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读了鲁迅《朝花夕拾》,品读了他的童年生活,使我极其向往。
说起他的童年,就不得不提起百草园和三味书屋了。
那时他的年龄应是与上学前班的年纪相仿的,与昆虫鸟雀为伴,与木藤花草为友。渴了,饿了便摘下几颗覆盆子,酸甜可口;累了,便靠着泥墙,望着天空,享受生活。而与现在我的童年相比,便是多了几分自由与乐趣的。也许是我上了学,感觉太枯燥了罢,也许是时代的步伐太快,把它们都丢弃了罢,总之,现在是再也寻不到的。
人们说起鲁讯那时的社会,便是封建、黑暗的,正因为如此,他们最大的心愿便是在一座荒园中玩耍、打闹吧!
再说三味书屋,便是现代的学校了,没有了百草园中的自由与乐趣,只有严厉的老师与枯燥的学习。
鲁讯的童年除了是无奈与快乐,更多的还有一些悲凉……
例如《父亲的病》,鲁讯请了人们口中的“神医”来为父亲治病,年幼的鲁讯还是未能保住父亲的生命,而且还被榨取了不少钱财,从此家道中落,也正是从此发现了社会的黑暗。这位年仅16岁的小男孩便失去了父亲,这也使他极其痛恨黑暗,一直与邪恶势力做斗争,掀开那些光鲜亮丽的外表,让人们梦中惊醒!
鲁讯从快乐到悲凉再到坚强,不禁令人同情,但不可否认的是也正是这些练就了他那一种不屈服、不气馁的精神。他更是以笔为武器,写下了一篇篇留芳干古、耐人寻味、激励精神的醉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