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的读书心得15
《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作家笛福写的一本冒险小说,讲诉了一位名叫鲁滨逊的青年,因船只遭遇风暴失事,漂流到孤岛,在那里生活了二十八年,历尽艰难困苦,最终不但提供给了自己日用所需,而且还开垦出了一片肥沃土地的故事。看完这本书,我感触挺大的,这是一部冒险小说,但是我想,这不仅仅是一部冒险小说,鲁滨逊之所以能够在一片荒芜人烟的岛上生存下来,我想,他靠的不光是一种执着的精神,顽强的毅力,百折不挠的勇气,还有丰富的知识,足够的智慧,与独立思考的能力。
先说说知识和智慧吧,设想一下,如果鲁滨逊是一个不聪明,很笨的人,那么他在这小岛上会怎样呢,可能他就不会懂得用沉船的桅杆做木伐去运送物品,不会用在木桩上刻痕迹的方式去记录时间,更不会在岛上种植大麦和稻子,还自制木臼、木杵、筛子,加工面粉,烘出了粗糙的面包。这样的话,最后的结果,也就只能是死路一条。所幸,鲁滨逊不是上述的样子。可见,拥有知识和智慧,对人类的重要性。如今,正值疫情肆虐时期,钟南山,李兰娟院士,最近频频出现在报纸,电视的镜头下,不因为别的,只因为他们能不断给国人带来希望,2003年“非典”,钟南山院士的一句,把重症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让全国人民认识了他,认识了这个冲在一线的院士。他靠知识与智慧,把一位位“非典”病人,从死神的魔掌中救了回来,你看,这就是知识与智慧的力量。2020年,疫情当前,有好消息,有坏消息,前不久,听到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李兰娟院士团队成功从患者粪便中分离出三株新冠病毒毒株,尽管没有确认病毒是否改变了传染方式,但仍然值得高兴。你看,这就是是知识与智慧的力量。
接下来,就是独立思考的能力,因为会独立思考,鲁滨逊得以在岛上不那么孤单,也懂得思考如何防止野人攻击。一个人能否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是能否成为一个独立的人,脱俗的人的关键。之前,有一部很火的电影《银河补习班》,这部电影主人公马飞的父亲马皓文的教育方式,被许多网友大大称赞。马飞成绩一直都不好,在其他同学都在努力冲刺中考的情况下,马皓文竟然带着他,逃学去看航天展,也就是这一次,马皓文带他去感受生活,学会思考,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一次逃学半个月的旅行,练就了马飞独立思考的能力。也是这个能力,让马飞在旅行途中与父亲走失时,突遇洪水,冷静,沉着的思考,最终完成了自救。
如果把好的人生比喻为一片海洋,那么知识与智慧,就是一艘小船,而独立思考的能力,则是一把浆。当然,如果这艘小船想要动起来,那就必须有桨的帮忙,也就说明,知识,智慧,独立思考这三个方从来都是绑在一起的。“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个英雄,是靠勇气,毅力,知识,智慧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支撑,象鲁滨逊,象钟南山,象李兰娟,象无数个平凡又伟大的英雄。
明天,我也要努力成为一个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