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是法国著名作家儒勒凡尔纳的作品,完成于1869年至1870年。这本书主要讲述了生物学家阿龙纳斯与鹦鹉螺号潜艇船长尼莫和两个同伴在海底旅行的故事。
百年之后,这部作品依然有着不可磨灭的魅力,这是由于作品本身的浪漫色彩,对未知水下世界的瑰丽描写,各种惊险冒险带来的震撼等等。这激起了人们探索未知世界的内心渴望。作品充满异国情调和浪漫色彩,各种惊心动魄的冒险令人神往,体现了自古以来对美和自由的向往。
故事主要讲鹦鹉螺的故事。鹦鹉螺的神秘出现及其对舰船的巨大破坏力,在当时被世人视为不为人知的怪物而关注。为了追捕这个怪物,阿龙纳斯被邀请参加追捕,不幸在追捕过程中掉入水中,于是他踏上鹦鹉螺号潜艇,开始了一次神秘而又令人震惊的水下冒险。
鹦鹉螺号的船长莫奈是一个和蔼而冷酷的神秘人物。他有丰富的科研知识和财富,是海底世界的探索者和征服者。他利用高科技建造当时世界罕见的潜艇,利用海洋资源提供能源。他们以海洋中的各种动植物为生,用潜艇收集沉入海底的财富和珍宝来支撑他们远离陆地和海洋的旅程。
阿龙纳斯别无选择,只能在海底旅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岛、印度洋、红海,进入地中海和大西洋。他们在水中看到了许多珍稀的海洋动植物和奇怪的景象,经历了搁浅、土著围攻、与鲨鱼搏斗、用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许多危险。旅途充满了奇遇和迷人的魅力。但美中不足的是,为了保守秘密,潜水艇的船长尼莫不允许登船的人员离开。
作者通过一系列的描写,描绘了船长的奥秘和他行动的根源。在北大西洋,鹦鹉螺号遭到一艘驱逐舰的轰炸,最后鹦鹉螺号击沉了那艘驱逐舰,所有船员都葬身海底。旅途中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使阿龙纳斯知道尼摩船长仍然与大陆保持着联系,并利用海底沉船中的数百万金银支持人们在陆地上的斗争和进行报复行动。
未知而美丽的水下世界是令人向往的,科学探索可以激发人们对科学的兴趣,尼摩船长的科学知识是令人钦佩的,反抗压迫的斗争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无休止的报复和杀戮只会让更多无辜的人失去生命,更多的家庭失去幸福的生活。所以,为了更多人的幸福,要反抗压迫,也要放弃小恩怨,考虑大人道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