公子一定会归返,提前定下了计谋,计划了窃符救赵这一妙计,并已死明志;朱亥更是觉得公子的赏识除了性命无以为报,在听说这一计策后,毫不犹豫的前行,最终不愿被秦国收买而自杀而死。门客的表现何尝不是因为公子的赏识,公子平日待他们可谓是没有等级,而且“下士”,正是这样的一位魏公子手下才会有着这么一群“士为知己者死”的士,他们正是因为公子的知遇之恩而做到已死明志的。公子也有偶尔骄傲的时候,但都被门客所劝说,并且及时的改正。在魏国国君安釐王因国家危机请他回去时,他一开始不愿归,在门客分析其中的关系之后归国。魏公子如此懂得赏识
人才的人,他自己也是十分的有才,在回国不久后联合五国军队打退秦军,并且收集军法,编成著作《魏公子兵法》。可以如此有才的一个人,却因为秦国使的反间计,使安釐王对他有所怀疑,去除他的兵权,最终他饮酒作乐四年,最后病死。不得不说这位连刘邦都十分称赞的人物死的十分的戏剧性,魏公子不仅自己有才华,而且他还礼贤下士,门客也有才华,这就固然会引起君王的怀疑,因为他个人实力超重没事,门客实力超重也没事,但这两者合在一起,便能在世间带来一定的影响,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才导致他的哥哥最终怀疑他,去除他的兵权。也许就算秦国不使反间计,安釐王最后也一定会对他有所顾忌。所以这样一位贤才的公子与其说死在了君王手上,不如说他死在了他自己的贤能上。
《史记》中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读完《史记》,不由地对司马迁产生了莫大的尊敬,如果不是他忍辱苟活于世,写完这旷世巨作,那么前人的实际估计会失传一部分,我们也未必能看见如此精美的故事,也就无法从历史中学到我们所匮乏的东西了。将心比心,如果我们受到的宫刑,不要说写书了,就连在世上行走都会觉得耻辱,司马迁却在这种环境下生活了好多年,并完成了这部巨作,成为一代大家,重于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