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时候,老师上课的时候放过了《边城》的电影。时隔很长一段时间,我记不清剧情了。我只记得结局不是很好。这几天看完《边城》,我深深地叹了口气。遗憾的是,纯洁的爱情在故事的结尾并没有圆满的结局;也有一些向往,向往边城的生活,人情质朴,风景秀丽。读完之后,我有很多感受,但我不知道从哪里开始......
故事发生在民国初年,在湘西边境的一座小山城,有一位老船夫守着渡船,帮助来往的人渡河。他和孙女翠翠相依为命,17年前,翠翠的母亲与一名驻军士未婚生子,后来两人都殉情。老船夫不希望翠翠重蹈覆辙,一心想把翠翠托付给一个可靠的人。在端午节赛龙舟的盛会上,翠翠遇到了诺送,从此心中埋下了朦胧的少女情怀。诺送的哥哥天宝也喜欢翠翠,请人向老船夫求亲。兄弟俩都爱上了翠翠,他们相约唱歌求婚,让翠翠选择。天保知道翠翠喜欢诺送,为了成全弟弟,外出闯滩,遇意外而死。诺送觉得自己对哥哥的死负有责任,离开翠翠出走。爷爷担心翠翠的婚姻,在风雨之夜去世,留下翠翠孤独地守护着渡船,痴心地等着诺送回来。
小说中描写的人的场景是如此的生动和真实。简单而真诚的人,难以形容的感情和如画的风景都是令人向往的。
边城的人,里面的每个人都那么有个性。翠翠,她善良无心,像一只小动物,美丽而害羞,有山人独特的性格,温柔而简单,善良而勤奋。翠翠的祖父,照顾翠翠,担心翠翠的家庭事务,他是一个简单而善良但固执的老人。上帝保护,个性直率,慷慨。两个老摊位,竞争激烈,志在四面八方。
边城的感情,我觉得里面真实的感情真的很感人。爷爷对翠翠终身大事的担忧,翠翠对爷爷的深深爱,都是祖孙之间的亲情;翠翠和二老之前的感情是男女之间的爱情;邻里村民之间的友谊是一种简单的乡愁。
边城,它像桃花源一样与世无争。“白河下游到辰州与元水汇流后,便略显浑浊,有出山泉水的意思。若追溯流而上,三丈五丈的深潭都清澈见底。深潭是白天的映照,河底的小白石,有图案的玛瑙石,都看得清清楚楚。游鱼在水中来来去去,就像漂浮在空气中一样。两岸多山,山中多能造纸的细竹,常年深翠,令人眼花缭乱。“充满了宁静活泼、充满活力的风景,仿佛在我面前展开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带我走进了天堂。
这个人可能永远不会回来,也许,明天回来。故事以此结束,我也把这句话作为阅读的结尾,我希望故事中的翠翠能等到她想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