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地阅读封面行业已经泛黄的《朝花夕拾》一书,读鲁迅先生回忆童年的散文,就像读着发自内心的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童趣。
我似乎看到鲁迅小时候,趁大人不注意,走进百草园,和昆虫在一起,和草花在一起,抓蟋蟀,摘野花野果。在三味书店,虽然有寿先生的严厉教导,但他还是受不了学生心中的幼稚。
仔细品味《狗猫鼠》一文,对所谓“正人君子”的批判发人深省,是由这三种动物之间的关系引起的。文章中对他们的嘲笑和嘲笑表明,当你看到有些人在某些问题上屈服于比自己更强的人,并随身携手并进时,你会情不自禁地表达你对那些人的仇恨。猫吃下一只可爱的隐鼠和隐鼠,更体现了他的怜悯之心。这么小的年纪就懂得了做人的方式,真是太神奇了。
《藤野先生》描述了作者在日本留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描述了日本学生在仙台学医受到歧视和侮辱,决定弃医从文的故事。从全文可以看出,藤野先生作为一名日本教师,具有严谨、正直、热情、没有民族偏见的高尚品格。文章中有一句话:“他的性格,在我眼里和心里都是伟大的,虽然他的名字不为人所知。可以说,这是对藤野先生的怀念;但这也是作者对藤野先生崇高品格的赞誉。心里又有一个疑惑:这是否对鲁迅的成就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可能吧!我记得鲁迅曾经说过:“他对我的热情希望,总之是为了中国,也就是为了中国有医学;总的来说,是为了学术,也就是为了希望新的医学传到中国。在我眼里和心里,他的性格是伟大的。“这首先说明藤野先生对科学持严谨求真的态度,一丝不苟的精神,也让我坚定了我之前说的对鲁迅的一定影响,让鲁迅有严谨求真、一丝不苟的品质。
这种童心在过去的日子里失去了,在过去的历史中失去了太多的羞辱,成为了我们国家的一种精神钙。现在,在祖国繁荣繁荣的今天,作为未来的支柱,我们怎么能不为中国而努力呢?从《日日夜夜》中,我惊讶地看到了我的影子,如此薄,如此坚定的影子!
中国正在崛起的鲁迅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