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12
《103010》是鲁迅带着青春的回忆写的,既描写了童年的回忆和对师友的真挚怀念,又真实地写了作者在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前后所经历的生活。从家庭到社会,从中国到日本,每篇文章都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特点。
《朝花夕拾》是对童年最细致的描述,充满幽默,充满乐趣。在百草园和三潭印月中,鲁迅过着非常有趣的生活。可以说鲁迅的童年是幸福的。
从103010可以看出,平庸对人有害,封建社会腐朽。从这篇文章中,我们可以知道我为什么去学医。
这篇文章是鲁迅思想的转折点。这篇文章揭示了中国人对思想的无知。日本人看不起中国人。
003010通过写童年和青年的生活和感情,把封建习俗和封建思想都贯彻出来。
了批判。本应该快乐美丽的童年,因为笼罩在那个封建社会,时不时透出些迂腐的气息,所以鲁迅要骂,骂那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从文章表面看,鲁迅似乎都是用了些温情的文字,其实,他把愤怒藏得更深。有人说柔软的舌头是最伤人的武器,也许鲁迅先生正是想达到这个目的吧在《朝花夕拾》中,鲁迅大量使用了对比和讽刺的手法。
如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鲁迅首先使用了许多鲜亮的文字记叙在百草园无忧无虑的生活,接着再写道“我”不得不告别百草园去三味书屋上学。前边写的百草园很好地反衬了后来在三味书屋读书的乏味生活,体现了鲁迅对旧社会私塾的不满。在《藤野先生》中,鲁迅日本的医学导师藤野先生是一位穿着不拘小节的人,“这藤野先生,据说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时竟会忘记带领结;冬天是一件旧外套,寒颤颤的。”
但藤野先生对工作是极其认真的,他把“我”的讲义都用红笔添改过了;血管移了一点位置也要指出。这个对比手法,较好地写出了藤野先生的高贵品质,写出了鲁迅对他的景仰。另外,藤野先生对中国留学生孜孜不倦的教诲及对学生的一视同仁,这与日本学生对中国学生的轻蔑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体现出藤野先生是个真正的君子。鲁迅在《朝花夕拾》中对一个人用了相当多的笔墨,那便是鲁迅的保姆“长妈妈”,她是个需要一分为二看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