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是高尔基的自转,他主要通过自己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三个时间不同的经历,展现了十月革命前一个人由小到大的成长的历程。
童年时,阿廖莎的父亲去世后,他随妈妈住到了外祖母家,在那儿得到了外祖母的疼爱,也看到了舅舅为挣家产的贪婪自私。
16岁时的阿廖莎一人来到喀山想上大学,到那后才知道上大学只是个梦想,为了自己的生存,他卖苦力,去流浪……,把自己变成了一名社会大学生。
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阿廖莎经历了不同的生活考验,由小慢慢的长大成人。 他告诉了我们青少年在成长时会遇到好多困难时,要会面对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