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读书心得6
我读完了苏联作家高尔基写的《我的大学》。这部作品是高尔基的三部曲自传体小说,通过对作家自己童年、少年和青年的生活和坎坷的命运的描写,给我展现了一代人的成长。
《童年》反映了阿廖沙(高尔基)的父亲去世后,在外祖父家里度过的岁月。他每天看到的都是令人作呕的丑事,舅父们为了家产而吵架斗殴,愚弄弱者,毒打儿童等等。但同时他又得到外祖母的疼爱,受到外祖母讲的故事的熏陶,使他对文学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人间》主要说了阿廖沙四处打工,也有时拣写东西卖钱、捕鸟、摘野果,并在打工中学习。生活中的阅读扩展了阿廖沙的视野。他决心要做一个坚强、不为环境所屈服的人。他是怀着这样的坚定信念,离开家乡去喀山读书。
《我的大学》写了青年阿廖沙新的人生。他读大学的梦想破灭了,但是懂得了社会才是真正的大学这个真理。这个时候,阿廖沙已经成长为一个意志坚定、任何苦难都无法打垮的青年。
读完这本书,我深深的佩服和敬佩高尔基,因为他从小就因为家庭的原因,饱受屈辱和欺凌,但并没有打消他对读书、对学习的渴望,反而使他有了强烈的社会感受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他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依然坚持不懈的读书、学习,不放弃追求,最终成为了享誉世界的作家。和他比起来,我真的自愧不如。我的生活环境比他好很多,但有时还因为看电视、玩电脑的原因,而把学习推到明天,或是更远;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对我非常的疼爱,而我还有时和他们发脾气。现在想起来,实在是太不应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