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先生说过:“书籍是人类提高的阶梯”。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都是教导我们如何修正自我的内心,诚实做人,诚恳做事,正确处世的良师益友。《增广贤文》这本中国古代儿童启蒙读物,就是这类经典名著中的基础之书、必读之书。
《增广贤文》以有韵的谚语和文献佳句汇编而成,资料十分广泛,礼仪道德、典章制度、风物典故、天文地理等无不涉及,且语言精简,通俗易懂。主要著述了人际关系、人的运命、处世哲理,并着重表达了对读书、学习的看法。文章开篇就讲:“昔时贤文,诲汝谆谆。集韵增广,多见多闻。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强调了读书和学习的重要性。
人的一生是在不断的学习中成长的,而学习除了师从师长,从社会实践中积累经验、增加智慧外,最主要的途径便是阅读书籍,吸收其中的精华加以消化从而转变为自身的知识能量。对于读书的益处,我个人体会颇多。小时候因疾失聪,早早的离开了课堂。没有了教师的教导,求知欲不减反增,简单的课本满足不了旺盛的求知渴望,于是开始了找书自学的历程。那时候正处于书籍极其缺乏,老家的小镇上没有书店,仅有十天半月才送一趟的《湖南日报》。好在父亲在县城工作,我便有了进城的机会。每次到了县城,我就迫不及待地直奔新华书店、图书馆找书看,一待就是一整天,常常忘了回家吃饭,每次都是在管理员阿姨“下班啦!关门啊!”的多次催喊声中依依不舍地把书放回到书架上。
二年的小学基础,啃不动大块头书本,我便找小人书看,找小册子故事书看。尽管如此,我仍有很多不认识的字、不懂的句子和段落。于是,我又找那个和气的眼镜阿姨讨来半截铅笔,捡来几张包装纸,把那些生字词等一一抄写下来,遇到认识的叔叔、阿姨时就上前缠着不放,一个字一个词地认真请教他们。
这样的自学形式我坚持了好几年,其间还续续断断插班读了三年小学、一年半初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勤奋的学习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每次学校的期末考试,我都名列前茅。尤其是作文,显示出必须的文字功底。这完全得益于我平时爱读书、多读书、认真读书的缘故。
“人生一世,草生一春。”“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增广贤文》以警句的形式告诫我们,人生一世像草生一春一样十分短暂。光阴飞逝,快如利箭,日月轮回,就似织布机上的梭子来回神速。我们要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努力工作。“节俭时间,也就是使一个人的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而也就等于延长了人的寿命。”鲁迅先生的话也对这些警句做了最好的注释。
而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当代每一个人的努力奋斗。奋斗需要力量,知识即是力量,而知识来源于读书和学习。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所以宋太宗赵匡义为我们留下了千古名句:“开卷有益”。
读书增长知识,有了知识就会让我们感到自我浑身充满了力量,这种力量将激励我们不断前进、不断成长。从书中我们还能够发现自身的不足之处,从而不断改正错误,摆正自我的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