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成长道路上“暴风雨”的洗礼吧。
《孤独之旅》这篇文章的主人公是杜小康,他们家曾是是油麻地家境最厚实的一家,却在一天早上,一落千丈。杜小康也所以失学,只好离开母亲和小伙伴们,去跟父亲一齐去放鸭。路途中,他哀求过,哭过,茫然过,也恐惧过,但他最大的敌人却是孤独。——《孤独之旅》是我暑假最爱的书。
经历变故,生活坎坷,但杜小康的内心从来没有放弃生活。在一场暴风雨中,杜小康变得坚强了,勇敢了,也意味着他长大了。
从主人公的遭遇中,我们能够明白:逆境不是末日,在逆境中能够磨练出最坚定的品格。与杜小康相比,我们此刻的学习条件都很好,不像杜小康,甚至会因家庭贫困,被迫失学。但主人公杜小康仍能在沉重的打击下,继续生活下去,这正是因为他明白了:在人生的漫漫旅途中,每个人都要长大,都要学会应对困难,挫折,无论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都不能放弃,要笑着应对一切的一切。
在这场暴风雨中,所有的鸭子都跑了,杜小康凭着这样的信念,不屈服,不放弃,仅靠着一人之力,把所有的鸭子都找着了。我想其中的艰辛,是言语所不能表达的。可是,“阳光与风雨同在”。想想残疾的霍金爷爷要经过多少那所谓的“暴风雨”才能在那黑洞理论上有所建立呢?再想想贝多芬,姚明……古今中外,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哪个没经历过“暴风雨”的冲刷呢?他们不也是在经过“暴风雨”后,才“天晴”的吗?
能在成长的道路上理解“暴风雨”的洗礼,也算是一种幸运。听一个哲人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会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会对你哭。”所以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仅有在暴风雨后,才能看到绚丽的彩虹;也仅有经历过挫折的人生,才有更完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