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史记》对于中国人来说都并不陌生。它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是一部由汉代的司马迁编写的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从黄帝到汉武帝太初年间三千多年的历史,规模宏大,体现完备,伟大而隽永。
我是最近才爱上《史记》这本书的。书里的经典故事,如尧舜禅让、商汤伐桀、曹刿论战、鸿门宴、霸王别姬等,我读了一遍又一遍,至今仍觉得趣味无穷。然每次阅读《史记》里的人物故事时,我总是会想——历史上有的人被视为英雄,后人深深地铭记于心;有的人落下千古骂名,遭受后人唾弃;有的人就仿佛一粒粒无声的尘埃,被永远地埋没在时光的沙土间,没有被历史记住。同样是人,为什么不同的人会有如此截然不同的一生?在我看来,“人生观”对人们人生道路的选择具有重要的影响。
人生观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于人生目的和意义的根本看法,它决定着人们实践活动的目标、人生道路的方向,也决定着人们行为选择的价值取向和对待生活的态度。因此,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所以说,《史记》中不同人物拥有不同的人生现象,很大程度上是受他们不同的“人生观”影响,这种观点是具有合理性的。人生观主要由人生目的、人生态度和人生价值三个方面体现。人生目的,回答“人为什么活着”的问题;人生态度,表明“人应当怎么样活着”;人生价值,判别“什么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纵观《史记》,我们不难发现,书中记载的英雄人物往往都具有正确的价值观,他们追求崇高的人生目的,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正确认识人生价值。
比如说大禹,他为了制止洪水泛滥,保护农业生产,积极投入到“治水”的工程中。在治水的过程中,大禹留下了许多感人的事迹。相传他借助自己发明的原始测量工具——准绳和规矩,走遍大河上下,用神斧劈开龙门和伊撅,凿通积石山和青铜峡,使河水畅通无阻。他治水居外13年,三过家门而不入,连自己刚出生的孩子都没工夫去爱抚,不畏艰苦,身先士卒,腿上的汗毛都在劳动中被磨光了。他就是这样,“牵民情,系民心”,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重,同时吃苦耐劳,自强不息。大禹树立了一种正确的价值观,他以人为中心,为人民服务是他的人生目的,因此,他具有了正确的人生态度,有了正确的人生价值标准。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指引着大禹创造了属于他的辉煌人生,于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成功地治理黄河水患的治水英雄就这样诞生了。
除了大禹,《史记》中的其他英雄人物,像心系江东子弟、忠贞不屈、不肯过江东的西楚霸王项羽,为医有医德的扁鹊,还有为将廉洁,常把自己的赏赐分给部下,与士兵同吃同饮的李广等等。他们都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并在正确价值观的引导下,实现崇高的人生价值。不难发现,他们基本上都有做到坚持走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走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道路。他们的人生活动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他们通过实践促进了历史的进步。
然而,像《史记》中记载的负面人物,比如说,贪慕美色,不思国政,不体恤民情,压迫人民的纣王;不断离间平王和太子建,迫害太子建与伍奢全家,促使楚国大乱的费无极;依仗着秦二世胡亥对他的宠信,把秦朝的暴虐色政推向了顶峰的赵高……他们就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没有确立正确的人生目的,没有正确的人生态度,完全奉行个人主义、利己主义与物质主义,人生活动完全与群众与社会的需求脱离。他们的种种行为制约了历史发展的步伐,所以,他们理所当然地被后人唾弃。
我想,读像《史记》这样的历史著作,最重要的是学会以史为鉴。从历史留下的经典故事中,我们应该进行深入的思考——如何才能让自己的人生像英雄的人生一样灿烂辉煌?如何才能在自己的一生将近结束时感叹:“我这一生没有白活!”?如何才能让自己凭小小的力量为社会做最大的贡献?如何才能让自己最终死得重于泰山而不是轻于鸿毛?
虽然说我们不必成为英雄,但想要过一段意义非凡的、有价值人生,我们还是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心怀崇高的信念,努力地追求理想。
相信我们必能在平凡的世界里,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