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源于阅读。阅读是一种快乐,是一种感受;家庭中的亲子阅读,更是一种极其愉悦的享受,是一家人共同学习、沟通情感的过程。这种学习方式对孩子的影响非常积极。作为家长,我深有体会。
我跟儿子的亲子阅读已经坚持了5年了。无论我的工作多忙,儿子读幼儿园时,每逢周末,我和儿子便一起上图博看书或上书店买书,共同阅读,一起分享读书的快乐;每天晚上,跟儿子一同阅读四个成语故事,说来有趣,有时,儿子甚至以老师的身份绘声绘色地给我讲解,其乐融融。言谈之间,便“出口成章”,在与孩子的对话中,还可以感受到无比纯净的童真与童趣。读小学后,孩子读的书我基本都读,有时为了增添一点情趣,来一段朗诵,其乐融融。俗话说:“一个没有书的家,就像一个没有窗户的房子。”引导孩子学会看书,就会让阳光撒满房间,更让快乐充溢四周。
儿子由开始的不懂阅读到如今的喜欢阅读,“妈妈,好多成语都出自《三国演义》,听好看的。”他的这一转变着实让我高兴。他已逐渐认识到读书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好的习惯养成,好的学习方式,将使孩子受益终身。”儿子生活细节的观察能力由此被开发出来,经过平时的不断积累,孩子的扩词、组句能力也相应提高。
亲子阅读前,事先得斟酌:哪里可以启发孩子,哪里可以联系生活,哪里可以充分想像,哪里可以稍加评论等等,的确让人受益匪浅。当然,在阅读过程中,我有意识地激励、欣赏儿子,这对激发他的阅读兴趣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激励。阅读过程中,孩子碰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是求助我,倘若养成对家长的依赖,必定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此时,我适当激励,相信他能行:一个赞许的眼神、一句肯定的鼓励、一个默赞的微笑都能激发他去解决阅读中碰到的困难,久而久之,他便养成了自信地去解决阅读困难的习惯。
欣赏。欣赏应是一种源自内心的关注与肯定,是激励的延续,它对孩子的影响犹如品茶,淡淡的,却唇齿留香,回味无穷,使孩子在点点滴滴中受到鼓舞。儿子在阅读中的表现,我总以赞许的话语表示我的欣赏。“儿子真厉害”“儿子真聪明”是我常挂嘴边的话。当他发现自己是妈妈欣赏的对象时,表现出格外的自信。欣赏在孩子的阅读乃至成长过程中犹如不可或缺的催化剂,他将孩子本身具有的潜力挖掘出来,不断从自信走向成功的彼岸。
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往往来于浩瀚的书海,做到知书达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