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读书心得5
暑假期间,妈妈在网上给我买了很多书。快递到的时候,我打开包装纸,第一眼就看到了《我的大学》。我对这本书很好奇:会是什么样的书?为什么叫我上大学?带着疑惑,我期待着打开这本书。
这本书是马克西姆·高尔基。他是前苏联的作家、诗人、评论家、政治家和学者。1868年出生于俄罗斯,1936年死于莫斯科。代表作有《母亲》《童年》《我的大学》……《在人间》《童年》《我的大学》是高尔基著名的自传体三部曲。
这本书的主角是阿辽什卡。经过阿辽什卡的不懈努力,他终于来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但他的大学与今天和平社会的大学大不相同。
阿辽什卡在生活中遭受了许多磨难,他没有在课堂上学习知识,而是在社会大学中长大。他住在贫民窟,和社会底层的人住在一起。他必须在面包房和码头工作。16岁的阿辽什卡没有呼吸的余地。然而,它通过接触社会上那些思想进步、人格高尚的人来学习好东西,从不放弃阅读的机会,一点一点地用知识武装自己的身心。我认为我们应该向他学习,珍惜学习的机会,认真学习。
阿辽什卡对周围各种各样的人有着理性而清晰的判断。我们也应该像阿辽什卡一样,看到周围人的本性,小心交朋友,和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阿辽什卡热爱阅读,思想独立。我也想在业余时间多读书,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
正如高尔基所说:青年是一种不断成长和崛起的力量。他们的使命是根据历史逻辑创造新的生活方式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