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活着》有感
在大学时,第一次读《活着》这本书已不记得当时是怎样的复杂心情,只记得当时心境久久不能平复,而今,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多,当再次读《活着》时内心有了更多的思考与感悟。
这部书作者以第一人称“我”来叙述一个名为“福贵”的老人一生的故事。这种写法让人感觉很真实,仿佛身临其境,也能在情感上感同身受。
年轻时侯的福贵是一位地主家的少爷,家境殷实,娶了一位米行千金为妻。但他整日无所事事,沉迷赌博,而她的妻子总是小心提醒他,包容他,即使是后来福贵赌博败光了家业,甚至沦为一个贫农时,她的妻子也并没有因为父亲要接她回娘家继续过大小姐的生活,而是任劳任怨地守着福贵,还偷偷帮福贵。要知道在这之前,福贵一直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对妻子谈不上爱,认为妻子为他付出什么,都是在尽自己应尽的本分。其实,在福贵的妻子家珍身上,我仿佛看到了许许多多那个时代任劳任怨,遵循三从四德的女性。
然而福贵的生活并没有就此安稳下来。他的父亲因为受不了他败光家的事实被活活气死,他的母亲也就此病重了。这天福贵为母亲去请医生,却在街上被人抓了当壮丁。当他经历了种种困难再回来时,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这时的福贵对生活开始有了思考。他想要好好活着,安稳的生活。他开始懂得珍惜身边的人。可是生活并没有因为他的悔改而同情他。他的女儿凤霞因病变成了哑巴,妻子也患了软骨病,身体每况愈下。生活更加艰难。本以为生活已经够惨了。可是这才是悲剧的开始。首先是他的儿子有庆意外死了。家珍因悲伤过度不久也离开了人世。读到这时,我的心情也跌到了低谷,可是作者似乎认为悲剧还不够,生活继续残忍。他的女儿嫁了一个好女婿,好日子并不长,凤霞又因为难产离开了人世。在读这的时候,我的情绪又一次起伏,哭了好久,我开始有些不计较之前花天酒地,不懂珍惜的福贵了,内心对他充满了同情希望苦难不要再折磨他了,让他安稳地生活。可故事并没有按我的想法,不久他的女婿在工作时被掉落的东西砸死了。虽然女儿女婿不在了,但至少有外孙这个希望吧。可故事却几乎不给人活下去的希望,在孩子几岁的时候,有一天贪吃豆子撑死了。读到这,我仿佛要崩溃了,特别想嚎啕大哭,去释放下内心的难过。我感觉所有活着的希望都没有了,福贵把自己的亲人一个个都送走了,他内心多么难过,他独自承受了有多少呀,文章的最后只剩下一头老牛与福贵相伴……
福贵的一生带给我许多思考,活着,应该什么样呢?是名利双收?是吃喝不愁?是穷苦一生,默默忍受?是坎坎坷坷,一路迎难而上?本书作者余华在自序中说:“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辛苦与苦难,无聊和平庸。”我们要学会去忍受生活带来的无论悲苦还是平凡,我们要学会以乐观的、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把活着当成一种责任,一种坚持。
我们也要在残酷的生活中去发现幸运。比如说福贵,人生也够悲惨了,但换一个角度,也能找到幸运。早年的福贵是富家少爷,衣食无忧,在他犯错时,他的母亲总袒护他,他有一位爱他的母亲,这是幸运。中年的福贵娶到一位贤惠的妻子,包容他,守着他,无私的爱他,这是幸运。我总认为,福贵在经历了那么多次与亲人生离死别,也没有丝毫胆怯与放弃,和他悲惨日子里有家人对他的爱有关。这些爱仿佛黑暗里的一丝阳光,让他温暖、乐观、坚强。
福贵对于生活的坚持让我懂得了虽然人生无常,总有不尽如人意,但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希望,有了希望也就有了活着的力量。这样的话,我们一生中无论遇到怎样的境遇都要坚强,我们要迎难而上,当我们经过了岁月的磨砺之后,我们会更加懂得活着的意义。
同时,作为老师,我希望孩子们,在他们的大好年华里,认真、努力地去学习,把宝贵的时间,用在做有意义的事情上。千万不要把大把大把时间花在手机上、游戏机上。我希望孩子们在学习上有追求,有目标,有奋斗的意义。在生活上,懂得感恩,感恩祖国、社会、自己的父母。懂得珍惜,珍惜属于自己的幸运。我希望孩子们今后无论是人生的哪个阶段,都要记得:我们要努力地活着,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说到这里,我已经开始感激我所拥有的了,与福贵相比,我实在幸运许多。今后,我将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的一切。我相信无论生活怎样变迁,时代如何更替,生存对于人的价值始终如一。今后,只要不放弃,未来终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