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书小心地打开。对它溢美之词,不言他说,如上面的介绍一般真实且不刻意。
事实上,对这个小镇上并没有太多的描述。小说的最后部分只出现了吊脚楼、赛龙舟、酒庄、船总顺顺的家、碾坊。
这是一件以河上渡船的起点和终点为中心的作品。
沈从文的文章都是带着谦卑的,带着对湘西最真实的崇敬之情,字字句句小心翼翼地进入我的心田,如涓涓细流般平静甜蜜。
爷爷和翠翠和小黄狗,来来往往的人整天渡船,活泼的节日,还会去嘈杂的茶峒凑热闹,喝一点酒是爷爷的最爱,他正直的热情,受到十里八方的尊敬。
爷爷唯一的心结,就是当年的翠翠妈的事情,在翠翠的身上,他更想为她找到一个可以依靠的好家庭,
老镇上做出息的是大佬和二佬,两个人同样喜欢翠翠当二老和翠翠都心有爱意的时候,却发生的大佬的事故,产生了莫可名状的心里隔阂,这挥之不去的念头占据着船总顺顺、占据着二老、更占据着爷爷脑海,时不时要出来挣口气。
这种隔阂也来自于两家对亲人最自然的爱:爷爷爱孙女,顺顺爱儿子,二佬爱他的哥哥。
这一代的变化似乎是在平静的溪流中落下了石子,引起的涟漪,打破了彼此对过去的默契,除了爷爷厚着脸皮的为翠翠,谁也不想提;
你可以说大佬的死是由于爷爷的拒绝;
你也可以说爷爷的死是顺顺家族和二佬的拒绝。
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找到原罪很容易,但是解开这个结却极其困难。
这确实是一个封闭和内向的乡村世界,所以我们才能用靠近的心灵去体会他们的生活和情感。
渡船的人依旧在守候,溪水依旧平静不起波澜。心照不宣的四季过往。这也许才是那普通而真诚的生活——她并不如意,她足够美好。
“翠翠在风日里长养着,故把皮肤变得黑黑的,触目为青山绿水,故眸子清明如水晶。自然既长养她且教育她,为人天真活泼,处处俨然如一只小兽物。人又那么乖,如山头黄麂一样,从不想残忍事情,从不发愁,从不动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