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是沈从文先生的代表作,是一部极具湘西文化的作品。湘西是一个和谐而又纯净的世界,在这样一个桃花源式的世界里,沈从文先生为我们介绍了山城茶垌码头团总两个儿子天保和傩送与摆渡人外孙女翠翠的曲折感情。这样的一个故事,是由许多美丽的“错误”组成的,而这些美丽的“错误”幻化成一株株小草,造就了这一段美丽而凄凉的故事。
翠翠的身世似乎并不是那样的完美,她没有见过自己母亲,她的一切关于母亲的记忆是她的爷爷告诉她的。她的一生似乎都充斥着一种遗憾,一种说不出的失落感。翠翠从小与爷爷和黄狗相依为命,爷爷是个摆渡人,他们虽然不是过着富足的生活,但却很充实。她的父母的相识相知看起来都似乎是一种遗憾,更是一种错误。父母的相继离世,使她从小就生活在一个不完整的家庭。但在沈从文先生的笔下,这样的翠翠似乎更加纯朴,更加善良。她并没有因为这个不完整的家庭而自暴自弃。“为人天真活泼,犹如一只小兽物,人又那么乖。和山头黄鹿一样,从不曾想到残忍的事物,从不发愁,从不动气。”这正是在大自然生活过的翠翠的真实写照。一次美丽的错误诞生了一个美丽的人,而大自然又赋予了女主人公纯朴、善良的性格。无疑,这一点为故事的发展埋下了伏笔。
故事从翠翠十三岁时的端午节开始,那是翠翠第一次明白“二老”,也是那个曲折故事的开始。那天翠翠在河边焦急的等爷爷,“二老”与她正好相遇。然而他们的相遇没有半点浪漫可言,反倒是“二老”被翠翠骂了一顿。这也正是湘西独有的文化特色,一种纯朴的湘西文化特点和两人之间小小的误解,在沈从文先生的笔下,为这样一个凄美的故事增添了一丝丝活泼的氛围,也毫无矫情之意。沈先生以及其平淡的生活画面作为两人相遇的画面,更显现出浓郁的地方文化,更道出了湘西人们纯朴的民风。
然而这个故事的发展,却并不是像浪漫主义小说那般的让两位从相遇、相识、相知到最终的相爱,反倒是戏剧般的让翠翠断章取义的听到了乡坤太太们说“二老”与碾坊女儿的讲亲,一股醋意从这个15岁的女孩子心中犹然产生。“是烦恼吗不是;是忧愁吗不是;是欢乐吗更不是!有什么值得她欢乐呢是生气了吧――是的,她仿佛觉得是在生一人的气,又仿佛是在生自己的气。”文章中这种氛围就是经过翠翠的心理,这样呈现出来。或许,这正是翠翠从小因为母爱的缺失和母性的迸发,那种懵懂少女因为误听了乡村中人们的谈话而产生的心痛吧。
相信那种纯朴的人性美对每个人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吸引力吧!在渡溪和“逮鸭”的竞中,大老天保和“二老”傩送都深深的被翠翠吸引,“二老”为了翠翠愿意放弃碾坊的女儿,大老愿意为了翠翠放弃原本能够拥有的完美的生活,却在向翠翠提亲时一次次被混沌不清的“马路”、“车路”推辞中,也不放弃对美的追求。执着的兄弟二人互明心事后,决定都在月夜山崖上为翠翠唱“三年六个月”。在农历十四的那个夜晚,“二老”傩送便在对溪的岸上为翠翠唱起了山歌。而翠翠误以为是梦中灵魂幻化成美妙的歌声,随着旋律在梦中轻轻飘着,有复飞窜过对岸的悬崖半山腰去摘取那虎耳草。而爷爷却以为是大老天保既走“车路”又走“马路”。懵懂的翠翠在等待的季节里颜容虽没有随花朵的凋谢而凋落,却因事后爷爷只字未提,而错失了在现实中摘取虎耳草的机会。
翠翠的误以为,爷爷的无心不提,虽然如水一样淡薄,却让翠翠的幸福生涯所以而被耽搁。这样的一个错误虽然是无心的,却又一次让母亲的杯具在翠翠身上重演。
故事写到那里,其实就接近尾声了。故事的结尾,以翠翠的杯具感情为结局,让剧情既合乎情理又合乎道理,这样的结尾给人一种遗憾的感觉。就像翠翠的出生,以一种遗憾开始,更以一种遗憾结束。
纵观沈从文先生的一生,也是充满了坎坷。沈先生是湘西人,凤凰城墙外绕城而过的清澈河流,是他儿时的乐园,给予他无穷的享受。他与小伙伴在那里游水嬉戏,也常常在河滩上看见被处决犯人的尸体。这美与野蛮的奇异组合,都对沈从文之后的创作产生了强烈的影响。也使得边城这篇文章成为了具有湘西特色的优秀之作。
“这个人也许再也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这是边城的结尾,这意味深长的句子,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一种遗憾,更是一种对于世事的无奈。这句话不仅仅概括了翠翠的曲折人生,更表现出了沈先生对于城市与农村存在“隔膜”的无奈。
边城这一故事不仅仅讲了翠翠曲折的一生,也让我领略到了湘西独有的文化特色和湘西特有的民俗民风。让我体会到了湘西人的纯朴,更是被翠翠这一形象的善良而感染。《边城》是一篇优秀的作品,值得我们去仔细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