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这本书是令我感触最深的书。可以这么说:如果我是火柴,那么这本书就是一把火,点燃了我学习的动力。
这本书中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改变我学业的那一篇短短的文字。文中讲述了一只熊和一只兔子,只是因为没储食,只好边忍受寒冷边寻食。看到这儿,我愣了一会儿,不禁想起了自己。我曾经也是如此,妄想能够一步登天,觉得自己拥有与常人不同的超凡天赋,然后不劳而获。
在我四年级的时候,遇到了课本上优秀的好文章,老师想让我们背诵下来,增加知识、开阔视野,写作时也可以借鉴参考。可是,我根本一点儿都不想背,而且还怀着侥幸心理:班上那么多人,如果老师每一个人都要抽背,上课进度岂不是很慢?即使我“胆大”到真的没有背诵,但我时常还会感到不安,每天都提心吊胆,就连平时和小伙伴玩耍也总是分心,甚至觉得心里有一丝惭愧。
后来,老师让全班一个一个背诵,我心想这下完了,我一个都不会背,有的都没有翻阅过。我感觉我的学习要一落千丈,这时我的脑海中浮现出熊和兔子的经历。我对自己提出了许多问题:我为什么这么讨厌背书、学习呢?学习明明对我有益,我为什么要逃避呢。不!我也要努力学习。只要我每天进步一点点,就能水滴石穿!如今,我已经五年级了,成绩比之前提高了许多。
读了这个片段,让我真真实实的感到:做什么事都必须要辛勤耕耘,这样才能有收获。珍惜当下的每一寸光阴,把握住“现在”,从改变自己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