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是现代著名的文学家鲁迅先生笔下的唯一一部回忆性散文集。这本书虽然只有十篇,却耐人寻味。整本书回忆了鲁迅幼儿、少年、青年以及后来的事,其中不仅写出对少年时期的怀念,更写出了对当时社会的不满与讽刺。像《狗·猫·鼠》《五猖会》《无常》《范爱农》等作品也是耳熟能详,却各有感悟。
这本书比较完整地记录了鲁迅从少年到青年的生活,描绘了清末明初是的影像,《狗·猫·鼠》通过写猫的行为,揭示了“正人君子”的真面目。《阿长与山海经》写了鲁迅儿时与长妈妈生活在一起的经历。《二十四孝图》打击了社会的虚伪,《五猖会》则批评了对儿童天性的摧残,《无常》借用一个鬼的形象讽刺了“正人君子”等等。
这本书是鲁迅在受到压迫又历经战争而写下的散文,它只留下一段记忆。读它感受到鲁迅的开心与困惑,让我们走近这位作家,字里行间有着记忆的碎片,让我们看到他特有的精神,看到了“横眉冷对千夫子,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魂”。鲁迅以上战场打击敌人不如把人们的爱国情感唤醒的心态弃医从文,字里行间透露出执着、希望和期盼,这样的文章感染了我。
《朝花夕拾》虽然不是那么深奥,却十分耐人寻味。它反映出了中国当时社会的黑暗与种种陋习,也反映出鲁迅爱国,想要改变国家此时状态的愿望,看出了中国近八十年来的变化,不管过了多少年,鲁迅的精神始终不变,这就是他的文章魅力所在。
所以,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不要虚度光阴,让时间白白流失。就算现在是和平年代,爱国的精神也不能丢!心中也要时刻想着如何让祖国变得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