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读书,“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今人读书,“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智者品读世界,“每有会意,便欣然志矣”;而庸人眼中,读书无益,唯有家财万贯,才是立人之本。
多读书、读好书,是不甘寄人篱下的奋发。读书之人数以万计,或为了一条顺畅的人生路,或为了一生沉甸的万贯财,而真正为了一口气,不甘寄人篱下而奋斗的,能有几人?若没有吴下阿蒙不甘落后,挑灯夜读,哪来的“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若没有千万华人的奋发,秉烛夜读,中华巨龙如何摘去“东亚病夫”的万般侮辱?读书便是那经受患难后,为了生命光彩中而搏发的一口精气,奋发之后成为顶天立地的真男儿。
多读书、读好书,是执著于真理的火热。只有在读书之中,执著的人才能释放内心的火热,感化世人的抵触的尖冰。古有“仲尼受厄,乃作《春秋》;屈子受辱,乃赋《离骚》;孙子受膑,兵法修列”。如今也同样存在,他们是真正的智者。
多读书、读好书,是艰苦勤奋的体现,音乐巨人贝多芬可谓命运多舛,疾痛惨淡。在面临着双耳失聪这霹雳般的打击,他没有低下头颅,而日夜诵读他心中的曲谱,他的交响如春雷震响大地,让人们永远铭记:读书是一种勤奋,是那头悬梁锥刺股的毅力,是那大雪夜,路灯下的双脚后串串脚印与不屈的身影。
读书是一种精神,它可让你以勤补拙,修先天之不足;它可令你直面真理的火焰,顿悟我材之大用;它可令你厚积薄发,成为屹立天地的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