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傍晚至今,一口气读完由光明日报出版的六角丛书系列中《中外名著榜中榜》之《八十天环游地球记》一书。它是法国作家凡尔纳最著名的小说之一,也是世界科幻小说的经典之作。(摘自:上榜理由)。因日后要推荐给学生看的缘故,我也就欣欣然的看了起来。
故事的梗概是这样的:一个被改良俱乐部的会员和身边的邻居们誉为呆板至极“神秘莫测”的英国绅士菲利亚。福格,有一天为了争口气,竟然与改良俱乐部的会员们打起赌来,用80天的时间环游地球一周,如果在规定时间12月21日星期六晚上8点45分之前没有回来,就算输了,还得把存在银行里2万英镑的家产陪上。他此举令人难以至信,打赌一事传出,伦敦各界围绕他出行展开了激烈的争议,到最后支持他的人就只剩一个瘫痪的老者,阿尔比马尔勋爵了。“这位瘫坐在扶手椅子上的高贵绅士宁可倾家荡产也盼着能环游地球,哪怕花上10年工夫!他下了5000英镑的赌注,赌菲利亚。福格赢。而当别人告诉他环游计划是愚蠢的,是不可能的时,他只是回答说:‘如果此事能成的话,由英国人率先干成岂不快哉!”
菲利亚。福格打赌当晚就出发了,似乎早就准备有这么一遭似的,回到家里吩咐新仆人“万事达”简单的打点行装就出发了。沿着伦敦—苏伊士—孟买—加尔各答—新加坡—香港—上海—横滨—旧金山—纽约—利物浦—伦敦一线环绕地球一周。一路上遇到了种。种艰难险阻,印度穿越茂密的森林、在香港因警官的干扰下误了船、在中国海上遇到狂风巨浪,在坐火车穿越美洲大陆时遇到战争、达到英国利物浦遭到莫名的逮捕,每一处都是悬念迭起心悬紧扣,而可这一切在这个沉着冷静、镇定自若,不气不恼的人的眼里,似乎一切都在意料掌控之中。这并非是因为他有什么预见的才能,而是根植于他内心深处的那份严密的思维和果敢的行动,使得一个个障碍迎刃而解。最终提前一天回到伦敦。
文中多此体现他真正的绅士风度。对仆人“万事达”的信任,误事后宽容,以及遭受厄运时不惜重金的解救,令这个诚实的好小伙子,由起初的对环游地球一事的困惑到极力帮助主人实现愿望而不惜牺牲生命;路过印度密林时,冒死救下即将被“殉夫”的美丽少妇——爱乌达夫人,一路同行,并竭力保护她的生命安全,到达伦敦后也不曾有丝毫的非分之想,而是设想倾其所有为她在欧洲安顿下来,人非草木,美丽善良的姑娘爱上这位正直、勇敢的绅士,最终是有情人终成眷属。更妙的是,把菲利亚。福格误认为银行抢劫犯而一心想把他逮捕归案的警官菲克斯,一路上制造的许多的事端,到达利物浦还把福格逮捕了,可他不但没有责怪他,反而把自己打赌赢来的钱除去费用剩下的部分让“万事达”和他一块分了。此番情意,让人动容,若非绅士,哪来的如此胸怀?
最后,借用文中的结局的几句话做为本文的小结吧!“有人会说,什么也没有吧?是什么也没有,除了一位美丽动人的女子而外。不管这可能显得不像真的,反正这女子使他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事实上,光为了这个,难道人们还不该环游地球吗?”是的,奔赴理想的路上,不需要太多的理由,一个明确的目标,一份坚定的信念,足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