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边城》之前,对它的印象还停留于中学的语文课本与烙印着“湘西之美”的标签。在阅读《边城》之后,总能够在沈从文先生的笔下寻觅一些人生哲理,感受文字之外的画面与智慧。机缘巧合下,买到的是《边城》的纪念版,除了在首篇《边城》的故事中感受沈从文先生的笔力外,更有更多机会在其他作品中领略文字魅力。
沈从文先生对于爱情的描写不仅存在于《边城》一篇故事中,《边城》中的爱情渲染着些“命运”色彩,翠翠的不够勇敢与命运的阴差阳错使真诚与爱恋让步,让一对有情人终错过。而在《或人的太太》与《爱欲》中的爱情是近乎荒谬的包容,对于妻子的过错,两篇故事中的丈夫均选择了原谅与包容。除了爱情的叙述与描写之外,能够在《边城》这本书中感受到的是沈从文先生朦胧的笔法,书中大量的景物描写无一不引人入胜。大美的湘西湖景,真诚的民风民俗,无一不让人向往。汪曾祺曾评论《边城》:“《边城》的语言是沈从文盛年的语言,最好的语言。既不似初期那样的放笔横扫,不加节制;也不似后期那样过事雕琢,流于晦涩。这时期的语言,每一句都“鼓立”饱满,充满水分,酸甜合度,像一篮新摘的烟台玛瑙樱桃。”在这盛年的语言与丰盈的想象力中,我得以领略一个桃花源般的世界,在此世界中,民众间的淳朴互让、真诚互助足以弥补我自幼年时期起便生活在城市而从未领略过的属于农村乡镇人之间情感的遗憾,得以想象出一个无钩心斗角的单纯化社会与朦胧的爱情故事。
同时,《边城》中的《虎雏》与《阿金》两篇故事十分具有启发意义。《虎雏》中的男主角因个人的目标未完成而希望通过培养其认为有天赋的小生成为自己目标中的人,到头来发现,仅仅为自己的幻想。他的努力不可能改变一个野蛮的灵魂。而《阿金》中的主角想要勇敢追求爱情,却被“自认为对他好”的朋友所阻拦,最终与爱情擦肩。这两篇故事都让我联想到当今的家庭教育。父母对于子女的期待一方面出于“希望他们将来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一方面出于“希望子女代替自己完成未成的目标”并加之“一切都是为了你好”的枷锁,牢牢禁锢着子女的发展。实际上,这样的家庭教育必将使得子女的自主性、自由性与兴趣让步于父母的理念,子女的独立性也将受到一定阻碍。
从朦胧的爱情故事到与现代社会相关的家庭理念,沈从文先生的作品中不乏对独立人格寻找的启示,足以让人寻得人生的意义。但这本书中更弥足珍贵的是沈从文先生的文笔,优美又留白的写作方法,总带给人几分想象与捕捉一些文字镌刻心底的冲动。