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一点,我慢慢看完了那本书:《朝花夕拾》;一步一步,我渐渐走近作者的内心:对那万恶的旧社会的批判;一夜一夜,我思考着:“他,是以怎样的毅力提起这沉重无比的笔,来讽刺这“人”吃“人”的社会?”或许是童年的回忆太美好,而现实却是那样的冷酷。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体验到了百草园的乐趣无限: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单单这段文字,就让我身临其境。走进百草园,一棵高大的皂荚树整日陪伴着你。心情烦闷时,看看那碧绿的菜畦便觉得好多了。数不胜数的动物在园子里陪你玩耍,日日无忧无虑,不必去理会外界的嘈杂。这般日子,现在又有几时?而踏入三味书屋,一股浓浓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面对的是一名方正,博学的先生。虽说三味书屋的乐趣不比百草园,但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有有何不好?
在鲁迅先生童年时或许有太多的不愉快,但他在字里行间为我们体现出了孩童的天真,烂漫,纯洁,无忧无虑,呈现出一幅幅自然的画,供我们欣赏。
在嘈杂的城市中,一切都是忙碌的。当累了,厌了,倦了,回首望望过去,会有什么愉快的回忆吗?又或者,会有什么回忆吗?鲁迅先生在《朝花夕拾》的小引中这样说过:一个人做到只剩了回忆的时候,生涯大概总要算是无聊了罢,但有时竟会连回忆都没有......”与其这样碌碌无为,倒不如现在放慢脚步,我送你《朝花夕拾》静静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