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里讲的是一个出身于英国上流社会的人,父母非常宠爱他,希望他不要出事,平平安安,因为,他的两个哥哥都死了。一年复一年,很快,鲁滨逊就到了青年的时候,自然,也到了最好动的时候。一天,鲁滨逊有了出海的念头,这个想法被他的父母知道了,于是,他的父母苦苦哀求他希望他不要出海,鲁滨逊见父母这样,于是,他先跟父母说他不出海。一次,他的一个朋友对他说:“朋友,你要不要搭我的船出海?而且我让你免费乘我的船。”鲁滨逊说好,明天就出海。第二天,他很早就出来和他的朋友上船了。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一天,海面汹涌澎湃,波浪滔天,把船都摇晃起来,弄得船上的人都害怕起来,终于,海神把这些对他不怕的人从船上弄下来,企图要淹死他们,但是,并没有成功。后来,鲁滨逊在一次乘往南美洲的途中,遇上了一次大风暴,他的同伴都葬身鱼腹,而他却被上帝用神力救下来,送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第二天,鲁滨逊发现了那条破船就在不远处搁浅了,于是他就飞快地跑过去,把一切有用的物品从破船上全部运搬下来了,并且还发现了一只小狗和一只小猫,这使他在孤单中获得了一丝安慰。后来,他又在小岛上捕猎和种植谷物和瓜果,还在小岛上顽强的生活了二十八年,最后还是回到了自己亲爱的祖国,并且跟着侄子又出海。
文中的主人公这种顽强生活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但是我们却无法做到鲁滨逊在荒岛上那种精神,只能为鲁滨逊的精神赞扬,但我们却可以在家里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