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语》有感
书籍是历史的烙印,是智慧的低吟。读书,可以神交古人,汲取先贤智慧;可以审视自我,成就精彩人生。阅读有益身心的书籍,使人的思路开拓,从而提高自我素养,对人生的经历有更深切的体会。倘若把文学艺术比喻成一顶王冠,那么孔子的经典之作――《论语》就是王冠上的瑰宝。古人曾说“半部《论语》治天下”,由此可见世人对这部经典传世之作有着极高的推崇。曾几何时,《论语》成为我的心仪读物,里头的至理名言更是让我回味无穷,受益良多。孔子的言行举止不仅让我印象深刻,更像春风化雨般地滋润着我的心田,使我感触颇多。
孔子是儒家的创始人,十分重视个人的道德修养,以求塑造理想人格,其思想深深地牵系着华夏子孙的心,那正统学派的真谛更是传承千古,流芳百世。《论语》给我的首个启示是“仁”,也是伦理道德的总纲。仁就是爱人,君主要体恤民情,关心民政,爱惜民力,反对苛政。倘若要遏止“苛政猛于虎”的情形,那么社会各阶层人士应当安守本分,互相关怀,将心比心,发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博爱精神,以达成大同世界的美好理想。我认为每个人都必须推己及人,以一颗慈悲之心去渡化有缘人,只因“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当然,我们必须持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高尚品格,自己不喜欢的,就不要施加给别人。凡事皆要以利与害为出发点,多替别人着想,这是终生应该奉行的德行与原则。
《论语》讲究孝道:孝,在中国从古至今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而在这本著作中,它毫无疑问的占据了主导地位。人不孝则非正人君子,此类人鲜矣。《论语》大概一半都牵扯到这个“孝”字,而被公认为百家正统的儒家学派把孝道推广的非常广泛,巩固了孝道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古人云:“孝是天之经,地之义,人之伦也。”如果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都不懂得如何孝顺父母,那么岂不连禽兽都不如?须知“乌鸦有反哺之恩,羊羔有跪乳之德”啊!孔子曾言:孝悌是人的根本。由此可见,一个人懂得报答父母比天高,比海深的恩情是何等的重要,因为“滴水之恩,应当涌泉相报”。身为别人的老师,孔子时常训诫弟子们要秉持孝道,讲求信睦,以求家道安宁;兄弟之间要互相忍让,并且要有深挚的手足之情,而不是同室操戈。
年幼时,我接受启蒙教育,虽然当时童心未泯,但对《论语》中的一番教诲有深切的领悟。那就是:“吾十有五而至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所欲,不逾矩。”孔子认为学无止境,十五岁时就要有志于学习,三十岁就懂礼仪,无论是说话做事都有把握。当他掌握了各种知识,就不再迷惑。五十岁时,得知天命,六十岁时,一听别人言语,便能明辨是非,判明真假,到了七十岁时便随心所欲,任何念头都不会超出规矩。这几句肺腑之言非但激励了我,更是使我有了向前迈步的勇气与决心。当时我就立志要力争上游、发愤图强,只因“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孔子一生从不间断地学习修养,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新的、较大的进步,直到晚年才达到最高境界。我深深地体会到“活到老,学到老”的可贵精神,并且认为“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唯有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才能成就伟大的人生,因为“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这部国宝级的传世著作有着一句家喻户晓的至理名言,那就是“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孔子以读书为乐事,说明他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更反映出他注重修养,严格律己的处世态度。此外,孔子曾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以及“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等名句。这些名句都是在求取学问时应该持有的态度。孔子提倡“有教无类”的主张,认为“因材施教”是最理想的教育方式。他劝勉弟子们要虚怀若谷,不断向别人学习,一定能找到一个有特长和技能的人做自己的老师,从而取长补短。每当遇到学问上棘手的问题抑或是满腹疑惑时,切记要寻求有智慧的人指点迷津,这样才能透彻地掌握知识。当然,我们也时常温习旧知识,因为这样才能从中得到新的领会与体悟,只因“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待人处事方面,孔子教会了我许多哲理,并且让我变得稳重成熟,温文尔雅。他认为如果要实践仁德,就需要“忠”和“恕”。“忠”是尽自己的本分,“恕”是尽自己的能力去原谅别人,提倡以“礼”、“乐”约束人的行为,陶冶人的性情。一个人若想要在社会上立足,就必须讲求一个“信”字。在今天看来,一个群体,一个民族,甚至是一个国家也是如此。正如孔子所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除此,我们也要拥有“躬自厚而薄责于人”的态度与胸怀,少责备别人,并且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我们见到贤人应当向他学习,看到不贤的人则要自我反省,因为“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论语》详细地说明君子心地平坦宽广,小人却经常局促不安;君子襟怀坦荡,与人为善,知足常乐,小人则终日患得患失,怨天尤人,忧心忡忡。由此可见,我们应该做个光明磊落的正人君子,而不是成为一个心胸狭窄、人格卑鄙的小人。
君子一生中有三件事应当警惕戒备,那就是“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这说明了青少年应该要用理性的缰绳去约束情感和欲望的野马,达到中和调适。身为一个读书人,我有一个远大的抱负和坚强的意志,将来时必要为社会和人们谋福祉,只因“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蓦然回首,我怀着严谨的态度去品读《论语》的经典名句,并且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孔老夫子存活在我的心中。其实,孔子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只是我们没有智慧之眼、澹泊之心去感受他的存在。不可否认,《论语》给予我许多的人生大道理,并且教会我历经风霜而留其真谛的生活经验。《论语》作为我们华夏民族的传统著作,有着不可磨灭、不可动摇的地位,更是我华夏五千年智慧结晶的最大见证。在这儿,我要称赞这部我最喜爱的瑰宝:《论语》经典,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